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资讯 Tom    2018-04-04 13:23

“瓷货之美,冠绝全球。”,早在《饮流斋说瓷》开篇里就有这样的说法。在中国,瓷器早就和中华文明羁绊在一起,甚至在英文中"瓷器" (china)一词也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但作为瓷器的故乡,中国陶瓷留给世人的,不只是无数令世界惊羡的艺术品,还有亟须传承的传统工艺文化及其精神。

从内销走向海外,中国瓷器世界潮流下的新变化

瓷器的发明,一直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中国原始瓷器起源于3000多年前。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是瓷业最为繁荣的时期。当时的钧窑、哥窑、官窑、汝窑和定窑并称为五大名窑。被称为瓷都的江西景德镇在元代出产的青花瓷更是成为瓷器的代表。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但是工艺上的不断推陈出新,依然不能满足国瓷走向世界的决心。瓷器从实用器皿上升为美学陈设,跟整个社会的发展分不开。伴随着丝绸之路的探索,中国式的生活方式——饮茶,开始成为全世界风靡的新潮流。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十六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人从东方带回的茶叶、丝绸、瓷器、工艺品以及神秘的东方文化,极大的触发了西方人的好奇心。而瓷器和茶叶依然只有在王宫和贵族的客厅里才能看到。尽管改变了西方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却没有为中国赢得世界的尊重。国外的侵略成了掠夺这一艺术品的新途径,然而,最能影响世界的还是文化,军事占领只能留下噩梦和混乱,最终胜利的还是文化的记忆和继承。

瓷器让中国成为世界艺术的典范,也让中国影响了世界几百年。从那时起,有实力的西方国家和个人一定要拥有更多的瓷器艺术品来炫耀他们的强大。而瓷器也成为了他们一种新的生活品味的体现。

从商品到工艺品,中国瓷器时代洪流里的新影响

能把餐具做成工艺品的,也只有中国瓷器匠人们这般的想象力才能做到。丝绸之路的开通,让瓷器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品。而航海探险运动的兴起,让中国瓷器逐渐成为欧洲宫廷非常流行的收藏品。那时候,波兰国王约翰三世在维拉努哈宫侧殿,专门陈设中国青花瓷器。英国王后玛丽甚至成为了中国瓷的鉴赏家。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中国瓷器的潮流在不断的升温,那个时代的西方贵族,只有在家中摆上几个中国式的瓷器,才能彰显自己生活的品味和地位。欧洲人也开始仿制起中国人的瓷器,不过相比以往中国的传统,欧洲瓷器的制作融合了东西方的文化。这种颇有“心机”的尝试,让欧洲的瓷器一度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热销。而另一边,作为瓷器故乡的中国反而在市场上显得没落了。

从继承到创新,中国国瓷全球市场的新生活方式

如今,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正在进一步崛起。从而也让瓷器这个传统的国际贸易商品,思考自己的发展和变革。而在这其中深圳国瓷永丰源在传统陶瓷市场中突围,成为国宴的“专业户”。不论是G20峰会,还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峰会,国瓷永丰源的瓷器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使者,展示着中国文化的力量。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国瓷永丰源的董事长刘权辉一直坚持: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孝道。而他自己也的确践行了这一准则。1993年,刘权辉随商务考察团去沙特时,发现各大百货商场和超级市场里都没有中国的瓷器。商场里全都是日本和欧洲的陶瓷品牌,只有在加油站等地才能看到成捆的中国瓷器,是被用于加油的免费赠品。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面对这种情形,他考察了多地后,决定创新的学习日本的工匠精神、德国的自动化制作和英国的品牌传播。加上自身瓷器产品东方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系统化的模式,让国瓷永丰源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在去年厦门金砖国家会议上,就以 “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见证用中国款待世界,受到各国元首和来宾的盛赞。

国瓷永丰源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当代生活方式

从继承到创新,中国瓷器的发展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依然影响着全世界的生活方式。而这种中国国粹生活方式的背后,是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的积淀和传承,也是当代审美赋予中国瓷器传播东方美的时代责任。

大国匠心,铸就盛世美器;瓷以载道,弘扬中国文化。国瓷永丰源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