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资讯 Tom    2018-04-04 14:53

“百越文创”在西湖边破茧,马云、宋卫平携手小百花,布局戏剧产业链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也是越剧诞辰112周年。杭州曙光路上,“蝶之2018——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布会”盛大举行,从发布会现场的窗外看出去,是那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中国越·剧场,也就是小百花艺术中心。

3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绿城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杭州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贺勇、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团长刘建宽作为股东代表出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许江,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等到场祝贺并致辞。

这是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称百越文创)正式对外发布。它由四家单位: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

百越文创的董事长,就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这也意味着,茅威涛的身份转变,卸任“小百花”团长,转型成为“百越文创”董事长。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一家新公司

从1999年至今,茅威涛当了18年的团长。此次担任百越文创董事长,是她参观了纽约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成熟戏剧运作模式后,为越剧发展而思考的全新尝试,在浙江省文化厅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她大胆选择了这条转型之路,为新生的文化企业掌舵。

百越文创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戏剧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

茅威涛是这样解释的:“百越也好,小百花也好,以后依然是一家。只不过是百越用了公司的方式来经营小百花,经营剧团,并不是说小百花就没有自主权了。”

除了剧场运营和戏剧制作外,百越文创还在整个戏剧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并在多个领域引入优质国际资源。目前已经有了两个项目——

在国际合作方面,百越文创将与英国国家剧院共同制作舞台剧《狼图腾》,该剧将于2019年在伦敦首演。

同时,百越也致力于向国内观众介绍国际一线水准的音乐剧《大鱼》,已于2017年底完成英国伦敦首轮演出,之后计划推出中文版巡演。

此外,百越文创还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一系列的戏剧教育计划,将世界级优秀的艺术教育项目引进中国,真正打开国际化的视野。

而这一次,百越文创还促成了马云和宋卫平的强强联手。

马云的祖籍是浙江嵊州,宋卫平更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越剧对于他们,是再为熟悉不过的乡音。学生时期的马云曾经慢骑“小百花”门口求偶遇,宋卫平更完全是个越剧迷。这两位大佬,双双将经营权充分交与了茅威涛和她的团队。

目前,位于嵊州的越剧小镇,正是由宋卫平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和运作。同时,隶属阿里演出事业群的大麦网也将与百越文创合作,打造一个专属票务系统。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一个新剧场

2011年8月2日,中国越·剧场,也就是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在杭州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破土动工。如今,剧场终于进入最后的内部装修阶段,即将在年末建成。

“这是越文化的一个场所,也可以理解成越剧的剧场,以越剧为核心的演出场所。”茅威涛说。

剧场由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担纲设计,他的代表作是台北101大楼。正门为蝶状门拱,可以直接透视剧场背靠的山林,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夜间会呈现出华美的视觉效果。

而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剧场顶楼停驻了一只巨大的“蝴蝶”。

中国越·剧场是百越文创的主要经营业态,这一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运营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商业市场的尝试在国内尚属首次。

公司艺术总监郭小男介绍,“大蝴蝶”里会有大剧院、经典剧场、实验空间3个剧场。大剧院里演驻场大戏,经典剧场里演名家名剧,至于实验空间,将复原教工路95号的九五剧场,并引入优秀的实验戏剧。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一部新戏

毫无疑问,大剧院是“大蝴蝶”里最重要的一环,它将在中国首开剧团驻场演出的先河。

目前,伦敦西区、美国百老汇、东京的四季剧团与宝冢剧团,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驻场演出成功模版,有着《猫》、《妈妈咪呀》、《歌剧魅影》等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而大剧院规划的驻演剧目,是新戏《三笑》。

小百花版的《三笑》,由郭小男执导,捞仔、刘建宽、黄海威、王秋平等一批资深业内艺术人士担任主创,以“唐伯虎点秋香”为素材,定位为一出“江南民调音乐剧”。

未来的大剧院,会像“大都会”一样,逐步形成驻演剧目的经典性,开启国内旅游观剧目的地的剧场形态。

 

从团长到董事长 茅威涛打造新女团

 

一个新女团

论成立时间,“小百花”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女团。

在3月27日的发布会现场,全新亮相的新生代,与原生代茅威涛、陈辉玲、董柯娣等,中生代蔡浙飞、魏春芳、章益清等,构成了小百花三十多年的女团传承。

去年底到今年初,新生代的小百花们“秘密”在韩国接受了集训。百越文创携手韩国KIWI传媒集团,请来曾打造出《I Believe》的韩国知名制作人金亨硕,为女团打造了两支MV,分别为五人组C-POP形式以及八人组音乐歌舞形式。

为什么去韩国?百越文创运营总监李东说,这是希望通过韩国成熟的女团打造方式来对“小百花”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从而拓展其舞台可能性。未来她们将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

小百花是传统的,更是时尚的,这是从原生代开始就形成的一种青春之美。从《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到《春香传》《寇流兰与杜丽娘》,她们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女子越剧团的张力——超越、覆盖、替代了自己本性的阴柔之美。

郭小男说,这是小百花的演员长期训练出来的状态——不仅能阴柔,还能变幻并产生巨大能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