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即佳:文旅特色小镇将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资讯 Tom    2018-04-04 14:54

今年两会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特色小镇成乡村振兴战略新抓手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城乡差异化发展程度加深,“三农”问题矛盾渐显,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成为我国新常态市场经济下的主要矛盾。国家早前就相继出台政策倡导以建设特色小镇来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就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2016年,国家正式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贯彻推进“十三五”规划工作。2017年,《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大力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精品工程。其表述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文件强调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平衡发展,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

自此,我国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始正式在国家战略层面推进。从2016年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开始,各区域政府抓紧步伐纷纷跟上国家政策,各类旅游小镇、科技小镇、工业小镇、商业小镇、金融小镇等形态呈百花齐放之势,中国的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7年底,已有40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得到批复。

文旅加持特色小镇打造产业新型发展业态

特色小镇不是某个行政区域概念上的“乡镇”,而是指在城市同部或大城市周边,拥有独立空间,以特色产业为发展导向,集景观旅游、文化展现、居住生活于一体的地区,或者说它是某项特色产业的聚集地。

目前,我国的特色小镇可以划分为三类:一类是以传统的特色产业为基础,进行产业集聚的特色产业主导型小镇,比如江西景德镇、横店镇;一类是依靠于文化传统或当地自然资源进行产业发展的环境主导型小镇,比如九寨沟、乌镇;一类是依赖于区位优势特点进行发展的平台聚集型小镇,比如创业小镇。目前我国的特色小镇大部分以前两类为主。

在我国,浙江和贵州两省是特色小镇最早的探索者。前者注重城镇的特色产业,定位“一镇一业”;后者则注重城镇环境,打造的是“山水城市”。

正如嘉德丰集团董事长李即佳所说:“建设特色小镇,关键是要结合当地特有的资源和文化,其次再适当引入外来资源和先进的设计理念,然后进行充分整合,打造差异化的小镇生活体验,这样才能释放出特色小镇的独特魅力。”

跳出特色小镇本身来看,其实特色小镇业态建设的背后是我国当前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社会现实。国家倡导建设的特色小镇并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旅游风景区,它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文旅特色小镇产业不仅仅是传统建筑空间、商业业态的变革,更是其内在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变革、乃至传统文化基因潜移默化的质变。因为现在经济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的普遍提升,促使了更多游客需求层次的提升,这就需要文旅业态同步提升。而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更是颠覆了文旅业态固有发展模式。移动互联网打破了城市办公固定地点的工作形态和地域界限,文化旅游小镇因为其浓厚的文化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引来很多在钢筋水泥的人群前来创业办公或边度假边办公。这些工作生活形态的改变会促使特色小镇对住宿以及休闲娱乐业态作出改变。另外,从资源整合的角度来说,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模式,消费者对单调零售业态的需求减少,对体验型零售业态的需求增加,这就可以结合特色小镇风貌特色整合进更多有实际意义的新型业态模式,打造全方位的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而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旅游风景区显然已经无法做到,所以区域经济要通过特色小镇达到协调平衡发展,势必要以文旅为依托,企业、当地政府、原住民共同参与打造,这样它才能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李即佳说。

从文旅特色小镇产业的发展来看,它对区域当地的文化、居住、环境、服务的辐射、带动、集聚作用都具有非常显著的影响,振兴乡村也离不开独具特色的小镇来提供服务和进行功能补充。文旅特色小镇是国家实现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未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交通产业的壮大,城乡会加剧整合,城镇化的发展将会不断进行升级和呈多元化趋势。

“城镇一体化的发展会促使将来有特色有内涵的文旅特色小镇资源成为稀缺品,资本的投入和走向应该基于当地的文旅资源特色,前期打造运营要先沉淀和思考,充分挖掘项目价值,切忌一哄而上,盲目跟风。这样,文旅特色小镇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才能在运营时期真正发挥的巨大市场价值。”李即佳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