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环保技术获业界认可 固废资源化前景广阔

资讯 Tom    2018-04-27 09:30

2018年4月2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环境保护技术成果鉴定会。多位环境科学及金属冶炼领域专家组成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定鑫联环保研发的“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科技成果及其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参与鉴定的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琪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胡华龙研究员、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张绘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苍大强教授、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陈德喜教授、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定,鑫联环保的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项目成果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政策,可应用于高氯含重金属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同时有效回收固体废物中锌、铅、镉、铋、锡、铟、铁、碘等有价元素。作为国内外循环经济的示范案例,鑫联环保的这一新技术项目对推进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技术、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均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专家建议应尽快推进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开拓。

固危废处理形式严峻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我国的钢铁及锌、铅、铜等有色冶炼规模均居全球首位,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每年产生含有重金属的钢铁烟尘与有色金属冶炼渣等超过5000万吨,历史存量超过7亿吨。这些冶金固危废成分复杂,含有大量的锌、铟、铅、镉、铋、锡、碘等重金属和有价元素,处理难度大,不仅对土壤、水等生态环境带来严重隐患,同时也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含重金属固废资源化是彻底消除重金属污染隐患的唯一途径。作为中国含重金属冶金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技术先导和产业龙头,鑫联环保致力于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冶金、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废物进行清洁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成功开创以资源化利用方式从源头消除重金属污染的产业发展途径。

新技术填补空白高效实现无害化、资源化

为了更好地对这些冶金固危废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鑫联环保在应用原有“高炉炼铁烟尘综合回收有色金属技术”成果的过程中,针对实际生产中浮现的问题,通过几年来的试验、攻关与研发,最终形成了“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

新技术利用钢铁烟尘与有色金属冶炼渣为原料,采用富氧燃烧回转窑挥发工艺,提高回转窑运转及回收效率,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其中的富氧燃烧高效节能、铜盐脱氯、氧气除铁、中低温钴镍脱除等硫酸锌净化技术可有效提高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水平;联合选铁技术成功实现窑渣中金属铁与杂质的高效分离;空吹提碘及氧化析碘等技术首次实现钢铁烟尘中碘的回收,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碘资源回收的技术空白。

该项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大幅减少了重金属、大气污染物、碳排放量,节约标煤,有效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同时,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有价金属元素的回收,产出电锌、粗铟、铅泥、粗镉、铋渣、锡渣、粗碘、纯化铁粉及高端超细纯化铁粉、钠钾盐等产品,将冶炼固危废中的有价金属分离、提取,变废为宝,尾泥做建筑材料出售,最终实现钢铁烟尘及重金属冶炼废弃物吃干榨尽,无害化及资源化处理。

“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协同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于2013年进入大规模生产,应用至今,生产顺利、运行良好、产品质量稳定。目前,鑫联环保已将本技术中的火法富集工艺成功推广至各地分公司,同时在云南个旧、江西新干、河北唐山等应用基地进行湿法技术生产。

鑫联环保董事长马黎阳表示:“非常荣幸鑫联环保的资源化清洁利用新技术技术能够获得业界专家的认可。公司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含重金属固危废的资源化清洁利用,目前已经成为该领域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未来,鑫联环保也将在固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不断深耕,推进技术创新迭代,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