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鉴黄师要失业?百度AI鉴黄师的自白

资讯 Tom    2018-04-27 11:17

年新20万+,工作就是从网上内容中鉴别出哪些是淫秽色情内容。听到这样的消息,自诩为老司机的你是不是虎躯一震,这样的幸福,千万别放过我!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搜索百度百科“鉴黄师”一词可以发现,即便在现代文化娱乐产业发展较晚的中国,20世纪80年代也已经出现了这份职业。办案单位送来光碟,鉴黄师们在审看并出具鉴定结论后,再由办案民警对当事者做出相应处理。

大多从事这份工作的人都有两个特征,已婚、女性。那些电脑边放着卫生纸的未婚男青年,用人单位是拒绝的。

然而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变得太快。互联网的发展让内容传播空前便捷,信息量的爆炸式增长让内容审核变得急迫且困难。全球的互联网内容平台,只能花费越来越多的资源和人力投入这场战役。

面对巨大的人力缺口,用人单位自然也是想尽办法,你看到的“幸福”,一半属于局外人的臆测,另一半则难逃炒作嫌疑。扒开真相,鉴黄师们有说不尽的辛酸泪:

对身体和精神带来巨大伤害

永远不要在鉴黄师面前谈论羞羞的东西,他/她看过的片比你追过的剧都多。即便是龙虾鲍鱼让你天天吃也能吃吐,更何况呈现在面前的视频、图片根本毫无美感可言,除了暴露的身体器官之外,杀戮、虐童、惊悚的血肉横飞、和完全难以想象的无视伦理——还想用这份工作增添情趣?晚上还能睡着觉已是幸运。

流动性强,没有职业上升通道

人类对压力的承受存在阙值,鉴黄师们在直播、社交媒体疯狂扩张的今天,进入临界点的时间越来越快,流动性强是这份工作的日常。全球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用编外的劳务派遣员工,Whisper则干脆将内容审查团队放在人力更为便宜的菲律宾。而对于从业者而言,你很难想象这份工作有什么升职空间,甚至在下一份工作的面试时都会受到影响。

工资待遇不高

考虑到这样的工作性质,即便所谓年薪20万,在扣除保险、个税之后,也难与自身受到的伤害相提并论,更何况现实中根本没那么多钱,这是份“缺少技术含量”的工作。在工资水平较高的美国硅谷,Facebook的“鉴黄师”每小时只能赚24美元,远低于公司其他人的薪酬,至于国内,有媒体爆料说一般也就一月三四千块,甚至招聘来的阿姨兼职一个月只给一两千,真算得上是廉价工种了。

这么苦了,还总被骂效率低

到2018年底,Facebook计划将内容审查员数量增加到2万人,国内此前深陷低俗风波的几家平台,也要分别招聘数千人的内容审核团队。可无论是在Youtube等海外网站率先爆发的“儿童邪典视频”,还是国内屡禁不止的“XX门”,人类鉴黄师的辛苦似乎并没有换来互联网的纯净。

于是,总在科幻小说中用来毁灭人类的人工智能,成为拯救鉴黄师、拯救互联网环境的最后一张王牌

全球的科技公司已经逐渐形成共识,即借助于人工内容审查得出的数据,可以用来训练AI算法,并最终替代人力。在我国,阿里、腾讯、网易等公司都已经投入相关技术力量,但无疑中国AI领域目前综合实力和技术力量最强的百度,在AI审核技术上走的更远。

百度云在色情识别技术上应用较早,积累了丰富经验,而百度大脑在海量数据训练之下,其“鉴黄”的模型网络层次深、准确率高,达到毫秒级的响应速度。根据百度发布的《2017年度信息安全综合治理报告》显示,机器系统已经能够实现95%以上的信息审核,虽然仍需要人工审核辅助,但已经极大提升了效率。

鉴黄师要失业?百度AI鉴黄师的自白

百度融合了深度学习和图片识别的综合性AI技术,已经可以快速精准识别视频、图片、文本、评论中涉黄、涉爆涉恐、政治敏感、微商广告及令用户不适的内容和事件场景,并在百度网盘、百度贴吧等各类百度内容产品中广泛应用。数据显示,在2017年百度拦截的202.9亿个恶意网页、处置的451.2亿条有害信息中,除了占比67.36%的淫秽色情内容之外,制假贩假、赌博类等信息也数量庞大。

鉴黄师要失业?百度AI鉴黄师的自白

AI不止鉴黄,简直就是人类精神世界的保护神!不法分子可别指望AI会睡觉、吃饭、眨眼、走神,只要有电、在线,谁都别想蒙混过关。

“鉴黄师”职业群体的扩大,既是无奈也是悲哀,人类用肉眼审核海量不良内容的方式,实际上是以伤害一个灵魂的方式,来拯救其他人的灵魂。而AI审核技术的出现,或许将让这场少数人的噩梦洒进阳光。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对“AI取代人类”的话题会感到惶恐,但这一次,AI帮助内容审核人员,甚至取代“鉴黄师”的可能,让我们对未来更多一份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