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未来力量 快乐篇——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王丹丹:要做快乐的教育

资讯 Tom    2018-04-27 14:21

加入教育行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

追溯起对教师职业最初的向往,王丹丹回想起读中学时期为其他同学讲解题目及大学时期担任家教的经历。“在扮演教师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帮助其他同学的乐趣,同时也体会到了对这份职业的敬意。也是从那时,对这份职业萌生出了好奇和向往。”于是在大学期间,她通过考取教师资格证,向她的职业目标迈出了更近的一步。

卓越教育20多年来陪伴孩子共同生长,其亲切的品牌形象在她心里扎根很深,坚守“愉快教育、成功教育”的教育理念,寓教于乐,让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快乐,找到成就感,在不断创新突破中生长,获取前行的动力。这不但唤起了她求学经历的共鸣,也获得了她对教学经验的认同。于是,王丹丹在中山大学毕业后,选择加入了卓越教育,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三、四年级的数学老师。

对话未来力量 快乐篇——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王丹丹:要做快乐的教育

打造快乐教学,让学生变成问题的解决者

在授课之初,王丹丹老师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很容易出现发呆走神、不参与课堂互动等情况。王丹丹老师认为,一个学生出现这种情况,不能说明这个学生有问题,因为好动是孩子的天性,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也是需要锻炼的,而老师要有反思意识,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调整教学方法。她通过与学生聊天不断加深对孩子兴趣点的理解,卓越教育教师之间良好的教学经验沟通氛围也为她的教学成长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坚持不懈的实践后,王丹丹设计出了她特有的快乐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变成问题解决者,从而更快乐地享受学习的过程。

帮助孩子在生活中培养数学思维:王丹丹老师认为,数学源自于生活发现,也应该应用到生活中。这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数学含义、学习数学思维,也可以消解学生对数学的畏惧感和陌生感,让数学学习变得更有趣味性。比如,王丹丹老师会引导孩子如何合理安排时间,通过情景带入,引导孩子每个时间段应如何规划生活及学习内容,一段时间后,学生在处理事情时条理性和逻辑感得到提升,这种能力迁移回数学就是数学思维的一种,可以帮助孩子更清晰地理解数学解题步骤。同时,学生的学习规划能力和学习自觉性也会得到增强。

将抽象的数学公式形象化:小学三、四年级的数学开始涉及运用公式解答应用题。但对于这个年龄的学生而言,对公式进行生硬的背诵效率是很低的,再运用公式去解答问题,可想而知难度会更高。王丹丹老师的做法是把将抽象的公式形象化,比如用故事情节把公式分解开讲解,学生在故事的吸引下,通过老师步骤的分解,原本生硬的公式变得亲切起来,学生对公式的印象和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刻。

好习惯带来成就感:王丹丹老师强调“好习惯带来好成绩”,并举例,学生在考试中失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常见的就是读错题目和写错答案,这两种失分原因都不是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不好,而是因为专注力和细心程度不够。对学生做错的题目,她会要求学生对其进行二次解答。学生通过分解步骤还原解题过程,可以了解自己习惯上或知识点上的薄弱所在,从而更有效地避免错误的重复。这种自我分析并解决问题的方法,会让自我学习的掌控力更强,从而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同时带来成就感。

王丹丹老师认为,老师要做的不只是帮助孩子学习知识点,更要帮助孩子成为自己学习过程中问题的解决者,通过提高自主学习的内驱力,才会享受到学习过程的乐趣。

助力孩子长远发展,实现快乐教育的意义

王丹丹老师认为,认真学习会带来好的成绩,但并不只是为了成绩,“很多家长也一样,对孩子成绩要求高,也并不只是看重成绩本身。”通过学习,学生可以增强自我认知,慢慢清晰自己的兴趣偏好,了解自己在面对新事物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规避,从而更好地生长。

而学生在了解了自己的偏好、优势和短板后,能否有机会去面对更多的选择,在得到机会后是否有能力实现自我,也是学习的任务之一。在学习中,王丹丹老师强调要培养出学生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领域持续学习的能力,以及面对问题时坚持不懈的品格。

王丹丹老师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快乐教育赋予学生在人生更长远的道路上获得有意义、有动力、有乐趣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