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风口下的千亿留学市场,“芥末留学“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资讯 Tom    2018-04-28 10:09

如果在街头随便问一个路人,近年来对他生活影响最大的行业是什么,答案十有八九是“互联网”。

从吃喝玩乐到出行,再到移动支付,凭借着人口、经济和政策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史以来最具渗透力的“互联网+”现象每天都在中国上演着。不论什么行业,脱离了“互联网+”,好像就少了点什么;无论是体量多小的新入局者,只要手持“互联网+”利器并运用得当,似乎都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留学市场同样不例外。

尽管这个市场看似已经进入“红海”阶段,亦不乏拥有超强师资和国际化团队的老牌中介机构,但对准留学生们而言,所有品牌似乎还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360大数据显示,用户在有需要时,直接搜索留学中介品牌名称的情况仅为7.3%,这从侧面体现出,留学行业尚未出现一个真正意义的独角兽,芥末留学等新兴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抓住机遇在这一赛道凸显价值,但同样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与挑战。

注入互联网基因,留学市场 未触及天花板

数据显示, 2017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0.84万人, 创历史新高。留学人数及费用的不断提高,催生出千亿留学服务市场,且未来这个市场预计将持续扩大。

互联网+风口下的千亿留学市场,“芥末留学“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本科及以上阶段计划留学人群依然占主体,也就是说,“这届”准留学生的年龄基本以95后为主。

作为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95后获取信息、进行决策及消费的习惯偏重于线上,正因为如此,“互联网+留学”同其他行业如出一辙,凭借着快速匹配、信息透明、资源对等等特性,巧妙迎合了这些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个性需求,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留学机构如雨后的春笋一般,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留学的互联网化亦能够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小城市的学生再也不必千里迢迢跑到省会城市才能找到大型、靠谱的传统中介进行业务咨询和办理。以芥末留学的芥末云申请为例,只要有网络,仅仅用手机就可以通过在线系统集成的材料递交、追踪查询、信息推送、指导教程、双向校核等重要申请环节,完成整个留学申请过程。这就意味着整体留学市场在互联网的助力下,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下沉,争取到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留学后需求持续增强,一站式服务成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还没和留学挂钩时,很难想象学生到海外留学后,留学机构还能提供什么帮助。对于多数传统留学服务而言,大多只关注学生留学申请单点,而留学实际是需要向前后服务延伸的,留学后市场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传统留学服务思维的“盲区”。但事实上对于留学生来说,成功获得Offer仅仅是留学生活的起始,在海外,学生更需要有人对他的学习、生活、保险、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帮助。

而近年来,互联网的力量已经将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悄然打开,亦有不少玩家发现了这片商机、并率先布局。小站教育于2016年宣布战略投资在线移民服务平台“海那边”,为小站的用户带来海外增值服务;芥末留学亦和多国代表海外机构合作,就留学生公寓、通讯、升学、保险、就业、移民六大方面为留学生提供海外全方位立体服务,并率先在日本东京成立自己的海外留学后服务中心,满足用户抵达海外的多方面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留学后支持服务。这类“玩家”以投资和合作的方式进行全链条布局,既保持原有优势,又可扩大影响面,打造泛留学生态。除此以外,亦不乏易思汇、异乡好居、Campus等公司采取了专门做留学后市场某一领域的定位,专注扩大垂直影响力,同样赢得广泛关注。

不管采取哪种形式,留学后这片市场的大面积开发终将到来,早抢占市场空白、早作布局的玩家显然将更容易吃到第一批红利。

回归理性,打造个性化 标签或成突围关键

很多人都曾说过,互联网对留学并非颠覆,而是优化。

谁也不可能认为传统中介机构脱离了互联网就“必死无疑”,也不会认为 “互联网+”的留学服务平台就必然能够长久生存。互联网是手段,而归根结底最终打动用户的还是产品、服务及品牌个性,新零售也好、新服务也罢,终究是供需的有机平衡。

在高度同质化的留学市场,大家可以覆盖到的能力归根到底都差不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谁把其中的某一类或某几类技能做得更到位和出彩,便可以构成品牌的个性化标签。

比如芥末留学推出同名“芥末留学APP”,主打智能留学平台和留学生社区,不仅业内首创AI智能答疑系统、院校库择校智能测评系统,更依托留学大数据自主开发了申请竞力评估系统、芥末云申请等多款在线智能软件,亦注重开发留学垂类社区帮助各路留学生随时随地交流留学经验、咨询留学问题、分享留学生活,那么“智能技术”和“留学生社交”可能便可以称作它的主要标签。

又比如聚焦留学网主打C2C模式,通过海外信息分享增强互联网留学的丰富性与实用性,以满足国内准留学人员的内在需求,平台上80%的内容都以视频方式展现,且这些视频全部由海外分公司围绕学生所关注的热门话题制作,那么C2C可能便可以称作它的主要标签之一。

有标签便意味着“区别化”,意味着在高度同质化的互联网留学市场中有独特的优势与存在价值。

截至目前,留学中介服务行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而伴随着互联网基因的注入,行业目前亦是面临着洗牌阶段。在这个时代,大物自有生存法则,小玩家亦有翻盘的可能,一个百花齐放的互联网+泛留学时代或许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