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猩便利打造便利店新物种 首家开设热厨方便市民就餐

资讯 Tom    2018-04-17 12:36

 4月16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劲松、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忻元庆、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沈伟涛等一行前往新零售代表企业猩便利的智能便利店调研参访,视察了猩便利重装上阵的热厨窗口,并体验了自助购物及共享休息区。

积极配合监管:加强便利店热厨环节安全

据悉,在今年2月召开的上海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决定全面打响无证餐饮整治,2018年底之前基本消灭无证餐饮。重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的无证餐饮的同时,上海市食药监局“破而后立”,出台便利店经营热厨的相关标准,包括对热厨的场地要求、复热温度控制、原料保质期管理、容器清洗、餐具消毒、过期菜品如何处理等。让便利店以规范、安全、卫生、高品质的餐饮服务,满足市民日常就餐的需求。

猩便利打造便利店新物种 首家开设热厨方便市民就餐

早在2017年下半年,猩便利成立不久之时,就积极配合食药监部门的要求,成为首家开设热厨的便利店;而值此新规即将出台之际,猩便利也推出全新升级的2.0版热厨窗口,清洗、准备、操作的场地和硬件设备均以更严格的标准来打造,预计将成为第一批获得食药监部门认可的试点企业。猩便利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厨热餐是消费者的刚需,严格完善的规范有利于这一业务的健康发展,作为企业,希望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之下,更有序地开展相关的业务。

在便利店中开设热厨,不仅可以满足周边用户的餐饮需求,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后顾之忧,也会在便利店这一传统的零售业态中融入全新的元素,形成崭新的业态,更好地与用户的消费场景相匹配,顺应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大势。同时,有了政府部门的规范和监管,新生事物的生长也将更加健康有序。

新型便利店:热厨+自有商品+多元服务

猩便利福山路、长宁路等门店的热厨从去年刚刚开张时起,就受到周边白领人士的广泛欢迎,毕竟便利店热厨在价格上相比餐厅更为优惠,在食品安全方面又比摊档更为可靠。此次猩便利全新升级的热厨窗口,更是严格按照食药监新规打造,据介绍,猩便利门店热厨每日精选十余种菜品,兼顾大多数人的口味,并将周期性推陈出新,保证品类的丰富。而每日在猩便利热厨销售的菜品,从食材采购、预加工,到冷链配送、复热和销售,均有全程管控,确保消费者吃到的每一口饭菜都安全健康。

对于以猩便利为代表的新型便利店而言,加入热厨之后可谓如虎添翼。传统便利店布局多年,门店模式已相对成熟,此时再想“转身”做热厨,在店面选址、改造和人员培训上面要花费巨大的成本,而新型便利店在最开始选址设计和装修时,就可以将热厨作为主要的差异性服务考虑进去,并由此取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为新型便利店带来全新竞争力的除了热厨之外,还有差异化的商品和服务。凭借供应链优势,猩便利拥有大量自有品牌商品,门店自有品牌占比超过50%,很多自主开发的商品只有猩便利门店买得到,以“人无我有”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同时,猩便利自有的鲜食生产基地还能够按照本地消费者的偏好,研发生产鲜食盒饭、寿司、饭团等商品,并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做出调整迭代,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服务方面,新型便利店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各种便捷的触达方式。传统便利店一般只能到店消费,而新型便利店不仅可以让用户在到店消费时自助扫码买单,免除排队的困扰,还可以提供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等多种服务。猩便利上月起推出的“猩即送”服务,就是让用户在线上下单后,半小时之内就能收到门店的各种货品,相当于门店专属的“外卖”服务,这些新的方式无不为时间宝贵的白领群体带来便捷省时的全新消费体验。

猩便利打造便利店新物种 首家开设热厨方便市民就餐

“便利店新物种”引爆零售业巨变

新零售的概念已经提出将近两年,各种新型的业态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新零售是用技术提升零售效率、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的业态,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归零售业的本质:商品、服务、供应链。

便利店虽然是零售业中的“小业态”,但因为它跟用户贴得近、接触最为频繁,反而成为最早反映出零售业巨变的业态。当然,便利店的新旧之分,其实并不在于是否“无人”,是否有各种炫酷的概念,而是同样体现于商品、服务、供应链等最基础的因素上。

“便利店新物种”们大多都在商品和服务的创新上做文章,网红爆品等用以吸引客流,高频刚需商品用于增用户黏性,热菜热饭等特色的商品,则用于形成差异化优势。在服务方面,“便利店新物种”则充分体现互联网产品的特性,运用技术手段把方便快捷发挥到极致,让消费者无论是在店里、在办公室里,甚至走在通勤路上,都能随时随地地享受便捷的消费服务。

这正是新零售所谓的“人货场”重构:以人的需求为本,为多种消费场景匹配最合适的商品。相比于传统的门店仅仅陈列商品等待顾客上门,“新物种”们显然具备抓住用户和抓住市场的能力。

在创新的商品和服务背后,则需要相应的供应链体系来支撑。和传统便利店最大的不同是,新型便利店背后的供应链体系由数据一体打通,前端销售的数据能够及时地反馈给研发生产端,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而自有生产基地、自有品牌商品、智能门店、无人货架等要素都由数据平台连为一体,也能极大地减少中间环节的损耗,减少“试错”成本,提升零售效率。

当下,便利店新物种们纷纷崛起,推出热厨是它们成长历程中的关键一步。零售业的创新变革是一场长跑,究竟谁能最终夺魁,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