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初中生已可训练出AI引擎 SeeTaaS云平台价值显著

资讯 Tom    2018-04-17 18:04

2018年4月13日下午,由中科视拓开发的“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教学进度已经完成了一半,30名初一学生已经可以独立自主的使用SeeTaaS深度学习云平台训练出“水果检测”AI引擎,成功识别火龙果、橘子等。

“摄像头先获取到图像,然后通过目标检测技术识别出图像的内容,从而做出不同的响应。然而做这样一个程序也十分不容易,要先采集多张图片,贴标签,然后利用深度学习制作AI模型,最后做成了程序。”这是其中一名学生的学习感悟。

初中生已可训练出AI引擎 SeeTaaS云平台价值显著

学生在测试他自己训练的火龙果检测模型

SeeTaaS深度学习云平台对STEM教育的意义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缩写。后来还加入了艺术(Art),称为STEAM。

STEM教育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教育模式,从2015年起STEM写入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文件中可以看出。

我国的STEM起步晚,跟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但在某些点上,我国应迎头赶上,比如AI教育。AI教育作为STEM教育重要一环,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但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课堂面临两个难题。一方面,大多数中小学没有相关师资,对于人工智能教什么、如何教没有任何经验。另一方面,初中年龄段的学生理解能力有限,对理论学习欲望低,但对动手实践兴趣高。

为了解决这两个难题,由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牵头引进,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落地执行,中科院计算所、中科视拓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于2017年12月起共同规划、实施了“人工智能(AI)进课堂”项目。

如今,“人工智能进课堂”项目教学进行得很顺利,这依靠于背后一整套人工智能启蒙教育一体化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便是SeeTaaS深度学习云平台。

首先,SeeTaaS深度学习云平台支持电脑浏览器联网登录,无需下载安装;其次,支持多类实践课程,学生既可以用它训练水果检测模型、也可以训练人脸识别模型,还可以用它来做无人零售识别模型;另外,SeeTaaS云平台拥有丰富图形化界面,支持拖拽式操作,非常适合没有编程基础的中小学生。

初中生已可训练出AI引擎 SeeTaaS云平台价值显著

学生在学习人工智能理论知识

中科视拓CEO刘昕表示,中科视拓用了三个月时间把这个军工级的深度学习平台打磨成了SeeTaaS-K12版云平台,专门去适应中小学教育。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让学生感受到前沿AI技术,并能够动手实践把它做出来。后面,中科视拓会继续打磨这套教学方案,使它成为一套成熟的、对学生有较大价值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一体化方案,包括教学体系、教学工具、及教师培训服务,并在之后将这套方案推广给全国中小学。

初中生已可训练出AI引擎 SeeTaaS云平台价值显著

学生在使用SeeTaaS-K12云平台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物体检测。中科视拓还为学生带来现成的无人零售机和人脸签到机。当学生把“选定”的物品放置在无人零售机前时,机器会自动识别货架上的物品名称和标价。

初中生已可训练出AI引擎 SeeTaaS云平台价值显著

学生在使用中科视拓无人零售机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已经对人工智能有所了解的学生将继续利用图形化界面的SeeTaaS人工智能学习云平台,学习如何训练复杂的人脸识别模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