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资讯 Tom    2018-04-18 10:37

2018年4月13日下午,“京东全球购3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近百位品牌高层代表悉数到场参加,并有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的大使馆送上祝福。在此全球无界的背景下,科达数字100总裁张彬女士受邀解读了“2018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依托权威大数据和市场调研结果,充分展示了跨境电商消费升级后的新业态。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科达数字100总裁张彬女士

高知人群×高效渠道,跨境电商迎来增长红利

在此次活动中,张彬总裁代表科达数字100发表了详细的解读报告。通过联手京东数据研究院,科达数字100对一年内3000多名跨境消费者的过亿条数据进行分析,年龄囊括60/70/80/90后人群,地域分布中国一二三四线城市。张彬总裁分析了近年来跨境电商领域的地域特点、用户画像、消费心理等,并深刻解读了未来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为行业提供了一场颇具前瞻价值的跨境电商盛宴。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张彬总裁现场解读“2018跨境电商发展趋势”

2015年-2017年期间,中国跨境消费体量迎来了一个井喷增长的趋势。这波增长红利源自高净值消费人群的迅速增长、消费观念提升,以及因渠道下沉、高效供应带来的交易便利,并极大程度改变了现有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

中国跨境电商的急速发展不断释放效应,体现为多场景“无界零售”、多人群共享“信息资源”以及移动端带来的“机会平等”,让跨境消费群体惠及全国过亿普通的电商用户,并在消费升级的带动效应下获得与国际同步的极佳用户体验。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张彬总裁现场交流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跨境消费已成为6成受访者的选择,这其中,有9成人群为大专以上学历,而集中在1万-2万月收入的80后中等家庭是海外购的主力人群。在近几年的消费大潮中,“中产阶层”、“80后”高频出现,这群人构成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大半壁江山,也成为跨境消费的最强动力军;而带着新鲜消费理念与体验观感的90后群体更加来势汹汹,延续了海外购的“下半场”,所购品类更加关注自我,注重生活品味,偏向享乐调性,共同组成了跨境消费的人群画像。

报告核心:“她”经济、地域赋能、头部效应、新世代……

女性经济一枝独秀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女性经济领跑,品类中母婴产品占据最重比例

在跨境消费中,以母婴产品为主的各项消费品类购买力日渐强大,这体现出女性经济地位的独立性不断提高。特别是奶粉占据了本次调查的消费体量NO.1,母婴产品以“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相融合的购物方式最受欢迎。其次就是美妆个护类。后者的男性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增加中。

消费品类头部效应明显

京东大数据显示,“母婴用品”、“美妆个护”、“医药保健”是跨境消费最受欢迎的3大品类,属于进口商品的“刚需”。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从年龄层来看,80后、70后主要消费为“养娃”,跨境电商商品中,“奶粉”、“尿裤湿巾”占比较高;90后消费很“年轻”, 跨境电商商品中,“面护护肤”、“香水彩妆”、“手机通讯”占比较高;45岁以上用户主要消费为“享受生活”,“营养健康”、“生活电器”、“奢侈品”占比较高。

地域不同,业态相异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随着渠道下沉,小城市对于跨境消费的接受程度日渐提高,不过有别于丰富多彩的大城市文化水平及发达媒体,“大城市买的丰富”、“小城市买的单一但消费高”成为海外购的一大特点。近两年跨境电商增长最快的区域仍以东南沿海省份为主,中西部城市在逐渐跟进中。从地区消费规律来看,区域差异将带动跨境消费,为各区域消费的动态平衡发展赋能。

高频、高额消费趋势凸显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在海外购的消费趋势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以每月2-4次以上的高频消费超过五成,同时年花费万元以上比例也超过了34%,这传达出一个强烈的讯号,在消费转型的总体趋势下,物流仓储为海外购进一步扫清了障碍,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营造高端形象的海外品牌对于中国中产及以上人群有着极高的吸引力,海外购的发展仍有巨大潜力可释放。

90后新世代引领跨境消费下半场

从近3年占比变化来看,90后占比连年上升,相应80后、70后占比压缩。报告认为,作为新兴的一代,90后在未来几年可能接棒跨境消费的下半场成为消费主力,从而推动市场向品类细分、体验更优的方向改变。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对比老一代,新世代80后、90后花费在1-3万元的比例更高,占比分别为30%、22%。其中,80后花费在5000元以下的比例在各年龄段中最少,占比33%,作为在国际化、信息化时代成长的一代,80后跨境消费的表现力最强。90后由于工作时间短,经济独立性较弱,消费在5000元以下的用户占比48%,仍表现出强烈的购物意愿。

品质化+口碑个性,彰显消费转型趋势

科达数字100根据多年的消费者人群及数据分析经验,将原先的四类消费人群,进一步划分为“品质至上”、“精明经济”、“口碑导向”、“潮爆新生代”、“摩登粉女郎”、“盲目下单”及“催命急三郎”等类型,便于客户更好细分市场人群,更加精准的掌握消费心理,找到消费痛点进行深入营销。

在此次调查中发现,冲动消费占比越来越低,近几年跨境消费中的主流人群更加理智,品质、性价比、口碑导向成为购买的内在动因。品质消费提速将倒逼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在对包括京东在内的多个电商平台进行调研后发现,品类丰富、售后保障、包装体验及配送速度都是消费者最看重的领域。

科达数字100携手京东发布2018跨境电商趋势报告

消费转型的时代以来,从物美价廉到品质提升、品类极大丰富、供应高效,再到服务体验,每一个步骤都能彰显电商有别于线下消费的特性。而数字化的时代也能让我们通过数据了解不同人群、不同商品、不同地域等的消费特征。科达数字100也在通过集成海量数据、严谨分析、精准定位将数据价值最大化,为不同行业的客户赋能,顺应于中国消费升级的美好时代,释放数字经济的无限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