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溯源云追溯平台:从借鉴各国到中国制造

资讯 Tom    2018-04-18 11:40

“食品可追溯”作为风险管理的新理念,最初是由法国等部分欧盟国家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提出的,指的是在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过程中,从对食品生产的原材料(如牛肉类制品的牛的饲养)的生产培育、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的所有过程的记录回溯能力。目的是一旦发现危害人类健康安全问题时,可按照从生产源头至最终消费各个环节所必须记载的信息,追踪流向,召回问题食品,切断源头,消除危害。

发达国家在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中积累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并在实践中建设了适合自己国情的食品可追溯系统。

溯源云追溯平台:从借鉴各国到中国制造

欧盟·强制性追溯

欧盟对食品可追溯的要求是极其严苛的,施行强制性食品可追溯系统,应用GS1标准。2002年1月欧盟颁布了178/2002号法令,规定每个农产品企业必须对其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料、辅料及相关材料提供保证措施和数据,确保安全性和可追溯性。2005年1月1日起,欧盟规定凡是在欧盟国家销售的食品必须具备可追溯性,否则不允许上市销售,不具备可追溯性的食品禁止进口。2006年1月1日实施新法案,重点强调食品可追溯性以及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可追溯管理,要求食品、饲料、动物制品及其他加入食品或饲料的物质,再生产、加工及分销过程中各个流向必须是可追溯的。

英国·家畜跟踪系统CTS

英国政府则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家畜跟踪系统CTS,这一系统正是家畜辨识与注册综合系统四要素“标牌、农场纪录、身份证、家畜跟踪系统”之一。在系统中,与家畜相关的饲养记录都被政府记录下来,以便随时追踪定位,农场主可以通过CTS网络登记注册自家的家畜,也可以查询其他家畜信息,CTS可以查询家畜情况、每头家畜的转移情况、疾病家畜的跟踪等等。

美国·国家动物标识系统NAIS

2003年5月,美国FDA公布了《食品安全跟踪条例》,要求所有涉及食品运输和进口的企业要建立并保全相关食品流通的全程记录。该条例不仅适用于美国食品进出口企业,同样适用于美国国内从事食品生产、包装、运输及进口的企业。美国政府于2004年启动了国家动物标识系统NAIS,通过对养殖场和动物个体或群体转移进行标识,确定其出生地和移动信息,最终保证在发现外来疫病的情况下,能够于48小时内确定所有与其有直接接触的企业。

加拿大·精确到DNA

加拿大的食品安全体系是世界上最好的,在食物感染发病率、召回的食品和饮食消费研究等领域均排名领先。从2002年7月1日起,加拿大开始实施国家牲畜标识计划NLIS,强制性活牛及牛肉制品标识制度,要求所有的牛肉制品采用符合标准的条码来标识。甚至畜牧场必须提供并及时更新其拥有的牲畜的血液和毛发样本,并从样本中提取DNA资料输入其数据库(生物DNA证据信息)。该系统可在数小时内对其销往各处的产品一直追溯到出生地点。

 

日本·可追溯终端

自2001年日本发现首例疯牛病,便在肉牛生产供应体系中引入了信息可追溯系统,要求肉牛企业实施强制性零售点到农场的可追溯系统。2002年6月28日,日本农林水产部决定,将食品信息可追溯推广到全国肉食品行业,使消费者在食品购买时通过商品包装就能获得品种、产地及生产加工流通过程的相关信息。2004年12月起,日本开始立法实施牛肉以外的食品的可追溯制度,并于2010年实施大部分食品生产的可追溯系统。现在,日本在零售阶段,如大部分超市已经安装了产品可追溯终端,供消费者查询信息使用。

澳大利亚·NLIS全程跟踪监测

澳大利亚70%的牛肉产品销往海外,也是最早对肉牛实施追踪系统的国家之一,采用强制性可追溯系统,建立了国家牲畜标识计划NLIS,能从出生到屠宰追溯动物饲养全过程。NLIS数据包括所有买主姓名、各个牧场地址、转卖日期以及根据经营管理需要,选择性录入牛的年龄、体重、外形、配种和繁殖时间、产奶量等信息,使澳大利亚实现了畜产品从牧场到屠宰厂的全程跟踪监测,并首先得到欧盟认可,提高了澳大利亚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入NLIS系统的牛必须使用统一的电子耳标,且实施NLIS系统是进入欧盟牛肉市场的必备条件,因此虽然政府并不强制施行NLIS,农场主都自愿加入系统。

溯源云追溯平台:从借鉴各国到中国制造

中国·溯源云平台

中国的追溯体系起步较晚,201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主席令第二十一号)》出台,将食品追溯写入法律。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以来,各地逐步推行追溯体系建设,标志目前我国追溯体系建设进入全国铺行阶段。

2017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牵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推进成立了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整合和统一食品追溯标准规范,建立溯源云追溯平台,向食品企业提供追溯流向查询、风险预警、企业监管、统计分析等服务。

追溯专业委员会全面借鉴了发达国家先进的食品追溯体系,结合中国的国情建立了“溯源云平台”。“溯源云”是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基于商品条码追溯关键控制点及一致性准则的评价方法与管理机制,面向全国食品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云服务。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