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资讯 Tom    2018-04-18 15:56

直播市场再起风云,“直播一哥”花落谁家是这两天媒体关注和热议的焦点。事情的起因很简单,虎牙直播在此前提交赴美IPO招股书,同时对外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随后这一说法遭到媒体质疑,因为从各方面来看,虎牙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斗鱼的差距都颇为明显,行业第一之称,有待商榷。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估值是企业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两者差距十分明显。虎牙招股书显示其估值仅1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亿,而斗鱼的最新一轮融资显示其估值约在150-200亿之间,是虎牙的两倍。此外,斗鱼还在4月初的时候被美国硅谷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 Book评选为2018年Q1季度全球17家独角兽之一。在千播大战中杀出血路,成长为200亿独角兽的斗鱼,才有资格染指“行业第一”。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说完估值再说财务状况。招股书显示,2017年虎牙总净收入为3.358亿美元,95%来自于直播收入,净亏损为1550万美元。斗鱼则早在去年11月就宣布已进入完全盈利的状态,与此同时,斗鱼还以3年累计708倍的增长率成为2017德勤亚太区高科技成长500强第一名,腾讯京东等企业均入围过该榜单。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再对比一下平台内容端。虎牙的业务一直依赖其在游戏直播领域的版图扩大,而斗鱼则在内容领域全面开花。从曾经的游戏直播,到如今覆盖游戏、科技、财经、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并融入了短视频、社交等综合性功能,斗鱼平台的内容丰富度成长令人惊叹。而这一变化伴随着斗鱼在2016年提出“直播+”战略后快速达成,实现了在内容层面“又快又好”的成长。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由此带来的,是更广泛的观众来源和主播覆盖领域。据统计,斗鱼目前每天有近10万名主播开播,晚高峰时间段约有2万名主播同时开播,累计超过15亿条观众弹幕在斗鱼直播被玩家发送。受此影响,斗鱼不仅在市场渗透率上超越虎牙,在日活上也超出虎牙近200万,而斗鱼同时也成长为月活超2亿的现象级APP。

谁是第一直播平台?200亿斗鱼以独角兽之态一骑绝尘

作为直播平台,主播属于关键资源,虎牙选择的对策是简单粗暴的挖角,这对行业竞争初期而言确实高效,但随着竞争深入,平台造血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与虎牙相比,斗鱼已经完成了摸索,成长为一个拥有造血能力的平台。通过造星能力,斗鱼不仅将游戏主播如冯提莫、陈一发等人明星化,更吸引了大批外部明星入驻平台。为用户和粉丝提供更为多元和丰富的“泛娱乐”元素,同时也让自己成长为中国网娱互动第一平台。

此外,斗鱼已经成长为“直播+”产业链的核心枢纽平台。据悉,斗鱼目前已经参股了电竞俱乐部、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出海直播平台等“直播+”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约占直播市场七成份额,拥有200多个栏目。斗鱼目前已成立各类业务子公司超过15家,未来还将有超过20家子公司即将设立。

总结而言,斗鱼目前已经从一个单一的直播平台,成长为一家估值200亿、增长率惊人、提供多元化直播内容、吸引全局用户的独角兽企业,在此基础上正在向中国网娱互动第一平台进发。斗鱼不仅是直播,更是“直播+”产业链的核心枢纽平台。如果这样的成长速度和结果,也只能做“行业第二”,试问行业第一会是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