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集市”的苏醒,对乡村流通有何影响?

资讯 Tom    2018-04-18 16:21

电商持续发展数年,林林总总的营销口号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即将到来的418到五一“黄金周”促销周期,却有一家企业高举复苏传统乡村集市的旗号。

企业名叫汇通达,农村电商领域的老牌创业企业,其最新一轮估值破百亿,年度销售规模超200亿元,也是新近科技部“认证”的互联网独角兽。

据汇通达总裁徐秀贤介绍,汇通达也曾在过往的“双十一”、“双十二”举办过“乡镇购物节”,以促销为目的并获得较好的反响。但考虑到汇通达现阶段的发展使命,真正深入各地民俗特色同时繁荣乡村商业流通成为首要目标,因此启用了全新的集市购物节品牌。

集市,乡村商业流通的兴衰史

“集市”本是商品贸易欠发达的时代或地区,人们定期聚集进行商品交易活动的形式。远古时期,人们以物物交换的形式进行生活所需物品补缺;伴随着交换行为的频繁发生,交换地点日趋固定,而独立于商品之外的等价物出现,也进一步推动了交换,也因此诞生商业文明;隋唐时期,以交换为业商人集聚并稳定,集市成为交易的固定场所,宋朝则到达空前繁荣阶段;到了现代社会,城乡差异化形成,但集市这种商业形式的地位反而愈加重要,在解决城乡商品双向流通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枢纽作用无可替代。

而近年来,城乡二元对立产生,农村人口逐渐向城市涌入,且电商行业进入快速发展周期,因而农村地区的集市悄然没落。

但汇通达此次的另辟蹊径显然背后亦有深意:在完成农村地区80000家会员店的基础流通网络构建后,其一直期望赋予这张网络更多生态价值。集市自古以来展现出的包容性和中心价值,使得它成为汇通达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优对象。

汇通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集市是一个更本土化的表达,这个传统的商业流通形式饱含了地域情感和文化价值。”汇通希望通过复兴集市,赋予它互联网化的能力和面貌,向社会展现农村流通系统的无限潜力,以及存在于农村地区可塑造性。

管窥互联网+集市:社区生态服务圈萌芽

本次汇通达发起的乡镇集市购物节与传统集市最大的区别在于现代化互联网工具、技术的大规模、高密度投入使用。参与本次集市活动的会员店从商品进出到账务结算均使用汇通达开发的一套富有农村特色的互联网工具。此外,汇通达分布于农村各个地区的夫妻老婆店为点,凭借着熟络的人际关系引导当地农民朋友以下载汇掌柜APP、加入微信粉丝群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集市活动中去。

最为关键的是,叠加了汇通达的平台和供应链能力后,传统夫妻老婆店的经营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营品类不在受限于出样空间,而是基于互联网和汇通达后台进行无限拓展;经营范围不在受限于消费类商品交易,而是囊括了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农产品反向、光伏产品推广、蓝领劳动力进城等,真正地把资源和能量盘活。力图打造多方参与的农村创新价值链,解决农民生产生活新需求、解决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产业。

2017年中,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曾透露,“汇通达要构建一个镇一级的社区生态服务圈,并将制造商、经销商、乡镇店、当地政府、农民都纳入其中,打造多赢格局。”在过去几年时间,汇通达尝试用互联网、电商、主流供应链能力等先进生产工具“赋能重构”一张农村本地化、现代化新型流通网络。

而本地化的一切想法都需要围绕一个有力的钉子——会员店展开。会员店能够衍变出多大能量就意味着所在乡镇的生态服务圈能够做多大做多强。打着互联网+集市的旗号,其实是做基础商业的迭代,我们已可将之视作社区生态圈在萌芽。

乡村商业流通升级的内生力量

4月2日,关于“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通知下达。这是继“乡村振兴”之后的又一项指导性政策,再次强调了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加强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工作重点。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推进乡村商业流通现代化升级,关键在于引导市场力量打开乡村经营固有思维的禁锢。传统电商带着流量思维下乡,只是把乡村农民视作潜在的消费力,经营模式过于单一,因此只能折戟。

耕耘农村数年,汇通达深知农村市场的复杂特性。利用好农村天然关系网,整合关系网中的核心点——夫妻老婆店,并把赋能后的夫妻店拉回乡镇实体经济的核心部分至关重要。

哲学上说,推动事物变化有内因和外因。而在农村流通变革中,内生力量此刻显然占据着重要地位。集市苏醒的背后,是汇通达带领着一批批互联网化的夫妻老婆店迅速成长,从根源上真正做到流通体系的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