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五届京交会首提“服务设计”概念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5月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就设计板块的筹备情况举行专访会,并透露包含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和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三部分,且本次会议首次提出“服务设计”概念。

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表示,本届京交会设计板块将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突破与创新,首次提出“服务设计”概念,通过开展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中国服务设计沙龙、中国服务设计之夜、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中国服务设计大奖等形式,搭建服务设计创新交流平台。

现阶段服务设计在国内仍处于认知阶段。据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北京)主席王国胜介绍,不仅从是产业的角度,从教育层面来看,服务设计也处于认知阶段,很多学校并没有设置相关课程。目前产业及社会的需求已远远高于服务设计的供应状态,也倒逼相关院校开设与服务设计相关的课程。“若按照产品设计是设计一个产品的形式进行解释,服务设计就是设计一个服务。与国际市场对比,国内服务设计的发展还存在差距,这也证明该领域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在张琦看来,随着人类需求和市场的演进,工业制造向服务端延伸势不可挡,服务设计作为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劲动力,将推动服务型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服务设计在全球服务型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国内服务业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的优势和地位,加快推动新发展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产业支撑、外贸亮点,共同推动服务设计发展,促进服务经济提升。

除服务设计外,本届京交会设计板块还会围绕“一带一路”举办“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据绿色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媛媛透露,本次推介会是“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圆桌会议机制的延伸,主题为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将有涉及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材料、能源智能管理、分布式能源、绿色家居等领域包括汉能汉瓦、宝贵石艺、三众AI能源管理系统等在内的6项技术参与项目路演。未来绿色设计研究院将通过绿色设计培训、绿色设计服务、绿色技术对接合作、绿色创新园区合作、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创新展会活动这六项举措,搭建服务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智库服务平台、绿色技术对接平台以及绿色创新国际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