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昌平静之湖举办首届云贵斗牛狂欢节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4月29日,北京静之湖首届云贵少数民族牛文化狂欢节开幕,市民可以在昌平静之湖欣赏到地道的贵州凯里斗牛和苗侗歌舞。这些表演不但带来了视觉、听觉的享受,也传递了独具云贵特色的非遗文化。

当天,号称”东方式斗牛”的凯里蚩尤斗牛披红戴花及新版苗侗民族歌舞登台亮相。据介绍,此次的表演团队共带来20头牛,共计50人,其中斗牛士有30人,歌舞团队20,表演从4月29日-5月8日,每天上午下午带来两场斗牛表演。

除了精彩的斗牛表演,一系列歌舞表演将亮相,包括多声部无伴奏的侗族大歌、芦笙舞、斗牛舞等。此外,一批颇有特色的文艺团体和民间艺人也将其亲临现场,如黎平侗族大歌歌舞团、贵州金花阿丹可等。

“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了,养的牛都是用来斗的。好的斗牛眼泡很大、牛角又长又粗,牛腿灵活,牛龄在10岁以上、牙齿有8-9颗。”贵州蚩尤斗牛军团创始人文小波介绍了如何挑选斗牛。“一头牛赛完要修整2个月才能再比赛,一年能给家庭带来几万元的收入。好的斗牛身价能达200万,他们吃鸡蛋、喝红牛、还喝甜酒,每月饲养成本也有2000元。”

“斗牛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当时村寨之间经常因为土地所有权发生冲突,人员伤亡大。后来各寨的寨老商议,用斗牛的方式解决争端,哪个村寨家赢了,哪个就有威望,就听他的。现在苗寨还有‘众牛’习俗,一个村寨仅供养一头最强壮的牛,如果牛养得好,这个苗寨的威望就高。”文小波介绍称,斗牛是云贵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

静之湖度假小镇位于昌平区兴寿镇桃峪口市级旅游度假区,座落于山水之间,前临桃峪口水库,背靠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举目长空一碧千里,空气质量常年一级。小镇占地万余亩,静之湖市级森林公园平均海拔86米,最高海拔388米,站在山上俯瞰桃峪口水库,白云缭绕,波光岚影。小镇拥有满林果木四季花海:春赏桃花,夏采晨露,秋踏红叶,冬驰雪场。

五一假期将至,除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在此也将举行丰富的亲子活动:赏樱拍照、划皮划艇、踏青游园吃美食,儿童摸鱼、喂小动物、练武、儿童曲奇饼干DIY、自行车骑行比赛,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体验亲子的快乐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