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成上市游戏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现阶段各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表现已接连对外公布,北京商报记者对24家上市游戏公司的一季度报进行统计发现,14家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其余10家公司则因增加研发投入、新产品正处研发过程等原因,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

在1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游戏公司中,天润数娱、迅游科技、中青宝、世纪华通、艾格拉斯的增长幅度超过100%,其中天润数娱的增速最快,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9.14%,紧随其后的则是迅游科技实现同比增长232.12%。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一方面与旗下游戏等产品的运营情况有关,另一方面也有投资、合并报表、新业务布局等方面有关。以中青宝为例,据该公司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宝腾互联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上市公司新增盈利点,此外公司处于内部业务优化关键时期并进行新业务领域布局建设和投资,文化科技创意项目初显成效,同时投资公司分红产生较大的收益。

在部分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同时,也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包括电魂网络、天神娱乐、冰川网络在内的10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观察以上公司在业绩报中提及的业绩下滑原因,既与新产品较少或尚处于研发期有关,另外也离不开增加研发投入、成本增加等原因。其中天神娱乐在一季度报中表示,之所以出现利润下滑,首先是合并报表范围较去年同期减少,如Avazu Inc.等;同时报告期新上线的游戏较少,包括自研新游戏产品如IP改编手游《凰权》、《将夜》等,海外发行新产品如日本Square•Enix正版授权《最终幻想》IP改编动作手游《最终幻想:觉醒》、网易真实航海冒险MMO巨制《大航海之路》等,上线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且游戏产品研发投入增加;此外,公司新增借款利息等致财务费用增加。

近年来游戏市场快速发展,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18年1-3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1-3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978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网络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等)业务实现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33.2%,在全行业实现的总收入中占比26.9%。为了更好地面对市场竞争,提升产品质量,不少游戏公司均加大自己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1-3月,全行业研发投入114.4亿元,重点企业中,网络游戏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近25%。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近段时间爆款游戏的出现带动行业热度居高不下,一款爆款游戏能为相关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但制作一款爆红游戏的难度也较大,每年均有大量游戏无法在市场上站稳脚步,收入难达预期,尤其是中小游戏厂商,生存压力加大。除市场竞争外,如何能延长游戏生命期等方面也是业内探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