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增活力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1: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4月27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邀请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举办中关村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会上,企业畅谈了营商环境“9+N”政策和今年4月北京市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带来的效果。这些政策落地快、执行准,为不同规模、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企业带来了诸多实惠。

被邀请的企业除京东方外,还包括云鸟科技、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58集团、创业公社6家企业。在各个企业看来,营商环境的改善最明显的特点是政务电子化带来的效率提升,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

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产业处主管迟莉莉与58集团职能线政府事务部经理高佳对税务的改革感受颇深,他们表示:“税务单证网上提交,网上修改,验证通过后只需要到政府部门跑一趟即可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电子化带来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提高对大企业的影响更明显。京东方面板全球市场占有率超四分之一,2017年营收达938亿元,任何一个政策带来的影响都可能以亿计算。“出口退税业务分类管理,对于一类企业推行退税业务电子化,简化企业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数亿元资金的占压。”京东方首席战略官组织新事业推进办本部长吕敬表示。

营商环境的改善对初创企业影响最大。3月20日创业公社注册企业“北京易思盛信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石景山区第一家全程电子化,并领取电子版营业执照。相较于之前纸质营业执照22天办理时间缩减至5天成功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创业公社副总裁董玉风现身说法。

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企业更重视日常经营过程中的营商环境改善。“纳税流程比以往更加简化和方便了,我们以前要到现场进行核票、验旧,工作效率很低,现在发票可以网络申请,可以邮寄,而且一天就能寄到,提升了工作效率,非常便利。”云鸟科技公共事业部雷禹表示,“现在通过新媒体的渠道,可以快速精准地过得信息。

对于上述企业所在的领域,营商环境的改善可能只带来企业效率的提升,而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来讲,可能是改变世界医药产业格局的事情。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平台”)通过先行先试,解决生物医药行业的诸多痛点。

中关村联合创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杨颖表示,在各种优化营商政策推动下,北平台推动SPF鼠隔离期从30天缩短至14天这一政策创新;解决了DNA/RNA基因检测样本进口瓶颈问题,扩大了国内基因检测业务发展并为国际间科研合作打开了通道;推动人血液快速进口。从进口无门到突破现有2-3天的正常清关流程等诸多生物医药领域的问题。

座谈会上,各位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希望政府在信息渠道的发布更加精准快速,并形成定期的沟通机制;税务上,希望可以将国地税合并办公。

对此,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处长梁铁峰表示,会后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将总结优化环境的经验,并不断积极调研企业,向有关部门反应现存的问题,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管委会也将结合产业和人才政策,搭建园区企业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