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大纲将发布 法考培训市场面临洗牌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09: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因通过率仅在10%左右而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变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此前的律师、公证、法官、检察官入职门槛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仲裁等职业范畴。5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首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大纲即将出台,考试方式从过去的一次考试变更为两次考试,在通过第一次客观题考试的基础上,参加第二次主观题考试,且第一次客观题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

司考变法考,一考变两考,为本就错综复杂的司考培训机构带来新的考验。

根据司法部日前公布实施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中称,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和命题范围会以今年公布的考试大纲为准。

据司法部官网消息,2018首届法考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今年之前的非法本考生有三年以上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经验,即可报名参试。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的考生约在100万左右,由于需要相关从业资格的人群从过去的公检法司增加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顾问、仲裁等,所以需要参加法考的人群正在扩大。

随着新大纲的即将落地,司法考试培训市场格局也将迎来变化,据龙门书院读书会《对话法考培训机构掌门人》视频访谈专栏首席主持人、原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副主任袁江介绍,30年来,从律师执业资格考试到国家统一司法执业资格考试,再到今年的首次法考,律考司考培训机构从最初的寥寥几家到目前的机构林立,培训方式也从考前一两个月、两三个月的培训班,发展到提前半年的培训,甚至有的培训机构还提出了全年培训的概念。

袁江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培训方式从最初单纯的面授培训发展到现在的网络学习包、网上视频授课等多种形式。司考变法考,一考变两考,严格来说考试的范围扩大了,比如知识产权法、环境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从以前的民商法中分离出来,无疑会对培训市场的专业化提出更高要求,在某种程度上也考验了培训机构的师资,未来培训机构在师资培训上的教师人才争夺会更加激烈。

袁江提出,依据近期录制龙门书院读书会《对话法考培训机构掌门人》视频节目的信息反馈,司法考试一考变两考,尤其是第二次主观题的考试,很有可能会影响现有培训机构多样化的授课方式,比如网络学习包、网络授课等方式,似乎很难实现主观题考试培训的目的,二次考试的培训很可能会向传统的面授方式回归,因为主观题考试培训,更需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面授机宜和模拟考试训练显得更为重要,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细分培训市场,一考变两考,培训市场的形式可能会更细化。

此外,龙门书院负责人也谈到,司考变法考,考试的覆盖范围扩展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顾问、仲裁,覆盖了所有有行政执法权的国家行政机构,那么,这些法考新覆盖的行政机构系统内部的学习培训势必应运而生,法考培训江湖将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