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资讯 新旅界 2018-05-06 16:55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实景

“这是我们的中央景观区,但种的不是花木而是好看的蔬菜,四季各不相同,供给旁边的餐厅和民宿;这几棵树是以前村口的老樟树,在这里能闻到淡淡的香樟味,只做些简单的设施,客人就可以在这里烧烤露营或做拓展活动;这是我们第一个休憩区,游客走到这里,差不多30分钟,正好需要喝水、休息、去洗手,在这里设置音乐甜品屋和观景拍照平台就是成立的……”

说起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的一草一木,宋涛如数家珍,不会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因为接待重要来访、介绍园区,已经成了这位田园东方无锡文旅公司总经理的日常。

自2017年初,“田园综合体”一词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之后,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就突然成了全国的“样本”。据新旅界记者了解,去年全年,蜜桃村接待考察达一千四百多组次,还有不少地方政府领导参观之后意犹未尽,又派几组人马杀个回马枪,非要把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每个细节都研究透不可。

“来自国家和市场的认可,让我们大受鼓舞。不过目前开放的区域,还只是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的一个示范区而已,”田园东方创始人兼CEO张诚表示,“今年9月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开园之后,田园东方从2012年开始提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才算基本落了地。”

能从2012年开始剥离传统开发项目,把目光投向乡村,固然需要远见,而自去年田园综合体成为“风口”之后,田园东方是搭上顺风车快速起飞,还是继续坚持既有的步调,稳健前行?

“田园东方的”田园综合体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新旅界就曾在无锡采访过张诚。当时的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示范区已经建成开园,可张诚还苦于如何向外界解释“田园综合体”的概念,甚至有时候不得不借用“田园文旅小镇”等概念来帮助对方理解。而如今,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助推下,田园东方需要担心的恐怕应该是“田园综合体”概念会不会被滥用了。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两年前,新旅界专访张诚

“当一个概念进入公共领域,当然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张诚表示,“我只能说,田园东方所说的田园综合体,是一种方法论。它是跨产业、跨功能的综合规划,具体到项目当中就是多功能、多业态的综合运营。在乡村环境里,通过规划、建设、运营,把带有田园特色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营造出理想的功能业态组合,就叫田园综合体。”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拾房文化市集

田园东方的田园综合体模式,包含“农业+文旅+社区”三大产业。农业是指企业化承接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和CSA农业等现代农业,形成当地社会的基础型产业;核心抓手是文旅,也就是用符合自然生态型的“小镇中心+田园游乐+田园度假”产品组合,带动旅游产业,作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区是指开展田园社区建设,为原住民、新住民、游客等营造新型人居环境,最终形成新型社区及社会。

从这个模型中可以看出,张诚心目中的田园综合体,绝对不是简单的观光农场、民宿聚落,甚或旅游度假区,当然更不是大拆大建搞开发。“田园东方所说的田园综合体,最终形成的是一个包含农业生产、休闲旅游、村镇建设、社区管理等综合功能的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张诚表示。

“示范区”示范了什么?

两年前就已开园运营的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东区,被田园东方内部定义为“示范区”,因为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规划的6000多亩总面积中,这一区域仅占300亩。而这个小小的“示范区”之所以能够令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兴奋不已,可能是因为它恰到好处地展示了田园东方打造田园综合体的能力。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首先,示范区很好地保存了原有的乡村肌理。这里原来叫“拾房村”,原本就有十间老房子,田园东方将其修葺之后重新使用。其中原本的村屋小书塾变成了现在的“拾房书院”;原本村里的仓廪村舍,现在是“拾房市集”;由原来的老房子改建的民宿,现在更是一房难求。而村里以前的老树,也都被一一保留下来。“在示范区,可以说每一步、每一处都有故事可讲。”宋涛表示。

在景观营造方面,蜜桃村示范区也延续了当地乡村原有的气质。“这个白鹭亲水公园可以看作我们北区那片大湿地的微缩版,它除了承载了一些简单的垂钓业态,也表达了我们的乡朴美学观点,”宋涛告诉记者,田园东方奉行“乡朴美学”,不以雕梁画栋装饰的建筑和景观去博眼球,而是尽量延续项目所在地原有的自然风貌,“比如这个水域周边种植的泽泻,就是江南特有植物,其他的植被也都来自当地,绝对不会出现当地没有的植物景观。”

田园东方对于在地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在示范区也可见一斑。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所在的无锡阳山,是中国最有名的水蜜桃产区,在桃花季节,有一项传统的人工授粉农事活动,被当地人称为“点花”,其中也包含着祈福的涵义。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延续并放大了点花祈福的传统活动,并将其作为桃花季的一大主题,由此引申出对于当地农事文化的尊重、保护和推崇,也拉近了游人与在地农耕文化的距离。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2018年点花祈福仪式

在各业态的运营方面,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示范区也是“用尽心机”。通过精心设计的动线安排,和日间夜间的活动安排,将田野乐园等游乐业态、拾房手作等体验业态、田园生活馆等商业业态、田园番薯藤等餐饮业态,以及花间堂及稼圃集等民宿和酒店业态等有机地组织在了一起。这其中的运营巧思,也是各个考察团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参访时最感兴趣的部分。

不过,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示范区还只是张诚宏大田园综合体愿景的一幅侧影,或者说是个“样板间”。从营收结构看,目前示范区的文旅板块已能较好地实现营利,其中民宿和酒店的收入占到了65%以上,但农业板块则还未实现创收。

即便如此,这个项目也已经为田园东方赢得了业内的不少口碑。

一位文旅资深专家向新旅界表示,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兼具情怀和质量,业态丰富,是难得一见的优质乡村振兴项目,且能够快速进行复制,“若要改造长三角地区的农村,没有比田园东方更适合的模式”。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他认为,该项目中包含的业态繁多,而且项目整体浪漫平实的氛围营造得还不够,气场有些不足。

模式全面落地

如果说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示范区还只是一个 “样板间”,那么今年9月即将开园的蜜桃村北区,可以说全面呈现了田园东方“农业+文旅+社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

据张诚介绍,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核心工程是3000亩的水蜜桃种植示范基地,其中推动阳山水蜜桃最新种植技术与标准落地的“生态种植科技园”,将为当地农户输出生态种植的理念。此外,示范基地与农业科研院所、农技部门在水蜜桃新品种引进、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气体冷库建设和农业物联网等方面进行合作,大幅提高了水蜜桃种植和管理技术。

而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小镇中心则被称为“蜜桃街”,它是一个生活和服务配套的集散地,也是集中展示蜜桃文化的平台。其在功能组团设置上涵盖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文旅功能,同时还有旨在保护和传播在地文化的“阳湖讲习所”,以及蜜桃主题的观光工厂和体验中心“蜜桃梦工厂”。

围绕小镇中心,还将建成两个主题田野乐园——“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和“疯狂拖拉机农场”。其中,全球首个植物大战僵尸主题农场,将依托良好的田园生态环境,打造全国IP农场标杆项目,构建“IP体验+非动力游乐+自然教育课程+农场”的田园游乐实体化新体验。

“蜜桃村北区将通过多种业态的集聚与融合,全方位展现丰富深远的田园文化内核,让更多人以文旅小镇为载体,欣赏田园风光、品味乡村土产、了解风土人情、体验农耕生活。”张诚告诉记者。

通过田园东方在无锡阳山的实践可以看到,一个涵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规模更宏大、业态更丰富、文旅要素更创新、乡建理念更包容”的真正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即将成型。

走在风口之上

据记者了解,除了9月即将开园的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成都和盛田园东方项目也将在6月和9月分批次开园面客。该项目距离中心城区更近,以都市田园时尚创智生活为定位,其中全国首个阿狸田野乐园,将是一期亮相的主力业态。此外,田园东方在江苏泗洪打造的稻米小镇和常熟的沙家浜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有望在明年面客。

 

又见田园:风口之上 再访田园东方

田园东方创始人兼CEO张诚

“现在来田园东方参访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非常多,投资拓展的机会也很多,但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和进行项目拓展的时候,还是非常谨慎的,”拾房书院门前的老桃树下,4月的阳光正艳,张诚却似乎无意争春,还是一派建筑师出身的淡然,“两年内我们不作大规模扩张,主要任务是打造一批优质的标杆项目,把产品和运营能力深深地建立起来,并且在业态、项目、资金、团队方面完成布局。我们不圈热地、不借热钱,到2020年,在第一批标杆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将实现我们的第二步战略。”

从2012年开始剥离传统开发业务,把目光投向田园综合体,固然显示出张诚作为企业家的远见,而自去年田园综合体成为“风口”之后,还能保持冷静,坚持既有的步调,则显示出田园东方想做“百年企业”的雄心。

“在这个领域里,我们有一个大的梦想,它写在公司大的愿景里。”张诚告诉新旅界,“不是只图一时出名,而是希望把田园综合体做成一个有产品、有结构、有步骤、有战略、有广大影响的事业,它不是一个空洞的东西。”

“这两年公司很少接受采访和参加论坛,当下是要把我们心目中真正的‘产品’做出来。”当张诚时隔两年再次接受新旅界的采访,信念更加坚定,“目前我们承接的必须是具有长远影响且能够成为标杆意义的项目,这会使企业有强大的发展后劲。每个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而优秀的企业需要靠持续领先和长期价值来证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