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大视频平台淘金“网络剧分账”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5-20 15:4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嘉敏 实习记者 金延娣)优酷日前发布《优酷网络剧白皮书》表示,向剧方开放网络剧分账,并引入“合作剧集会员观看总时长”维度和“集数奖励系数”,以此刺激内容产出。至此,视频平台三巨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已都加入到网络剧分账的“淘金”浪潮中。但是随着涉足网络剧分账的平台逐渐增多,市场红利也被进一步稀释。

根据优酷网络剧的分账合作模式,合作方分账收入=该剧合作剧集会员观看总时长/剧集总时长*定级单价*集数奖励系数,其中定级单价分为四档,分别为S级25元、A级20元、B级10元以及C级5元。而集数奖励系数与集数相互对应,剧集集数越长,奖励系数就越高,这种奖励机制正是基于当前网络剧市场中,剧集数量多,但单剧集数短,导致内容上受到限制,人物相对扁平化,用户观看效果不理想而设立。

事实上,最初试水网络分账的是网络大电影,2015年,不少网络大电影借此模式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收益,随后网络剧也开始进驻分账领域。2016年,爱奇艺率先推出网络剧分账策略,分账模式为总分账金额=会员付费期分账金额+贴片广告+植入广告,并在今年对网剧分账模式进行了升级。而腾讯视频随后开启的网络剧分账模式中,拉新会员成为重点,剧方总分账金额由拉新会员、前贴片广告、招商和发行渠道四部分组成。

“相较于传统电视剧动辄千万元的投入,网络剧投入百万元就可以成型,对于投资方来说风险更小,再加上平台所推行的分账模式,显然也有了更多盈利的想象空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IP大剧本身有较好的市场号召力,通常会成为视频网站付费会员增量的入口,仅靠版权分发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因此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而一些小成本制作的网络剧,才是最需要分账模式去扶持的。

在分账模式的加持下,各类资本也在加大对网络剧市场的投入。现阶段,除背靠BAT的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平台斥巨资布局网络剧模块外,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已入局网络剧制作;华策影视、基美影业纷纷与新媒体影视出品发行公司拓展网络剧业务;而在2017年,包含淘梦、IFG在内的诸多网络大电影公司也开始涉足网络剧分账市场。

魏鹏举指出,较为宽松的审查环境一度让网络大电影的行业热度居高不下,一些打边球博关注的内容也由此诞生,最终迎来的全网严管,而对于网络剧来说,随着台网之间的界限逐渐缩小,加之剧目投入成本逐渐走高,网络剧也迎来了精品化发展的时期,“大IP+明星是不少网络的标配,但是院线电影市场的发展已然印证了这样的模式难以长久吸引受众的关注,随着各类视频网站分账模式的不断细化,有过硬质量保证的网络剧才能成为赢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