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亚迪回深交所问询函 补贴退坡影响业绩

资讯 58车 2018-05-09 13:53

5月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就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关于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明。

比亚迪回深交所问询函 补贴退坡影响业绩

1、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速低于同行

深交所要求比亚迪结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政府补贴下调的影响等说明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速较同行业增速有所放缓的原因。比亚迪年报披露,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3.3%,2016年同比增长53%;而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约391亿元,同比增长12.83%,2016年营业收入约346元,同比增长80.27%。

比亚迪回复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53.3%,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7%。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增速低于行业水平,主要因为公司车型集中在紧凑型、中型车等中高端产品领域,而在微型车、小型车市场暂无车型布局,而新能源汽车行业2017年主要增长动力来源于微型车部分,其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17.1%,并占市场总销量的42.1%,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占比更高达58.83%。

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2017年紧凑型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56.0%,比亚迪紧凑型车同比增长74.7%,增速大幅高于行业增长,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017年中型车行业销量同比下滑41.2%,比亚迪中型车同比下滑45.6%,与行业变动基本一致。

2、推更多新车型抢占新能源市场

为完善车型布局,2018年比亚迪将会推出一款紧凑型SUV车型,此外,未来比亚迪还将推出更多中高端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和秦Pro,以及宋MAX的新能源版本,在外观设计和产品性能等方面较现有车型均有显著提升,预计将助力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比亚迪回深交所问询函 补贴退坡影响业绩

3、上半年补贴退坡,业务毛利大幅下滑

比亚迪预测,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00万-15000万,同比下降91.75%-75.24%,下滑主要原因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该业务尤其是电动大巴部分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且传统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影响了传统汽车业务的盈利水平。深交所要求比亚迪详细说明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补贴政策变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对此,比亚迪回复称,主要是受汽车业务的销售毛利下降和期间费用上升的影响。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大幅增长,集团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强劲增长,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传统燃油车方面受产品结构变化、销量增加影响,经营毛利较同期呈现上涨趋势。

2018年出台了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实施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因此公司在一季度2月13日至3月31日之间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单车补贴将较2017年减少30%。由于过渡期涵盖一季度和二季度,因此对于同一款车型来说,二季度的单车补贴情况基本同一季度。

4、提高产品技术指标,争取更高补贴

针对提高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技术门槛要求,比亚迪表示,目前已加快产品产型,积极进行符合补贴技术门槛要求的产品规划和开发,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以及整车能耗要求方面着力进行提高和优化,以满足更高补贴倍数的技术要求。例如在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公司将布局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35Wh/kg以上的纯电动大巴车型,以获得调整系数为1.1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也已经推出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的车型,也将获得调整系数为1.1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预计在6月11日执行新的补贴标准后,公司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低能量消耗值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大幅提升,预计将显著改善公司新能源汽车盈利水平。

5、乘用领域发展三元锂,商用领域发展磷酸铁锂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亦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仍保持第一,但规模和比重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增速分化以及政策对三元材料的解禁,三元电池市场规模和份额均呈现较大提高。

产能方面,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领域均有充足的产能储备,截止2017年底产能合计约16GWh。产能分布上,因公司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属于柔性配置,可根据市场对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需求而调整产品生产结构,以满足未来市场的不同需求。由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不同性能特点,不同应用场景,未来比亚迪将同时坚持两大技术路线,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性及长循环寿命的优点,可以满足对安全性要求更高、运营频率更高的商用车领域,而在对空间和重量要求更高的乘用车领域,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可以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加贴合个人消费者需求。(部分消息来源:汽车之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