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费全免网:家长请放手,不要让孩子从小染上“拖延症”

资讯 TOM    2018-05-18 18:55

孩子爱磨蹭,做事拖拉,没有时间观念等等问题都会让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抓狂,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孩子做事拖拖拉拉让家长们担心他们会在学习和生活上会落后于同龄人。其实做事拖拉既跟孩子的性格特点有关,也跟家长的教养方式密切相关。孩子从小就有拖延问题,必然会导致效率低下,进而产生学习落后、自信心不足等问题,这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注意。

一、孩子很小就开始拖延的原因

1、家长缺乏对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

有的孩子从小对时间没有概念,父母没有教孩子认识钟表,更没有把时间跟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联系起来,因此他们不懂得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事情。还有的孩子从小缺少规则意识的培养,父母不进行规则认识和约束,就会导致孩子应有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缺失,更没有自律意识可言,因此他们不会养成遵守时间约定的习惯。日常生活和学习没有规律性也会影响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比如不按时上床睡觉和起床、每顿饭的就餐时间不固定、写家庭作业的时间很随意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孩子无法很好地体会和感受时间的长度,进而影响其合理的安排时间。

2、家长过度干预孩子的生活

有些家长本身就是“拖延症”,做事无规划,最后才急急忙忙赶工,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所以喜欢磨蹭,从而养成了做事拖拉、做作业慢吞吞的不良习惯。还有的家长喜欢代替孩子管理孩子自己的时间,例如帮孩子制定详细的时间表,事无巨细的提醒孩子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强制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分配时间等等。如果孩子的时间一直由家长来管理,从来没有体验过自己的时间自己支配的经历,那么只要离开了大人的催促和监督,孩子就很难自觉按时行动。

二、帮孩子战胜拖延,家长该怎么做

1、让孩子形成时间概念


随着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成人获取时间的工具几乎无处不在,不过对于孩子来说,时钟可以更好的让孩子体会和感受到时间。时钟很直观,既有比较大的体积,也有随时可以看见的时针、分针和秒针,有的还会发出响声,这些都会让“时间”这个概念更“具象化”。在刚开始认识时间时,在家里多挂几个时钟,可以训练孩子对时间的直观感受。而且家长要经常把时间以及生活事件跟时钟对应,让孩子体会时间的长短和变化,例如让孩子感受30分钟是多久、30分钟内可以完成哪些事情等。

2、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时间规则”

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的前提是让孩子对时间有“自主性”,明白“时间是自己的”、“管理时间是自己的事”,如果没有管理好时间自己就要承担后果。适度放手让孩子自主安排时间,练习对时间的管理能力,而不是一味催促孩子,会让孩子逐渐建立自己的“时间规则”,进而学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约定好的任务。除了建立“时间规则”,合理分配时间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尽量在一定时间内做完、做好更多的事情。比如答题时先易后难、遇到不会做的地方跳过,从而让孩子慢慢学会在学习和考试的时候充分利用时间。

3、打好基础才能更高效

有些孩子做作业慢,做事拖拖拉拉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基础太差了,即使他们合理的安排了时间,但因为确实不会、确实做不好、做完了还要不断修改返工……导致他们需要比别的孩子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情。具体到学习上就是孩子上三年级了,但是他一年级的内容还没有掌握,肯定在做三年级的作业时会更慢、更拖拉。如果孩子存在这种情况,家长就要集中力量帮助孩子打基础,不断的进行预习、复习,让孩子熟悉掌握基础知识后再进行提高。例如家长可以试试学费全免网的线上课程,学费全免网课程课时短、讲解精准,方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反复学习。只要在手机上安装学费全免网的APP,不管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排队的时候都可以轻轻松松查看各种课程,及时复习课堂知识,让孩子随时随地都能投入到学习状态中去。人教版、沪教版课程系统完整,既有知识精讲,系统梳理各科知识点,便于学生打好学习基础;又有强化提高,专注应考技能,帮助学生科学备考;还有课外拓展,开阔学生视野,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学费全免网的课程同步课堂,孩子可以轻松的对已经学过的课程进行反复学习,也会对下节课的内容进行提前预习,熟悉老师要讲什么之后上课更轻松。通过在学费全免网学习,孩子还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学习哪一门课程、哪一章节、哪个知识点。家长不需要过度干预,孩子逐渐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养成不拖拉、不磨蹭的好习惯!

微博:@学费全免网 微信公众号:学费全免网(ifreexf) 学费全免网小助手(ufreexf)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