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资讯 Tom    2018-05-23 14:55

传统文化这把火从各大综艺节目一路燃到了两会。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提问时表示,未来将在新编中小学教材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特别是经典名篇的比重;要把戏曲、传统舞蹈、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作为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来抓......

传统文化教育、保护与利用相关话题风头正劲。

传统文化清流变主流

两会之前,传统文化的“热”早就一发不可收拾。

一方面,国家不遗余力推动学校教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语文教材中古诗文比重增加;戏曲、书法、武术、国药等都在各地陆续走进校园;在少年文化宫、儿童活动中心,刺绣、武术、女红、陶艺等都成为常规培训科目......传统文化教育热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聚焦电视综艺市场。过去的2017年,是极具颠覆意义的一年。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用一系列精制作、高品格、大格局的文化综艺,引领整个创作风向从“娱乐喧哗”走向“人文静美”。风评起始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一炮走红。随之《朗读者》《非凡匠心》《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等“清流综艺”的呼声也不绝于耳,优秀传统文化如汩汩清流浸润着观众的心灵。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珠玉在前,《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也不落人后。首播当晚,《国家宝藏》就在豆瓣获得了9.3的高分,好评一片。《国家宝藏》的一夜蹿红,让曾被贴上“枯燥乏味”标签的文物“老腊肉”,摇身成为流量“小鲜肉”。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文化节目的“火爆”,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通过具有高传播功能的媒介找到了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在潮流时尚和传统文化之间形成了一种会商机制。中国传统文化从书本上、图书馆里走出来,以极其鲜活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也正在营造全民回归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

由此,还有一些人提出了猜测和质疑:传统文化的火爆趋势是否意味着我们已经很好地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

答案:是又不全是。我认为策划文化节目、发力传统教育更像施了一剂药引,而戏剧、手工、国学(琴棋书画)等更多待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是药,是给中国新一代心灵上底色的良药。如何让传统文化切实与现代生活相融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命题,传统文化光有“热”的现象还不够,更应该“活”起来。

“热”还不够 传统文化的摩登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著名学者季羡林就提出过“21世纪是中国文化的世纪”。 当我们从“追赶时代”迈入“引领时代”,文化自信已经成为了一种国家信念。中华文化的风骨与魂魄,理应插上歌声的翅膀,飞得更高,传得更远,闪耀于世界。

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要想以良好的品质回馈世界,就必须让它“活”在今天。

“故宫文创”是玩转传统文化的高手,从“胶带”到“冰箱贴”,故宫周边产品一年可卖10亿多!已然成为“超级网红”“实力IP”。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在“两会”上表示,“让文物‘活起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故宫博物院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故宫创意周边以“接地气”的文艺范儿,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流行趋势结合,使得更多人理解、接受并喜爱、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将经典用时下的新方式弘扬,既创新了文化的发展途径,更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

事实印证,传统文化最好的发展状态应该是烙印在民众的举手投足之间,具备“活生生”的气息。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主题演讲中所说,所谓的“活起来”就是活在生活当中,健康地走向未来。要用多种创新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统文化正以不同的方式方法巧妙融入民众的生活。或通过书画艺术、美术艺术等极具观赏性、感染力的传播方式,亦或通过跨界合作、融合时尚潮流、携手科技等方式。

“活”起来的传统文化越来越触及人心。很多人推崇《中国诗词大会》,不止惊叹选手的现场表现,更重要的是通过诗句讲解唤醒了沉睡的文化基因,在观看节目时瞬间触发情感,形成共鸣。

“活”起来的传统文化找到了融通古今的方式。今天的人们之所以会好奇“过往”,一定是关注那些融入血脉的东西,就像《朗读者》读的是前人的文字,抒发的却是朗读人现世的情感。用“过去”来观照“现在”,将“现在”与“过去”合理对接起来,传统文化在这样的过程中让人动容。

当然人们也越来越注重传统文化的创新。传统文化要传达的思想、情感、理念,如何让民众更易直观理解和接受,是重要的考验。G20峰会召开期间,有243年经营历史的稻香村集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启跨界合作,共同开发品牌衍生品,将国家博物馆国宝级书画珍品图像运用至稻香村月饼礼盒包装上,展示了昔日乾隆皇帝南巡的情景。市场化、亲民化的手段,让文物藏品走出博物馆,走入百姓家,潜移默化地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要践于行笃于行

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创新性发展、体验式传播也给传统文化教育带来了新的启发。

活起来,不仅是让传统文化显于行,更要践于行,笃于行。

为发展传统文化教育事业,早在2001年,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颁发了《关于在学校开展“围棋、国际象棋、象棋”三项棋类活动的通知》,围棋作为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正式进入中小学生的课堂。随着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表态: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基础教育教学相关科目中,形成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家长们也越来越看重传统文化对于孩子在早期教育智力开发、专注力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只有“活起来”,才能恒久地“火下去”。“活起来”的是文化的精神,也是教育的形式。以传统文化育人,需要全方位地覆盖各个学段,让学生自发了解、深入体验。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是体验,用创新的手段激发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琴棋书画、国学礼仪、传统工艺是学生们最直观也最为直接感受文化氛围的途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如何用创新化、体系化的方式实现优秀传统化的教育传承。

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最需活起来

面对传统文化教育“黄金发展时代”的来临,童学馆发力儿童传统文化教育事业,正不断开启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教育思维,实现“活态传承、活态教育”。

国学教育让孩子在大脑发育最迅速的年龄阶段,接触传统文化精髓,开发智力,培养健全人格。儿童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重镇”,历来颇受重视。童学馆则为关心孩子教育的家长提供了一个美好选择,在童学馆的课堂上,孩子们可以通过问思、扮演、玩乐、模仿、探究等形式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中。听古琴,养定力;学礼仪,塑形象;诵古诗,感受韵律之美。享受音乐、感悟诗词,传统文化的精髓自然而然地融入成长的血脉中,继而给孩子带来优雅的生活方式、豁达乐观的人生心境。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童学馆在儿童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不断再发现、再思考、再创作,融合现代创意、时代美感,将优秀传统文化重新进行包装,使其活灵活用。

秉承“童蒙养正”的理念,打造新中式教育,开设全日制早教班、亲自潜能全脑班、亲子艺术潜能班等课程。培养孩子的良好德行,激发儿童的回话、口才等个人潜力,通过“琴棋书画”“乐舞曲艺”等中国文化元素和艺术符号熏陶孩子的艺术修养。十多年来,童学馆已经以创新的教育方法在全国近200个城市为40万个家庭提供了创新式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童学文化李广斌:“热”还不够,应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童学馆用“活起来”的传统文化唤醒、引领儿童更好地吸纳、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未来还将继续把凝结的“东方文化精髓”散出去,传播出去,感染他人。让传统文化在“活”起来的过程中保持恒久“火爆”。在时代潮流中,童学馆也将不断发展创新,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推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