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妈妈发布2018家电消费者洞察报告,助力家电品牌营销增长

资讯 Tom    2018-05-23 15:10

5月22日,由阿里妈妈主办的“域见新营销,智创大美家”2018大美家创新营销分享会在广州正式召开。阿里巴巴集团CMO兼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 、阿里妈妈全域媒体业务中心全国策划总经理孙岩岩、阿里妈妈全域媒体业务中心高级策划专家张心玲、阿里巴巴数据银行数据赋能品牌市场部项目总PM姚晴出席活动并发表精彩演讲,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为家电3C行业品牌营销把脉。会议期间,阿里妈妈重磅发布《体验经济时代的硬科技与软营销 | 家电行业消费洞察及营销启示》报告(简称报告),针对行业关注的痛点,对下半年的双十一等重要营销节点给出了有价值的趋势前瞻和方向指导,受到与会专家、媒体与知名家电3C品牌代表的高度关注。

阿里妈妈发布2018家电消费者洞察报告,助力家电品牌营销增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功能诉求变得更加多元化。他们不仅希望拥有一套安全省心的家电解决方案,更希望借此拥有理想的品质生活和家庭氛围。如果家电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不到位,就无法抓住正确的营销机会点去打动你的目标消费者。阿里巴巴集团CMO&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认为,家电行业的流量趋势正在从“流量运营”走向“人群画像运营”,品牌方需要全链路了解潜在消费者行为习惯,才有可能在营销战争中抢占先机。

阿里妈妈发布2018家电消费者洞察报告,助力家电品牌营销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CMO&阿里妈妈总裁董本洪

五大营销趋势,展现体验经济时代的硬科技与软营销

报告认为,目前家电3C行业正在形成五大新消费趋势:用户愿意为具备高效多场景覆盖的商品买单、为具有较强人机交互性能的商品买单、为家庭空间内的绿色生活买单、为生活美学买单、为定制化的小众人生买单。即“去⼈提效”、“智能灵动”、“乐活健康”、“⽣活美学”、“独乐⾃在”五大消费关键词。

阿里妈妈发布2018家电消费者洞察报告,助力家电品牌营销增长

阿里妈妈全域媒体业务中心全国策划总经理孙岩岩

这五种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消费趋势,也必然需要衍生出更加多样化的营销打法,让产品通过不同的媒介通道走进潜在消费者的心智门槛。这就需要品牌商将产品特性放到“人本位”的价值天平中重新定位,持续关注用户诉求的细微变化,而不能局限于传统营销场景中以产品品类、产品功能划分的简单获客逻辑。

四大营销策略,渗入消费者体验各个节点影响决策

首先,把握五大消费趋势背后的真正核心诉求。比如效率、科技、安心、颜值、自在等,针对核心诉求去“调对的情”。

其次,针对这五大不同诉求背后的不同人群进行分众营销。

“效率”诉求主要面向1-3线城市中的中等消费能力女性展开,迎合其“零食与酒相伴,萌宠膝下环绕”的宅生活取向。“科技”诉求主要面向1-3线城市中的高消费能力男性展开,迎合其“重品质,讲格调”的品质生活专家调性。“安心”诉求主要面向1-3线城市的中产家庭,迎合其对“家人安全,宝宝健康”的安全健康生活需求。“颜值”诉求主要面向讲身份、重品牌的高消费力男性展开,迎合他们对家电外观档次的高要求。“自在”诉求主要面向年龄相对较小,趋向90/95后年轻少女,迎合其“低成本追新追潮追美,不重品质易种草”的消费风格。

第三,把握消费节点和决策场景,出现在“对的时间”。

一般来说,家电属于耐用品,单价高,因此消费者决策周期长;同时,由于产品功能同质化,导致品牌竞争激烈。因此,家电企业尤其需要注意提前布局,教育潜在客户,抢先一步占领市场。通常情况下,企业需至少提前54天开始对消费者进行品牌教育。

最后,根据不同阶段的营销目标,选择有效的资源助力传播,占据“对的位置”展开营销活动。

优酷平台的剧集、综艺等,广泛覆盖60类垂直细分内容,在内容布局上为品牌营销提供了最全面的内容营销阵地。而全面整合的阿里妈妈全域媒体中全面整合淘系电商场景和优酷的娱乐场景,更为品牌全胜创造了可能。

由三星S9首席冠名,正在优酷独家热播的中国顶级铁甲格斗S+网综大片《这就是铁甲》正是这样一次成功试水。

阿里妈妈营销之策,不仅能够通过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和行为偏好,帮助品牌讲好品牌故事;更能够帮助其实现从传播到转化的全链路营销,并精准预判未来营销趋势,以实现下一步的营销增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