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资讯 Tom    2018-05-24 14:51

常言道:国盛茶兴。纵观中国几千年历史,茶业兴衰与国运发展走向基本一致。大唐盛世,陆羽写《茶经》,开创一个历史时代;清末,国力衰弱,中国茶也失去了世界主导权。如今,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全面复兴,中国茶也必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茶如何在新时代、新机遇下,做大市场、做强品牌?中国茶企怎样才能让更多年轻消费者爱上喝茶?5月18日至22日,伴随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的举办,这些对中国茶新使命的探讨,再度引发媒体关注。大家试图对中国茶的未来发展探索出答案。作为新中国茶代表,小罐茶惊艳亮相茶博会,同时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用新的思维建立新的标准,创造新的体验,用新作为实现中国茶的新未来。

一个网红展台的诞生记

打破了传统茶企的常规陈列,此次小罐茶的展台设计极富现代感和审美冲击力。作为小罐茶的产品包装,小罐不仅成为了整个空间陈列设计的核心元素,还成了区别各种茶叶品类的符号。它融洽地布满整个展台,和谐地嵌入每个区域,简洁、大气,同时配备大型电子显示屏的品牌讲解,整体空间的视觉呈现犹如一场时尚秀,改变了人们对传统中国茶老气、土气的印象。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现代时尚大气的小罐茶展馆

一位从上海过来的伍女士在小罐茶展台拍下了多组照片,她表示,“我很喜欢小罐茶,第一眼始于它的颜值,之后因为它的过硬品质成了忠实粉丝。今天特意赶过来看一下。小罐茶的展台时尚又大气,和它的产品一样让人耳目一新,带给我新鲜感。”和伍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参访者络绎不绝,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小罐茶俨然成为了茶博会现场的“网红展台”。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琳琅满目的小罐茶产品展现着新中国茶的时尚

小罐茶销售中心总经理黄陶认为,茶博会陈列空间的设计,是茶叶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方式。除了时尚的外表,其内在体现的是小罐茶对中国茶的新思考。“现在很多茶企把茶做成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做农产品,一味强调产地、品类,产品上没有标准。第二个极端是把茶做成了脱离生活的文化产品,做得太复杂,太高深,结果适得其反,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感觉很繁琐,和他们的关联度不大,从而失去耐心。”黄陶说。

中国茶拥有辉煌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但在新时代下,如果不是求变,一味追求传统,却给人造成了老、土、事的感觉,这些都不符合当下的消费升级的需求。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于当下消费升级浪潮有过深刻的洞察,他认为“过去人们只会为性价比买单,便宜实惠是选择的唯一标准。但今天,人们会为审美买单,为品质买单”。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展台是茶博会参访嘉宾关注的重点

新环境下,如何让更多人喜欢上中国茶,提升他们喝茶的消费体验,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是中国茶需要直面的新课题。而小罐茶的努力正是基于此:让中国茶年轻时尚起来,成为现代生活更好的沟通方式和载体。

据了解,小罐茶除了邀请了8位制茶大师,为中国好茶建立了认知的标准外,特别邀请了日本著名设计师神原秀夫、苹果品牌店设计师Tim Kobe,在对消费习惯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共同研发和设计了小罐茶的产品外观以及空间陈列,迎合了现代人的主流文化和生活方式,传递出与时俱进的创新与审美。

新机遇下,中国茶的新使命

对于中国茶来说,当下正迎来了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

首先的消费升级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尝试喝茶。其次是茶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茶企真正迎来了消费品化、品牌化运营的时代。最重要的是,随着国力的提升,中国文化正迎来了又一次输出全世界的机遇,而茶恰恰是中国文化的绝佳载体。中国茶迎来了重新走向世界的历史机遇。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的行业首个智能工厂效果图

而所有这些机遇,都需要用全新的思维,去做新中国茶。

据了解,中国每年出口茶叶约30万吨,但出口的平均价格却只有每公斤1.9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4块钱,平均茶价比印度低四成,比斯里兰卡低六成。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曾说,“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不是廉价的原料,而是品牌,不只是产品,还有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用新的思维建立起新的标准和体验,已成为推动中国茶发展的时代命题。以小罐茶为代表的新中国茶正在这条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每一个小罐茶产品都是匠心之作

黄陶介绍说,小罐茶是在用消费品思维做茶,改变以前大家把茶视为农产品和文化品的做法。传统中国茶的主要问题包括买茶无标准、喝茶太复杂、送茶无价值。小罐茶结合这些消费痛点,历经4年探索与沉淀,深入不同品类的核心产区,携手非遗制茶技艺传承人,坚持原产地原料,以统一等级、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的方式,建立起大家对中国好茶的认知标准。同时,把小罐茶作为一个品牌,而不是多个品类,进行运作,通过品牌的标准化力量和消费者建立起持续深入的沟通及联系。

建立新标准是小罐茶自诞生之日起就在持续推进的工作。新的茶产业生态、新的品质体系、新的人才梯队、新的技术工艺、新的消费体验等都是实实在在支撑起新中国茶的“硬件”。为此,小罐茶2017年投资15亿元建设的茶行业首个智能中央工厂已破土动工,以智能制造变革茶产业正在成为现实;品质方面,小罐茶坚持“双检双测”,除了坚持国标,还建立了更为严苛的内控标准,联合国际质量管理巨头SGS,对标国际标准。同时,全部产品必须接受从鲜叶、毛茶到成品茶的3道严格农残检测,恶性杂质必须为0;在技术工艺上,小罐茶更是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除了保留纯正的非遗工艺,将充氮保鲜技术运用到茶叶保存上。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对产品品质有着严于国标的内控标准

2017年,小罐茶的零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产品。很多市场人士分析,其成功的根本在于对新中国茶趋势的把握以及有效探索。可能,面对需要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新中国茶才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但小罐茶对发展新中国茶的一系列思考和对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推动,是极为有益的探索,值得行业为之点赞。

以茶为媒,打造新中国式生活方式

自古以来,茶不仅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一种社交礼仪。1610年,中国茶转运到欧洲,开启英式下午茶的风潮。然而,近年来,随着西方文化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中国茶与当代国人的生活渐行渐远。面对茶文化的衰落,亟需有社会责任的茶企用现代高端消费品的理念,满足精英阶层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营造全新的现代茶文化。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跨界小说芳华

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茶为媒,让喝茶变成人人可以享受的艺术,可以创新地为现代人提供一个中国式品质生活的“解决方案”,让“茶叶”重新成为世界指代中国的符号。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春茶时尚大片

小罐茶正在积极探索将现代、时尚的中国茶,与艺术、阅读、观影、婚庆、商旅、聚会等不同生活场景,更好地融合。2017年,小罐茶和国际知名华裔女作家严歌苓的小说《芳华》跨界,用好茶激活读好书时的灵感和思考,是小罐茶将古老的茶融入现代生活的有益尝试;2018年春天,小罐茶携手著名摄影艺术家陈漫、知名演员陈乔恩跨界春茶时尚大片,通过视觉表达向外界传递出传承千年的茶,也可以不因循,不守旧,更时尚更现代。这些有益的探索无疑都将会吸引更多人爱上中国茶,同时也会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做新中国茶的引领者,小罐茶惊艳亮相杭州国际茶博会

小罐茶春茶时尚大片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表示,不是中国的年轻人不爱喝茶,而是中国茶传统的形态太老了,只有中国茶真正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中国茶,中国茶产业的强大才会指日可期,中国茶才有机会重新走向世界。相信未来的几十年,以茶为媒的新中国式生活方式,一定能重新影响全世界。

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如小罐茶一样的品牌。发展新中国茶,复兴中国茶文化,这不是小罐茶一家企业的使命,而应成为中国茶行业的共同使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