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10个“京X计划”!京东携手科大讯飞开拓语音电商版图

资讯 Tom    2018-05-24 17:46

AI技术的快速发展,正不断颠覆着商业模式和人企之间的互动方式。不久前, 全新发布的Google Assistant可实现与人之间“毫无违和感”的正常对话,让业内对AI的应用前景充满无限想象。“AI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除了可以实现 “语音识别”、“语音对讲”等基础功能外,还将给商业模式和大众生活服务带来更高效、便捷和智能化的升级体验。

对此,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智能产业的企业之一,京东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让更多的用户体验更有趣的智能生活。

第10个“京X计划”!京东携手科大讯飞开拓语音电商版图

京东集团与科大讯飞联手推出“京飞计划”(从左至右依次为: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执行总裁于继栋,京东集团副总裁、市场营销部负责人门继鹏,京东集团CMO徐雷)

5月24日,京东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京飞计划”。根据合作计划,双方将以AI、语音识别及大数据技术为依托,通过入口、数据等资源的打通,全面发力创新营销,为品牌商家提供语音产品的多元化服务,全面赋能京东无界营销战略升级。

一个是国内知名的零售企业,一个是本土智能语音行业领军者,双方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势必会加速本土AI技术的发展及商业应用。

强强联手打造AI应用超级通道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京东和科大讯飞将在全场景流量入口、数据打通、创新营销三大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能京东及品牌商家,成就更高的营销价值。

据悉,在战略级流量入口布局方面,京东与科大讯飞将在三个方面形成入口合作,共享全场景资源:首先是针对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利用讯飞输入法优化产品体验,在输入法键盘区、智能卡片等板块开设京东固定入口;其次是在酷音铃声、语记、配音阁等APP中增设“京东特供”一级入口;第三是基于讯飞智屏二者开展合作。

除了战略入口布局,双方还将通过数据打通的方式,拓宽AI及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实现京东与科大讯飞资源的深度打通。具体来看,基于大数据的打通,科大讯飞AI和语音识别技术会精准地应用于京东各个零售场景及相关产品,帮助商家实现更高效、智能的营销服务,而京东则会基于搜索、收藏、商品库等,提供体现用户消费需求和喜好效果数据,帮助科大讯飞进行技术和服务的优化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品牌商家,这也是本次合作最为核心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京飞计划推出之前,京东就已与科大讯飞在开拓语音电商版图上联手,双方合作推出的叮咚智能音箱就凭借智能便捷的交互体验而广受好评。本次合作,二者将在之前智能语音技术合作的基础更进一步,在“京飞计划”中再次以“声”夺人,构建更加高效的“声动”营销新模式。科大讯飞将利用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优势,为京东打造专属的语音合成音库,并赋予京东JOY拟人化声音,为后续京东品牌传播和营销活动提供更多的创意基础。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打造语音互动H5,令其实现产品化,向京东商家开放,并赋能京东商家自动化智能客户服务能力。

“京飞计划的推出,对整个行业意义重大。京东是国内的零售巨头,其本身在零售技术的探索上也走在行业前列,而科大讯飞作为国内领先的AI及语音识别技术公司,其技术能力优势明显。就此,在技术推动零售变革的行业大背景下,双方的牵手合作,除了为AI及语音识别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打开快速通道外,基于京东庞大的客户群体、零售商家和资源,其也能为AI及语音识别技术的优化和提升指明方向,从而助推无界零售时代商业模式和消费体验的不断进化。”零售行业专家说道。

构建声动营销新模式 京飞合作为多方增福祉

区别于京东前几次的“京X计划”合作项目,本次京东与科大讯飞联手推出“京飞计划”,其合作亮点就在于双方共创AI“声动”营销新模式,为商家和消费者打造“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创新互动营销方式,实现品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无界智能“对话”。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商平台,京东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据基础。同时,科大讯飞作为智能语音行业的领军者,占据语音识别领域的绝对技术优势。据了解,科大讯飞DMP大数据平台通过多款自有APP、67万开发者合作伙伴、历史投放数据积累及第三方数据,四大数据来源,覆盖超过90%的移动互联网人群、19亿终端设备,能够帮助京东在全方位描绘用户画像上实现重大突破。

本次“京飞计划”中,科大讯飞还将整合线上及线下多场景媒体资源,以语音交互作为特色流量入口,并在不同场景中进行沉浸式的智能语音交互,为京东实现全场景下的流量聚合。不仅能为京东构建更准确清晰的电商属性用户画像,为营销提供更精准的指导,同时也能依托大数据能力,不断完善京东自身的智能决策系统、优化平台效能,最终实现无界互通。二者凭借着对彼此的资源支持,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京东用户数据与科大讯飞的AI+大数据能力进行优势互补,广大商家与消费者也将大受裨益。

“声音是天然蕴含情感基因的品牌标识,优质的语音创意营销更容易直抵消费者内心,引起共鸣并建立品牌印记。”科大讯飞负责人表示,“声动”营销不仅能够为京东及品牌商家提供独特的创意灵感,同时也能为创新广告等多元化的营销形式提供无限可能。

通过此次“京飞计划”,双方借助AI技术赋能语音互动创意广告,从而能够有力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进一步为京东及商家的营销赋能;同时也能够拉近京东和品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使京东与消费者的沟通将进入到更高阶的自然状态,实现更高的价值。

“与国内AI和语音识别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合作,是京东在无界零售时代,对自身开放、赋能、共赢战略的一次践行。”京东方面表示,京东一直致力通过整合内外资源,通过重构人、货、场三要素的关系,升级消费体验,助推商业模式变革。在这一过程中,科技一定是无界零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就此,京东与科大讯飞携手合作,通过深度探索AI和语音识别技术在零售行业的应用、落地和创新,无疑会给消费市场和零售业变革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创新驱动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