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资讯 Tom    2018-05-02 12:52

戴一顶帽子,通过意念就可以开灯关灯;买一个机器人,就可以陪你聊天学习打游戏;装一个摄像头,就能在驾驶疲劳时及时得到提醒……这些充满科幻感的画面通过波士顿的诸多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变成现实。依靠哈佛和MIT等诸多世界先进科研机构的资源,波士顿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商业化落地的试验场。

这次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的首期学员们来到波士顿,参访了ADI亚德诺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脑机交互平台BrainCo、社交机器人企业Jibo、情绪识别公司Affectiva和服务型机器人研发团队Hstar,与管理和研究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在由清华经管学院和腾讯联合办学的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中,也有不少AI创业者,譬如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汇医慧影创始人柴象飞等,该学堂致力于为下一个独角兽注入创新DNA,以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科技为主要聚焦方向。

ADI:专注研发投资才能始终保持创新地位和活力

ADI亚德诺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半导体传感器和信号处理IC的供应商, 主要产品包括系统及IC和通用标准线性IC,此外也生产采用组装产品技术生产的器件产品。目前,ADI设计和制造基地遍布全球,员工超过1.5万人,分布在超过20多个国家,产品超过4.5万。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ADI新兴业务部门副总裁Patrick O'Doherty与学员交流

受益于新兴市场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DI基于“超越一切可能”的创新愿景以及“多元化”的核心战略,业务已从原来的硅元器件延伸到无线连接、安保、可穿戴式设备等领域。并承诺实现“从传感器到云端”中每个环节的技术创新。ADI还将通过整合必要的软件、算法、甚至数据分析服务,包括通过与客户和生态链合作伙伴的融合合作,聚焦汽车无人驾驶、能源、5G 通信基础设施及客户端上物联网、工业自动化五个未来应用热点领域。

目前,ADI已成为相关技术领域最持久高速增长的企业之一,这其中的秘诀就是其对研发的高投入和对技术合作的重视。

据ADI新兴业务部门副总裁Patrick O'Doherty介绍,ADI每年的科研经费高达10亿美元,约占营收的19%,主要用于公司未来3到5年科研成果的发展,这一研发投入在行业中无人能及。同时,ADI也会与优秀的初创企业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此外,ADI还会对内部工程师的想法进行投资,一方面促进更多产品的研发,更重要的是“鼓励员工具备企业家精神,承担更多风险,从而更好地决策”。

BrainCo: 脑机互动正从提高认知效率走向感知和表达情绪

BrainCo是一家脑机接口公司,孵化于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其创始人为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学员韩璧丞,在研发“意念打字”的同时,BrainCo更广泛地开拓人脑智能,实现人类潜力的最大化。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学员现场体验BrainCo产品

BrainCo研究科学家Sam Prentice指出,脑机互动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不断提高技术的认知水平,从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工作量的效率发展到感知、表达情绪和感情。

“通过戴一顶帽子,就可以完全了解你的大脑在想什么,然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控制房间灯是变亮还是变暗,或者如何调节房间的温度等。”Sam举例说。

脑机互动技术和产品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如辅助治疗孤独症、多动症等。据韩璧丞介绍,目前公司在中国主要有两款产品,一是智能头环,帮助提升工作和学习效率;另一个是智能假肢,可以以较低成本实现很灵活的假肢使用。

脑机互动的核心是对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应用。韩璧丞表示,BrainCo非常注意数据的积累,是世界上最大的脑电数据中心,今年年底将收集到100万以上的数据。

Jibo: 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从功能型工具向社交型伴侣转变

Jibo是曾经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全球首款社交机器人,曾获评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产品之一,拥有电子眼睛、耳朵和声音,为用户提供讲故事、聊天等集多特色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

据CEO Brain Eberman介绍,Jibo公司有四大特色:一是高度定制化的体验;二是主动服务意识;三是有自主性格;四是目的性明确。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学员现场与Jibo互动体验

Jibo社交机器人的设计者、公司创始人之一、MIT媒体实验室个人机器人组主管辛西娅·布雷齐尔(Cynthia Breazeal)认为,人工智能潜力巨大,最开始大家主要研究帮助用户下定单的工具型AI,现在更多地去研究人类和机器人如何互动的社交型AI。

在她看来,人机互动中,机器人承担的角色不仅仅是个工具,更是一个助手和伴侣,可以帮用户更好地学习、做决策,甚至变得更加有创意,成为更优秀的一个人。

布雷齐尔指出,除了个人工作生活中的应用,社交机器人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也很有前景,如解决医疗养老等领域中护理人员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社交机器人的技术可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体验。

Affectiva:汽车行业的未来要靠有情商的人工智能来提升乘客体验

Affectiva是情感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明星,其特别之处在于能通过视频中捕捉到的面部表情来读懂用户的情绪与意图。在过去的九年里,Affectiva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情绪数据,全球超过650万不同的视频在此存储并用于人类情绪的捕捉和分析。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Affectiva创始团队与学员交流

据Affectiva联合创始人Rana el Kaliouby介绍,目前其技术和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行业。面对无人驾驶等颠覆性技术的崛起,汽车行业已经普遍认识到必须充分利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大幅度地提高行车安全、驾驶和乘坐体验。

Affectiva的技术支持主要靠四大方面:一是海量的表情数据;二是深度学习的算法;三是完善的基础架构;四是专业的技术团队。

据介绍,情绪识别的原理是通过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把所有面部表情信息的数据收集起来,随后映射到已有的深度神经网络上面,进而分析用户的情绪变化。除了表情识别,还有声音识别,原理类似,目的就是“打造有情感的人工智能,为人工智能注入情商”。

Hstar:机器人的核心不仅仅是能听会道,更重要是做事情

Hstar则由MIT机器人专家成立,致力于开创性的机器人研发,以提高仓库、医疗保健和研究机构的自动化质量,并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CSAIL)实验室合作,开发了遥控手术和假肢/仿生机器人技术,以及自主机器人系统。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期班走进波士顿 探访五大知名人工智能企业

据Hstar CTO胡建军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服务型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其中医疗机器人在业界包含手术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远程医疗机器人、VR仿真训练系统五大方向,除了手术机器人之外,Hstar都在研发。

胡建军指出,Hstar护理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柔性机械壁,是按照人的肌肉模型做的关节,比直接驱动安全性提高5倍,此技术在美国还被评为未来改变机器人产业方向的8项颠覆性技术之一。

对于国内相关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胡建军认为,中国在语音和头像技术方面很厉害,但机械臂方面仍有提高空间,“真正的机器人的核心不仅仅是有眼睛,有听觉,更重要的是能做事情”,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是把柔性机械壁放上去,而且价格还要便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