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徐荣培:杯中自有乾坤

资讯 Tom    2018-05-25 11:44

5月23日上午,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暨“杭商论坛“在杭州洲际酒店正式开幕。

徐荣培:杯中自有乾坤

对此我们也对特美刻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荣培进行了采访。

陌生的老朋友

联合会的朋友约一起拜访徐荣培先生,得到这个消息后我很期待。因为徐总是我早就认识的企业家,他既是我参与筹建的首个社会团体的副会长,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同一支部的同志。印象中徐总一直是很低调,每次参加会议,按现在时髦的话说,只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也不主动发言,但每次“被”轮到发言,平实的语言中却透露出丰富的阅历和深刻的见解;随着笔者个人阅历的增加,也就能越来越能感受到他对于社会和企业管理的理解。也正因为如此,我知道我对徐总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比如,徐总的很多朋友和笔者一样,只知道徐总是做杯子的,那么我们对这些杯子又了解多少呢?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这几千款杯子的区别?为什么做杯子的企业那么多但只有徐总等为数不多的做到了这个层面?做人难,做企业家更难;在众多的企业家创业者接触中,深知虽然你以为知道了很多他的故事,但若非自己经历,其实只是看到浮光掠影而已。

徐总是做杯子的,那我就尝试着通过这看似小小的杯子去了解他的人生。

每位企业家都是中国梦的生动样本。徐总从来就把自己的成就归结为自己能够紧跟党走坚持做一件事。就这么简单?因为紧跟党走,所以每次的企业的发展都踩准节点;因为坚持和专注,却成就了足以努力一辈子的大事业。

从创业那天开始,徐总的人生就与杯子无法分开,“一杯子就是一辈子”形象生动的概括了他的事业。生于1970年的他已近“知天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为但不企求结果,而结果往往是美好的。“五十而知天命”,近50年的人生历练,让徐总知道理想实现之艰难,但依旧乐以忘忧,在杯子这个事业上带着特美刻的全体员工和合作伙伴,稳步前进。

当然徐总面对无论是新朋友,还是旧相识,他说起来自己的故事还是依然如此简单:先是卖茶叶,接着卖杯子,然后就开公司,一切顺其自然。

实际上,徐总内心的坚定,没有为各种各样的诱惑偏离正轨,才能走到今天,以及更美好的未来。

“一杯子就是一辈子”

1993年,23岁的他进入浙江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在销售部门连续工作了7年。那时茶叶生意比较好做,但徐总已经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大局;随后他开始从事日用品的开发业务,初步感受到了市场的压力,但也看到了在市场中搏击的乐趣而广阔天地。时间一长,虽然在浙茶高大上的平台上他也学了不少,但也许缺乏挑战,随后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而一发不可收拾。

2000年,三十而立的徐总和如今的合伙人姚华俊放弃了“铁饭碗”,下海创业,开始了“一杯子就是一辈子”的生涯。在杭州上城区红门局,开始了他的保温杯进出口贸易创业生涯。当时市场上刚刚流行起保温杯,可是中高端产品匮乏。于是徐总索性聚集全世界产品,围绕中国人购买习惯,用累积了七八年的营销知识和销售经验,满足了市场需求。得益于当时国内低廉的生产成本,短短几年,公司由几个人发展壮大到上百人,产品线也由保温杯扩展到保温壶、厨具等。不过,“做外贸更多还是替人代工,拿不到主动权”,还是得决定打造自己的品牌。

2002年,徐总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良品生活”。由于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在调研中也发现消费者对国内自主品牌认知度很低,“同样品质,消费者更加青睐国外品牌,尤其在高端产品中更为明显”。出于天然的谨慎,徐总并未立即推出“良品生活”,决定先探探路再说。

2005年,徐总于合伙人投资办厂,为公司业务配套了上游产业链,从而在市场中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但从贸易到实业的跨度也碰了很多壁,走了很多弯路,直到三年之后,工厂也开始盈利,随后在前端的设计以及后端的营销品牌上形成了独到优势。

“搞企业允许失败和走弯路,经验和认识都是在市场实践中积累出来的,不是坐着讨论出来的。”徐总说。在一系列曲折发展过程中,他引进英伦风保温杯品牌“TOMIC”,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杭州特美刻日用品有限公司,并重金聘请职业经理人。就像足球队引进明星外援,一夜之间就拉高了比赛层次。借着品牌力量,他一举将TOMIC保温杯打进国内市场,并成功在全国开设了400多个专柜。方向一确定,发展就稳步前进了。没两年,就碰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得益于前几年的扎实工作,因此在大批同行纷纷倒下的时候,特美刻的业绩不降反增。因为尽管有金融危机,市场萎缩了,但整个市场的生产能力缩减幅度更大;所以越挫越勇,成就了无数百年老店包括特美刻的明天。

徐荣培:杯中自有乾坤

在国外,TOMIC也已成为各大卖场保温杯的主流品牌,深受青睐。北美和欧洲各大连锁超市都在卖其产品。

徐总在浙茶的7年,对茶叶茶具有了真切的认识;因此在普通保温杯业务稳定之后,他在衢州建立了“TOMIC乐茶”专业保温杯加工厂同时,也开始生产茶具。在杭州的解百商厦、万象城、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和华联商超;在上海的梅陇镇广场;在武汉的王府井商场;在合肥的鼓楼商厦等全国各地卖场,业绩一路上扬,到处都能找到TOMIC专柜。

十年磨一剑,在徐总看来前十年的练兵,有了与国际品牌竞争的资格和基础。直到2010年,徐总带领公司迈过品牌打造的企业发展门槛,营收也终于超过亿元大关。但徐总仍自谦认为是“做实业的小公司,还得稳步向前发展”。

2011年,徐总和合伙人在杭州钱江新城华联时代大厦买了整整一层写字楼;领导着特美刻,徐总从西湖时代迈向了钱塘江时代。但业务还是紧紧围绕着杯子,从保温杯,到玻璃杯、PC杯、汽车杯、旅行壶、家居壶、保温食盒及厨房锅具等系列。

小小杯子中的万千世界

如今的特美刻公司,已经是一家集研发、造型、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销售企业。在全国已拥有超过400家经销商和礼品商,进驻全国五百多家商场专柜及购物中心广场。

究竟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杯子能够有如此的文章可做,笔者不忍打扰徐总休息,转向他的同事继续了解。

徐总对杯子情有独钟,因此他组建研发团队并与国内高校联合。在这个注重健康的时代,TOMIC产品均选用抗菌环保材料,筹建科研部门研究新型健康环保材料,着力为用户提升品质生活。试以汽车杯为例,公司依据用户体验,开发了杯盖抽真空保温等,通过汽车点烟器上电源加热保温杯内的饮用水,解决用户在长途驾车中面临的喝茶、冲泡奶粉没有热水的问题。如今产品使用上已经涵盖了所有车型,热水温度可以随意调节,并恒定在自己设定的温度。之后开发的产品节能效果更是提升了30%,加热速度提高了40%。

在杯子的材料方面,公司与全球知名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与瑞士KISAG公司合作研发纳米性材料——氧化锆。氧化锆是一种很优秀的高科技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好,优于各种金属合金,包括黄金。超强抗菌、无缝隙、无毛孔、无磁性、无辐射、表面光滑净洁、超级耐磨、持久锋利、抗氧化、抗过敏等。公司还与英国TheRaywareGroup合作研发钛钢材料保温杯,多达35道工艺改良,如:无尾真空构造、杯底翻边减短工艺、超强抗菌技术、喝水口可拆卸清洗、超强保温、大容量、单手操作、一键弹开、3D钢盖环绕保温,以及提高保温效果30%等工艺,同行业中率先使用316医用级不锈钢、保温杯铸银等工艺。

除了这些技术方面的细节,特美刻还针对国人对杯、壶的使用习惯进行设计研发,不断创新。杯子是日用品,很多人习惯麻木后并未想到有需要改动的地方,但市场经济就是要让公司更大程度的照顾用户生活。如何照顾?就是你得比用户知道的更早更多。就说喝杯茶,往保温杯里加一个小小茶隔,立马就会让用户倍感关爱。就是依靠这样的精神,特美刻在国内市场成功逆转了在杯壶领域高端市场中由日本品牌独导的地位,特别是公司研发的汽车加热杯,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尽管与两弹一星的重大意义相差有点远,但每个行业都能做到这一步,也是实现中国梦每个公民和企业所能做的。

小小的杯子,也体现着中国制造的水准;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必须要有敢于挑战世界高端品牌的勇气。为了这个目标,徐总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整体布局。目前的产品设计除了英国团队之外,还引入了香奈儿以及德国的设计团队。一只杯子上,从设计到品牌,从生产到质量,已经具备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生活所需的一切元素,其他的就是价格、渠道以及销售策略等,而这又正是拥有本土优势的中国民营企业最擅长的。

徐荣培:杯中自有乾坤

2017年特美刻赞助英国都柏林皇家马术赛

一个个小小的杯子,可以看到了徐总和他的同事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努力;近20年的努力,从贸易,到制造、设计、品牌,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升级之美。这是一群追求美好的人,成就着一个美好的事业。

企业公民和社会责任

徐总总是感叹自己运气好,因为注重学习,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徐总热爱学习,关注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政策方针。2009年,中国商务部及各地政府都将发展电子商务提高到了战略地位,充分强调了电子商务发展对于扩大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进而提高商品流通效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2010年,特美刻开始研究跟踪电子商务的发展;到2015年国家领导人提出“互联网+”概念后,特美刻更将互联网与杯壶产品结合,销售额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超越原有老品牌成为行业领军。目前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大型电商平台品牌及销量排名均为前列。

在杭州,2008年,政府成立了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2010年,国务院将杭州定位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2012年,杭州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5年,杭州的文创实力位居大陆城市第三位。在杭州,创意已成为一种潮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特美刻牢牢的把握住了这个风向。公司自身加强了专业设计师团队的建设,还拥有了领先的全球设计师大联盟;更与英国皇家设计院设计大师falicity签约合作;同时取得梵高授权,在产品上呈现梵高作品;在2016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杭州创意设计集中呈现、精彩绽放的时候,特美刻也为G20提供了设计印有中国特色和杭州特色图案的产品。以及中国国宝级艺术家,潘天寿、吴昌硕等知名画家的授权,在产品上呈现其作品。近几年,徐总又和湖畔居合作,在茶具上大做文创文章。这些精美的作品,我们已经在特美刻的产品陈列室看到。

CCTV发现之旅《品质》栏目重点介绍TOMIC产品的品质与工艺。之后TOMIC与浪琴等品牌成为环球马术冠军赛(都柏林&上海)合作商。TOMIC特美刻还荣获G20杭州峰会官方选用产品。并与光线传媒合作《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植入保温杯。以及去年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水杯。还有当下火热的综艺《热血街舞团》节目的赞助等。

徐总在做企业的同时,也不忘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承担社会责任。2009年,薛晓路导演的公益电影《海洋天堂》在青岛开机拍摄,TOMIC携手李连杰前往支持。特美刻也承办了由杭州文广集团与各界社会名流主办的《我们读诗》公益活动等……

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他从自己的经历深刻感受到了这几十年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民进会员,还是企业家,还是普通公民,徐总和特美刻公司,总是在做着社会一份子应尽的义务。而客观上,也因为广结善缘,特美刻的生意也越来越顺。

徐总也喜欢说,生活就是最大的生意。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中云:“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治企业也如此。“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治”的技术环节,重点就是要考虑“恰到好处”四个字。做企业,心中要有客户,心中也要有员工,凡事都有分寸,则万事可成。徐总心中有国家,有客户,有员工,有合作伙伴。如此,不成功怎有可能?

最后,笔者在徐总的自述中找到了他温和淡定的缘起。在经历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阶段,他在沉思或许今天需要重估的这句话。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少了温情。他更希望生活在一个大家笑容满面、以和为贵的环境里。他喜欢那种生活里的精致与温暖,他办公室的窗前有把精致的椅子,他说:“我们所有的生活想象就像这把椅子,舒服并且自然美好,那就是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