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汶川地震十年后公益路:众安科技用区块链让善款有迹可循

资讯 Tom    2018-05-14 11:31

你的每一次爱心捐款是否都有迹可循?

发生于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地震,距今已经整整十年。地震发生后,全国为灾区募集捐款超过600亿元。不过,由于技术限制、资金量庞大等种种原因,捐款平台并未公布大部分捐款的详细去向。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区块链技术,成为公益透明化的最佳助手。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具有信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可追溯等特性,完美解决了公益慈善事业的“信任屏障”痛点。

在2017年8月的九寨沟、精河地震后,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联合火堆公益,将每一笔善款的捐献和使用情况都记录在了众安科技旗下云服务平台——安链云上。

区块链+公益:让每一笔善款有迹可循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火堆公益立即启动专项救灾募捐活动,向贫困户、残保户、低保户、单亲、军烈属等29户特殊人群发放善款,其募捐款项100%自动记录在众安科技安链云的区块链上。

据了解,众安科技为火堆公益提供全方位的区块链技术支持,当个人或企业的捐赠信息上链后,将被自动记录在区块链公共账本上,确认后即刻封存不可篡改。所有捐赠信息均完整加密地记录并可追溯,公众和相关监管机构可随时在安链云平台上查询、监督,保证每一笔善款的捐献和使用情况都一目了然。

汶川地震十年后公益路:众安科技用区块链让善款有迹可循

(图片说明:火堆公益基于区块链的捐款界面)

这意味着,众安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协助火堆公益等公益组织彻底解决了运营、财务和信息公开透明等问题,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公益项目的执行方式和流程,推动公益慈善走向透明化。

公益新尝试:区块链积分也能行善

区块链除了能让善款可追溯,还能让善款“动起来”。

就在不久前,众安科技在公益透明化领域再下一城。其区块链积分平台极线正式上线,基于极线发行的积分可以进行公益捐赠——积分企业将预付金放入第三方支付公司,公众捐赠积分后,企业实时把预付金交付于公益组织。在捐赠过程中,由区块链溯源、记账、对账每一笔捐赠明细,从技术上实现积分捐赠的安全性、准确性、数字化与透明化。目前,火堆公益等公益组织已经加入积分捐赠,未来还将有更多公益机构陆续加入。

基于“区块链+公益”,一个信任、开放、透明的公益慈善机制正在逐渐成型,让每一笔捐款都有迹可循。有理由相信,随着区块链让公益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将会有更多企业和个人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让更多弱势群体获得帮助。

其实,不仅仅限于汶川地震的公益善款,如今公众对公益透明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打破传统公益模式的“信任屏障”,把公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日益成为每一个捐助人的诉求。有公益界人士指出,只有通过透明的运作才能建立信任关系,让公众对公益行为更有信心,从而吸引更多人投身到公益慈善中来。

不止于区块链技术的输出,众安科技的公益步伐从未停止。众安科技扶持国内区块链创业公司连陌科技推出“步步鸡”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物联网”实现全链条防伪溯源的农业养殖项目,每一只步步鸡的部分销售收入将捐献给公益组织,支持农村地区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