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资讯 Tom    2018-05-25 17:4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多次进行阐述并提出了多个重要论断。在社会各个层面,也有不少有识之士投身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北京,就有这样一家基金会,用自己方式的提出的创新性的推进方案。

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是2012年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由北京市文化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由著名影视演员,企业家、慈善家李亚鹏先生发起,社会各界精英支持及参与,开展传统文化公益事业的非公募基金会。

作为一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创办5年多来,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宗旨,以“雅道统的梳理、雅文化的传播、雅生活的推动”为发展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富有特色的文化类公益活动。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体系有两大方向:公益书院和文化传承交流与传播。

作为一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书院中国以“重现书院于中国”为愿景,致力于运用公益书院的形态和平台,推广民间传统文化的教育与创新。5年里,分别以乡村书院、社区书院、校园书院、微书院等不同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2014年9月,中国第一家乡村公益书院在北京昌平区后白虎涧村成立了, 以一个小小普通院落为地区文化平台,为村民及孩子们开设了书法、吟诵、太极等公益课程,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现在,这个小院子已经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12年-16年,基金会持续在慧量小院等北京各文化场所举办面对市民和社区居民的公益课程,旨在普及文化知识,让文化传统从经典古籍回到生活之中。截止16年底,各类活动累计1023场,总课时2046课时,参加26932人次。

从2014年起,校园书院项目最初以大讲堂的形式走进包括小学、中学、高校在内的各类学校,开展包括大讲堂、手工体验、文化主题活动在类的各类公益活动。目前已经在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开展过相关活动。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除了这些,基金会自14年3月开始,还在各大高校、书院和其他特色文化场所举行过多次“公益大讲堂”活动,内容涉及国学、养生、音乐、教育等。截止16年底,各类活动累计29次,受益人数达3100人次。

以线上文化传播教育为职责的微书院,自16年起,以微信音频图片视频等形式,在20多个微信群中开展文化教育公益课程,截止16年底,各类活动累计22次,受益人数达6480人次。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的第二个方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交流与传播,从民间非遗到文人雅生活,举办了不同内容的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传播活动。

非遗+计划,是通过传承人资助项目和民艺文化节及青年传承资助项目,综合性的解决非遗传承各个环节的问题,对传承人给予终身资助,同时通过民艺文化节,以展会、论坛、工作坊、民艺驻地等搭建传承人、手艺人、设计师、企业、院校等各方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已资助传承人4位,举办综合性民艺文化节3次。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除了民艺文化节,由基金会参与主办的“国家大剧院中国生活艺术展”系列,已成功举办过两次,广泛邀请社会公众参与体验的书院雅集数十场, 及2013年资助中国音乐学院进行的雅乐复原演出等。而书院中国的自媒体推广计划,也持续地通过书院中国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定期制作和推送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新闻、访问、原创文章等。

书院中国:中国有家以“书院”为名的基金会

在这样丰富的公益实践背景下,2017年,基金会推出“书院中国公益计划”,致力于为地方输送文化资源,其主体模式为为地方输送“1场文化高峰论坛、10个公益书院、100场文化讲座及1000次文化体验活动。目前已经启动了“书院河南”及“书院赣州”公益计划。

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正在以踏实的行动为推动中国文化自信的建立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