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杭州出租车条例颁布 首次将网约车纳入管理

资讯 Tom    2018-05-03 13:49

去年12月2日,杭州公布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拉开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序幕,“份子钱”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时隔四个月,《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并已于5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条例不仅给予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和充分发展空间,也进步一巩固了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成果。

新版杭州出租车条例颁布 首次将网约车纳入管理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马多里在采访中表示,与原来严格管制相比,修订后的《条例》充分体现“放松管制”“开放市场”的特点。“由于当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层级较低,刚性不足。而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修改于2006年的原《条例》中许多规定已经与实际不相适应。为解决出租汽车行业面临的新问题,修订《条例》十分必要。”

新条例也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支持,曹操专车总经理董凯楠表示:“杭州是曹操专车的大本营,也是我们重点经营的市场之一。上线以来,我们一直保证合法合规经营,不仅拿到全国第一张新能源网约车许可证,更严格筛选车辆和司机,保证平台安全,车辆安全和驾驶员安全,为市民提供高质低价的网约车服务。这次修订条例,放宽了一些运营限制,给予了基础设施支持,真正实现了和出租和平权并轨管理,我想对于业态融合共同发展很有帮助。未来,曹操专业也将尝试开展出租车业务,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

新版杭州出租车条例颁布 首次将网约车纳入管理

此次杭州市将网络预约出租车正式纳入适用范围,改革有如下亮点:

价格方面,“新政”对网络预约出租车不作总量和价格管制,实行市场调节;对巡游出租车数量实行动态调整,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逐步实行市场调节。同时,《条例》还明确就网约出租车“价格战”问题规定,网约出租车经营者需提前十五日公布运价规则,并报告杭州市价格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驾驶员方面,新增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具备六项条件,实行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与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两证合一”取消申请从业资格考试人员户籍限制,对从业年龄放宽至65周岁,此举被认为是减少行业壁垒,推进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这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人性化管理方面,出租车和网约车均可享受配套基础设施,租车服务区、候客泊位、停靠站、充电桩、加气站等纳入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并落实有关单位维护和管理,为出租汽车运营服务提供保障;并针对目前问题突出、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拒载、绕道、甩客、强行拼载等违法行为,作了更为清晰的表述,提高了处罚幅度,有利于具体执法,更好地保护乘客权益。并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和公共电召中心,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新版杭州出租车条例颁布 首次将网约车纳入管理

杭州市目前共有巡游出租车企业80余家,车辆1.35万辆,从业人员2.8万人;合规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公司12家、已办证车辆1.1万辆,已办证从业人员1.2万人,合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此次“新政”改革,无论对网约车企业还是出租车公司,还有每一位从业的司机,可以说是“皆大欢喜”。对于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更是一种无形的支持与鼓励,还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给了更多企业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