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资讯 Tom    2018-05-14 15:51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2018年5月11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1388所高职高专,推出“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以及五个子榜单。

去年,GDI发布首个主流媒体研制的全样本高职高专排行榜,对高职高专进行专业的第三方公益评估。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下简称“高职高专排行榜”)针对高职高专的职业性、区域性、综合性和行业性四大特点,采用全国范围内可比的指标进行评价,助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高职高专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一)评价上千所高职高专实现全样本评估

“高职高专排行榜”是国内主流媒体发布的全样本高职高专排行榜,填补了国内高职高专全样本评估的空白。

本次排行评价1388所高职高专,包括1068所公办高职高专,318所民办高职高专,2所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高专。此次排行榜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个别合并的高职高专,因两所组成院校独立招生,我们选择分开排名。

与本科高校相比,高职高专具有明显的职业性、区域性和行业性等特点,评价高职高专与评价本科院校有很大的不同。GDI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基础上,解决了高职高专排名的重要难题,采用通用的、全国性的可比数据,科学确定能够体现高职高专办学特点的评价指标和体系。

榜单的发布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特色高职高专建设,打造高职高专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更大人才红利,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使高职高专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排行榜对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也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二)四大指标注重成果产出导向

2006年,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范例的“柏林原则”正式对外公布。根据柏林原则,高等教育排名应尽可能选择产出而非投入的指标来评价。

“高职高专排行榜”注重成果产出导向,不过多关注投入性指标。高职高专具有较强“综合性”,这一特点也决定了对高职高专的评价应该是综合性指标,而不是单一性指标。

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原则基础上,榜单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

“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提出“教育竞争力指数”,主要评价高职高专在科教两方面的发展情况。“教育竞争力指数”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倡导科研、教学相互融合,教学服务于人才培养,科研也要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两者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

“职业性”是高职高专教育的突出特点,为此设置“职场竞争力指数”。“职场竞争力指数”是评价毕业生在职场中的竞争力,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维度评估毕业生就业情况。“职场竞争力指数”通过招聘网站等多渠道的就业数据,对平均起薪、雇主满意度等指标进行加权分析。

一般地,人们更习惯通过高校的品牌影响力来判断教育质量,品牌价值越高被视为教育质量越好。在这个意义上,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影响力也是办学的一种产出,产出的是品牌和影响力。品牌形象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学校办学水平,这也是全国性的可比办学指标。“品牌竞争力指数”通过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抓取,对高校的媒体影响力等多个涉及品牌的因素进行评价,得出最终结果。

“二次评估指数”是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研制团队的一大创新,组织专家团队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几大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GDI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同时通过对标进一步确认排行榜的科学性。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2016年开始,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陆续通过一流学科排行榜、应用大学排行榜和高职高专排行榜实现对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分类评价的全覆盖。通过上述三大类型排行榜,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对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的评价体系。

一般认为,中国普通高等院校主要分为学科导向型大学、应用导向型大学和职业导向型大学三种类型。

学科导向型大学强调与社会保持适当距离,遵循学科逻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不过分强调与社会直接对接,坚持办学的非功利主义,在某种意义上保持大学超然性的品格。

应用导向型大学强调与主流社会相互融合,坚持社会需求逻辑,强调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导向型大学强调高校与主流社会相互融合,坚持需求决定论,强调高等教育与工作世界直接对接。

榜单分析

“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以“一大五小”的格局呈现。“一大”指的是“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公布本次排行榜的1000强高职高专;“五小”分别指的是:“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公办院校TOP300”、“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职场竞争力TOP100”、“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教育竞争力TOP100”和“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

谷雨DataNews:“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

“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通过对1388所院校的职场竞争力、教育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二次评估指数进行科学评价,得出综合指数,根据综合指数高低确定前1000强院校名单。需要指出的是,在“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榜单中,给出了前500所院校的具体排名,后502所院校的排名,以其舍去小数点后两位的综合得分为基准进行排名。

前1000强高职高专的综合指数分布体现出“尖端”和“中端”院校数量偏少的特点,783所院校综合指数在70以下。具体表现如下:80(含80)以上的有16所院校,75—80(含75)有51所院校,70-75分(含70)有152所,64-70(含64)有783所院校。

榜单排名前三位院校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其综合指数为100、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4.28)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指数83.91)。第四名到第十名依次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83.14)、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82.79)、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2.65)、淄博职业学院(82.42)、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33)、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82.30)、顺德职业技术学院(81.84)。

具体到榜单的四大评价指标维度,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二次评估竞争力指数第一名的均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场竞争力指数排第二位的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二的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品牌竞争力指数排第二位的是淄博职业学院,二次评估指数排名第二的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统计可以看出,“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的中有839所公办院校,162所民办院校,1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排名前257位均为公办院校,前300强共有4所民办院校,分别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第258)、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第260)、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第271)和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286)。

从高职高专的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排名第一、二位的分别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以89.86排名第三,第四、五名依次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9.40)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89.01)。

教育竞争力能反映高职高专在教育方面的优势程度,体现育人水平的高低。从上榜院校的教育竞争力指数看,教育竞争力指数排第一、二位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3-5位的分别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84.05)、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2.96)、金华职业技术学院(82.24)。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院校在综合指数排行上不是特别靠前,但教育竞争力表现优异。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综合指数排名分别是第65位、49位和84位,但教育竞争力指数却分别排第二、三、四位。类似的还有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其综合指数排第133位,教育竞争力指数排名第六。

从上榜院校的品牌竞争力指数看,品牌竞争力排第一、二位的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第3-5名分别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91.58)、天津市职业大学(74.81)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89.25),品牌竞争力排名前四的高职院校品牌竞争力指数均超过90。

从“2018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上榜院校所在地区来看,广东省和山东省各有69所,并列第一位,其中广东省上TOP1000的院校比去年多了11所,山东省多了3所。排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江苏省(64所)和湖南省(61所)。接下来分别是河南省(59所)、安徽省(55所)、河北省(51所)、四川省(49所)、湖北省(47所)。

与2017年相比,广东省在TOP1000榜单的上榜院校增加了11所,排名第一,其次为四川省和重庆省,分别增加了4所,山东省、陕西省、云南省各增加了3所,江西省增加了2所,北京市及湖南省分别增加了1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