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链科技 CTO 付银海:落地的区块链技术才有价值

资讯 Tom    2018-05-03 14:43

虽然比特币一直都是毁誉参半,但支撑其发展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却获得了各界的认可和重视。2018 年,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巨头公司纷纷加码对区块链的投入。

区块链风起,行业集中式爆发,在酒水之上也浮了厚厚的一层泡沫,是酒水还是泡沫,许多人开始看不清了。

如何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待区块链,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才值得被看好?在泰链科技 CTO 付银海看来,区块链虽然被大家炒得火热,但最关键的还是要考虑如何进行落地,“只有把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到生活场景中并解决了痛点,这样才会有价值。”

近日,泰链科技 CTO 付银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付银海表示,团队正在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重点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行业痛点。

泰链科技 CTO 付银海:落地的区块链技术才有价值

区块链的应用也最先被应用到金融领域,该项技术提供了一个让更多人来改变金融体系的机会。记者与付银海交流的过程中,“金融、数据安全、数据盒子、信息价值”这些关键词贯穿了整个采访过程。

区块链与金融

Q:区块链为何最先被应用到金融行业?

A:如果说数据是金融内在的底层应用,那么金融收益风险则是外在的表现形式。泰链就是要以数据为核心。

从区块链的技术层面来看,任何需要记录和监督交易的行业都可能受益。区块链技术能通过防篡改和高透明的方式极大地降低整个金融系统的成本。就金融行业而言,金融是和数据打交道最多的行业。同时,金融和风控是紧密相连,行业的特殊性逼迫着区块链技术会被快速地应用到金融行业。

我们也可以把金融的信贷业务理解为是贩卖风险,但风险的背后是数据。在该项业务模式里,百分之九十要靠数据去决策,简而言之,数据是非常核心的一个关键点。

另一方面来讲,根据金融行业以往的交易模式来看,传统金融机构结算和清算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假如跨国银行需要完成一笔支付,中间有一个中间机构、进行记账。但在区块链里面一笔交易会有多个参与者,不需要中心机构确认,只需要这几个分布的节点共同完成记账即可,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公共账本”。

对企业来说,在数据的应用上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有没有数据,二是数据的使用有没有合规。

Q: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区块链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A:区块链的热度大家有目共睹,从炒币热潮引起的持续升温,区块链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而当下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真实的痛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去解决掉。

从目前整个大环境来说,重新培养一个类似 BAT 的数据平台很难,对于用户来说,他的每一次消费、网购、打车、点外卖,这些消费行为信息都被应用场景所把持,消费者虽然作为这些数据的生产者,但是却没有拥有权。

魔方部落作为一个数据权益增值平台,目前也正着力解决这个问题,魔方部落要在不侵犯不打扰用户的情况下,实现用户数据权益的增值,把用户的数据交给用户。

Q:跟行业相比,泰链与公信宝有什么区别?竞争优势在哪里?

A:我们做的是数据连接,我们属于偏应用场景型,公信宝偏平台型。二者不存在竞争,我们想把应用场景做的更实在更接地气一些。

泰链科技 CTO 付银海:落地的区块链技术才有价值

区块链与数据安全

Q:目前数据行业的现状是什么?

A:信息安全是每个用户都密切关注的事情,从数据拥有者来讲,共有四类人群。一是政府;二是本身具有海量的数据平台;三是一些有数据但是不知如何提取的传统企业;四是个人。

其中,政府对数据有安全诉求、成本诉求,即使建立数据中心也要考虑建设的成本。对大企业而言,数据的利用需要考虑如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使用。从根本上来说,数据信息的搜集与使用不能有太高的成本。

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的确权和点对点传输,用问答机制代替原始数据的交换,从而解决中间人缓存数据、原始数据泄露的问题。

譬如,即将上线的数据盒子具有数据连接、存储、脱敏转换等能力。我们将为每个用户配置一个专属的数据盒子,存储在数据盒子中的数据只有经过用户授权后才能对数据进行大数据等研究,但是无法接触到原始数据,更不能对用户的个人数据进行复制、篡改。

经过用户授权的数据通过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等技术保障数据不被泄露和复制,真正实现数据的所有权归用户自己所有。

Q:信息有什么用?如何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

A:基于各种不同场景中的需求,用户所浏览的网页、购买的商品、社交平台上浏览或发送的内容等碎片化信息拥有巨大的挖掘潜力。然而传统的信息交换体系中,数据信息要经历大量中间节点,很难完全避免隐私泄露。同时,过长的交换链条也导致信息源复杂化,易被人为篡改,导致信息真实性的验证成本不断增加。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能够很好地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在区块链技术的驱动下,用户可以控制自己的数据从而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甚至因为点击了广告主的广告而获取收益。

Q:泰链的定位是什么?

A:泰链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两大业务板块。一块是泰链 Focus 开放平台,致力于成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专家,与同业伙伴共同秉承开放共赢的原则,共建数据资产合规,利用联盟链、信贷资产共享链、风控能力输出增值链。另一业务板块魔方部落,致力于为广大 C 端用户数据权益提供增值服务的平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