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新派系联手修复中国经典拷贝 保护传承传统电影艺术

资讯 Tom    2018-05-04 09:33

去年,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舞台上,一头银发的王丹凤坐在轮椅上,从奚美娟和许鞍华手里接过代表“终身成就”的金爵奖杯,“小燕子”的回眸一笑,烙印在无数观众的心间。今年,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向大师致敬”展映单元,由爱奇艺和新派系文化传媒联合推出的,由王丹凤主演的《护士日记》2K修复版将在上海影城和爱奇艺平台做公益放映。重现银幕的王丹凤将再度向观众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美丽——尽管斯人已逝,红消香断,而光影艺术和修复科技让“小燕子”得以跨越时间的鸿沟,重新焕发出年轻时的神采。

爱奇艺新派系联手修复中国经典拷贝 保护传承传统电影艺术

2017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授予王丹凤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护士日记》拷贝完成2K修复

“前两天我还找到石川老师,询问是否有机会去拜访王丹凤老师,得知老人家还在华东医院静养,不方便接待客人,但一切还好,可想不到……”新派系文化传媒创始人、影视制作人唐丽君回忆起王丹凤逝世前的经历,忍不住声音哽咽。

爱奇艺新派系联手修复中国经典拷贝 保护传承传统电影艺术
《护士日记》剧照,王丹凤(左)

从去年开始,爱奇艺和新派系文化传媒联手致力于中国经典影片的拷贝修复工作,以让经典之作重焕光彩,也让老艺术家的品格代代相传。目前爱奇艺和新派系已有七、八部最经典的中国老电影拷贝正在修复之中,其中由王丹凤主演的《护士日记》恰好已于近日在意大利完成了2K修复工作,而为了向刚刚离世的王丹凤致敬,她的这部代表作将于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上海影城做专场纯公益放映,所有场次均不收取任何门票。与此同时,爱奇艺也将在其平台上联合放映,并且在片中不带任何广告及商业元素。

选择上海影城别有渊源

据了解,此次《护士日记》修复版的公益放映选在上海影城,其中别有渊源。1984年,上海市电影局为举行国际电影节提供活动场所,决定兴建上海电影艺术中心(后更名上海影城),并吸引外资筹建一座银星宾馆(后定名上海银星假日酒店),然而在项目的实际推进过程中,筹资问题却难倒了一群电影人。此时,作为项目公司董事之一的王丹凤在众望之中,接下了说服中国银行为项目融资担保的重任,几经波折,最终王丹凤用诚恳和耐心打动了中国银行的主要领导,融资担保获得总行批准。1991年,上海电影艺术中心如期建成迎客,王丹凤可谓功不可没。

为了纪念这段特殊的渊源,此次《护士日记》重登上海影城的大银幕,除了向王丹凤的表演艺术致敬以外,也表达了所有电影人和观众对王丹凤当年为上海电影和这座城市的文化繁荣作出卓越贡献的感谢。

经典修复将面向全球展映

2011年,时任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的唐丽君就率先推出了中国老电影拷贝修复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因此成为了国际上首个发起并自觉承担修复拷贝、推动文化传承的电影节,这一活动也得到了爱奇艺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此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了《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十字街头》《乌鸦与麻雀》《舞台姐妹》《英雄本色》等近十部中国经典影片修复版,获得了空前的社会反响,迅速掀起了一波中国老电影修复热潮。

未来,爱奇艺和新派系将持续加大中国经典影片的拷贝修复投入,完成的作品将在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全球知名电影节上陆续与海内外观众见面,让世界关注和领略中国老电影的恒久魅力。目前,爱奇艺和新派系也正加紧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中国经典电影的拷贝,由于早期胶片十分脆弱,随着时间的推移,修复难度也将大增,抢救拷贝的工作必须与时间赛跑。

通过多年来持续的版权耕耘,爱奇艺现已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影在线片库。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中国经典电影应是爱奇艺片库中的重要篇章,对于中国经典电影拷贝的抢救和修复,传统电影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是爱奇艺应尽的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