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需要做重 作业帮侯建彬谈在线教育"秘籍"

资讯 Tom    2018-05-15 13:30

“教育先行于技术、指导技术,使技术变得更有价值”。近日在搜狐科技知识辩论节目《座客》上,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这样说到。

“‘教育’和‘技术’谁成就了谁?”、“是技术赋能教育还是教育牵引技术?”……伴随着在线教育的火热,有关技术、教育关系的争论不绝于耳。此次《座客》辩论的议题也由此展开:在线教育究竟应该教育先行还是技术先行?侯建彬应邀出席,站在“在线教育应该教育先行”的正方立场,结合作业帮的发展经验畅谈了自己的理念,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共鸣。

教育需要做重 作业帮侯建彬谈在线教育"秘籍"

教育让技术更有用武之地

在侯建彬看来,教育的目的和手段决定着在线教育上教育先行于技术。他指出,在线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的目的没有差别,即让被教育主体拥有高质量的生活,技术在其中扮演的是手段的角色。无论是从逻辑、时间还是因果关系上看,在线教育都是教育先行于技术。

逻辑上,目的先于手段。侯建彬通过酒瓶和酒的例子进行论证。教育如果是酒,酒瓶就是在线技术。酒瓶因为装酒而生,正是因为有了教育“酒”的存在,在线技术的“瓶”才会被使用。

时间上,教育从产生到发展已经历经数千年,而在线教育产生的时间不过短短数年,二者诞生的先后顺序也决定在线教育中教育的先行地位;因果关系上,在线教育中,教育为本,技术为因,教育是技术的灵魂,缺少教育,技术形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教育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但是缺少技术,在线教育显然不会有今天的蓬勃发展。这一方面,侯建彬又是如何看待的?

侯建彬认同“技术推动教育进步”的观点,不过就技术和教育的相互作用上,他更认可教育对技术的反作用。在侯建彬看来,正是教育的牵引才使技术变得更有价值。“过去二十年,在线技术的发展迅速而丰富,选取哪些技术引入到教育行业,取决于教育的目的和本质。很多技术由来已久,但是发展缓慢,直到应用到教育领域后才真正的发挥价值。这些技术也因为对教育本身做出了贡献,才得以变得更有用武之地”。

侯建彬结合作业帮的发展经验解释到,技术推动了作业帮的发展进步,但重要的是,技术的应用为教育本身做出了贡献,才使技术本身的价值得以彰显。另一方面,技术在与作业帮提供的教育服务融合后,不断更新迭代,迸发出了更大的能量。侯建彬指出,在线教育的教育先行,不仅仅是强调教育目的,还有它反向推动技术发展的动力。

在线教育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对在线教育企业来说,技术和教育无疑是两大有力武器,二者紧密融合,才能不断推动在线教育持续向前,才得以使教育行业不断涌现出作业帮这类优秀的教育科技公司,它们的出现为中国基础教育注入了海量、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

侯建彬表示,在线教育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首先,在线教育可以创造优质的教学内容、提供资深的教师资源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的方法。在技术赋能下,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普及给全国中小学生;其次,在线教育可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意义。侯建彬以作业帮一课为例阐述:线下老师最多只能服务于几十个学生,但是线上教育平台上的老师可以通过直播课同时服务成千上万名学生,课程通过录播形式无限回放,打破时间限制;除此之外,在线教育可以促进资源更好调配,不同城市的老师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服务不同城市的学生,地域的区隔因此被消弭。在侯建彬看来,这些不仅仅是在线教育的价值更是在线教育的优势。那么作为在线教育企业的作业帮又是如何发挥在线教育赋予的优势?

教育上,作业帮一直都有自己的坚守和信仰,发挥技术的力量,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促进教育公平,实行普惠教育是作业帮的初心和使命。为此,作业帮在教育上深耕细作,成立以来,不断打磨产品和服务,将业务内涵从学习工具延伸为集直播课堂、在线1对1答疑、习题搜索、题库练习和学习沟通为一体的综合性线上学习平台,力图让科技更好地与优质的教学内容、教学服务相结合,让中国K12阶段的孩子们获得更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服务。

在被问及作业帮将教育做重会不会是个问题时,侯建彬迅速的给出答案:这不是问题,相反教育应该做重。在他看来,在线教育如果能做重是教育行业的幸事。“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社会属性和公益属性很大。行业容错率低,直接面对的是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做重一点,认真打打磨服务,慎之又慎是件好事。”侯建彬说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