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资讯 Tom    2018-05-04 11:48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5月1日晚,由吴晓波频道、单向空间、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第二届桂冠工人诗人颁奖礼”在北京举行。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道创始人吴晓波,知名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著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诗人评论家、《我的诗篇》导演秦晓宇,工人民谣歌手孙恒作为嘉宾到场。

本届桂冠工人诗人奖由吴晓波、著名诗人杨炼、唐晓渡和秦晓宇组成四人专家评审团,并最终评选出“年度桂冠工人诗人”,获奖者为淮南煤矿工人——老井。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工人的生存与创作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为了让大众持续关注中国工人的生存现状与诗歌创作,吴晓波于2016年12月30日发起首届“年度桂冠工人诗人”评选,爆破工人陈年喜获奖。此后,吴晓波出版了《我的诗篇》工人诗歌集,并组织众筹了反映工人生存现状的同名电影。

据了解,中国目前有上万个工人诗人,其中以70后、80后为主,广泛分布于各个城市,他们可能是煤矿工人、爆破工人、流水线工人、清洁工、快递员、外卖员等等。他们的创作大多数依托于自己的人生经历,从乡村到城市,在矿坑里、烟壳上写诗,以真实、强烈的笔触表达工人群体的生存环境、坎坷遭遇和精神世界。

作为现实生活中被边缘化和被漠视的族群,他们通过诗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也从侧面记录着时代的发展,群体的命运。秦晓宇表示:要通过桂冠工人诗人奖、诗集出版、纪录电影、读诗活动等形式,将崛起中的工人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与社会意义充分地传递出去,与天下对话。

诗歌是记录,也是安慰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本届桂冠工人诗人获奖者是一位来自安徽淮南的煤矿工人:老井,本名张克良。

老井家中三代都与煤矿打交道,见过太多工人群体的生活与悲欢。于他而言,他的诗歌是一种记录和见证,让人们知道,800米地下深处这群人的汗、血和泪。多年的写作生涯,他从未指望靠它来改变什么,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缓解因为长期在幽深的矿井中作业而绷得很紧的精神和心理。

现场,老井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逼视》。正如颁奖词所形容的,“他的诗歌让地下一切沉默的事物有了悲悯、朴素的嗓音,让矿工的人生经验有了真正诗意的表达。” 收获这一奖项,老井也表示:诗歌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诗歌是一个社会的良心,他认为一个诗人最杰出的品质不是他的才华和学识,而是他的良知和担当,他会更加珍惜这个机缘,继续书写大地深处的诗篇!

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

今年颁奖典礼选择在五一劳动节这天,有着特殊的意义。工人诗人以劳动者身份写诗,也是在为亿万的工人群体“立言”,他们的声音,正折射着整个群体的渴望。中国工人在创造的诗篇,和许多知名诗人相比也并不逊色,但更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

与此同时,吴晓波频道也在全国34个城市发起了吴晓波书友会读诗会,有近2000人参与到“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读诗会活动中来;线上推出的全民读诗小程序”我愿为你读诗“有近10万人参与进来,用朗读的方式娓娓道来劳动者背后的故事。

800米深处的诗与歌,吴晓波为桂冠工人诗人颁奖

老井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工人诗人,将底层生活化作炽热文字,成为群体、时代的记录与见证。当工人在暗淡的深处以青春、血汗、灰尘铸造着时代和历史,我们将他们聚集起来,普通工人也是优秀诗人,以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

在现场嘉宾与工人诗人们的合影中,第二届桂冠工人诗人颁奖礼圆满结束。吴晓波表示:“这不仅是工人的诗篇,也是时代的诗篇。他们理应被看到、被尊重、被关注。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让‘桂冠工人诗人’成为大众视野和文化界的一个新标志。”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