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醋软化血管?谣言! 360搜索为动脉硬化患者科学辟谣

资讯 Tom    2018-05-04 15:49

一直以来,“喝醋软化血管”、“吃木耳化血栓”诸如此类的说法在人们生活中广泛流传,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将此作为长期饮食习惯,那么“喝醋软化血管”的说法究竟是确有其事的生活经验,还是被人们长期误解的谣言呢?

喝醋软化血管?谣言! 360搜索为动脉硬化患者科学辟谣

醋作为中国流传几千年的调味品,不仅在烹饪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古书《本草拾遗》中明确记载“药中用之,当取二、三年醋良”一话。醋的主要成分为醋酸,一般来说,软化血管主要指的是由钙和脂肪组成的动脉硬化斑块,所以人们认为醋酸可以溶解钙,即喝醋能够软化血管。

实际上,喝醋并不能直接溶解动脉硬化斑块。用户只需在360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喝醋软化血管”,就能看到360问答呈现的相关内容。答案非常明显:醋在人体的消化系统里就被分解了,并不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也就无法软化血管,并且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喝醋很容易引发胃病。

喝醋软化血管?谣言! 360搜索为动脉硬化患者科学辟谣

360搜索还为网友聚合了其他相关科普文章进行辟谣。据人民网报道,食物的酸碱性无法直接影响血液的酸碱性,简单来说,人体内平衡血液酸碱度的机制十分复杂,而醋中的乙酸成分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可灼伤食道及胃黏膜,引发剧烈疼痛,因此盲目听从“喝醋软化血管”的说法只会给人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既然醋无法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那么患有动脉硬化的网友该怎样合理安排饮食呢?关于相关饮食禁忌,动脉硬化患者同样能从网上找到答案。在输入查询“动脉硬化”后,患者们可以从360良医展示的百科内容中进行了解。

喝醋软化血管?谣言! 360搜索为动脉硬化患者科学辟谣

360良医从疾病症状、治疗、病因及饮食等方面为患者提供详细的百科资料,对于动脉硬化患者来说,需注意大量减少饱和脂肪及糖类的摄入,每日饮食的总热量也不宜过高。同时,患者要注意多吃富含维C、植物蛋白、高纤维素的食物,低盐饮食、戒烟戒酒才是合理的饮食安排。

动脉硬化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加重发病风险及病情,近年来成为我国老年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其危害不容小觑。“喝醋软化血管”实为误传、毫无科学依据,中老年动脉硬化患者应及时就医,正确配合相关治疗,以免因盲目迷信引发其他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