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资讯 Tom    2018-05-16 11:44

作为“第三届丝博会”的重要活动,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于5月13日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丝路之源.幸福安康”,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安康发展。论坛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文物局和安康市政府承办。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安康市长赵俊民、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等几十位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此外,鎏金铜蚕的发现者谭福全的女儿谭可菊,陕西新丝路企业发展促进会、陕西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上海陕西商会、恒大集团、华为集团、康恒环境投资等一些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首先展示了“鎏金铜蚕”,并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解读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的前世今生。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强跃讲道:源源文明,丝载千年。丝绸之路对后世影响巨大,但相关历史线索并不多。直到1984年安康农民谭福全在河里掏沙发现了这枚鎏金铜蚕,印证了丝路之源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演讲中指出,“中国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同时,强跃也希望当代人要有两千多年前张骞奋勇开拓西域的凿空精神,弘扬人类文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走共同发展的光辉之路。

赵俊民在致辞中指出,安康地处陕西南部,秦巴汉水之间是镶嵌在祖国南北地域分界线生态分水岭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道路,立足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利用好交通区位枢纽优势,打好脱贫攻坚战,致力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的特色之路。展望未来,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生态绿色、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路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把陕西同沿线各国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也为陕西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陕西愿借助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与全球交流沟通,为世界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欢迎嘉宾和朋友们多关注和支持安康的开放发展,多支持和参与陕西“追赶超越”和“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和平共赢。

龙永图在关于“一带一路”和西部发展问题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根本上是为了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问题。从内蒙古到新疆,到云南、广西,到陕西、四川、重庆这样西部地区,只有向西向南开放,寻找国际合作空间和合作伙伴,这样俄罗斯、蒙古、中亚地区、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一下就成为我们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庞大国际空间和国际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大战略是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解决国际发展不平衡和国内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非常充满政治智慧的这样一个重大决策。对我们西部地区要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安康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思想上的大开放,要解决“通”,天上通、地下通、网上通、思想通,一通百通。二是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出来。非常高兴看到安康找到了自己融入“一带一路”的切入点和名片,成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姚景源在发言中深入解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从产业层面,用了大量数据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指出过去靠大量的资本投入、资源投入、劳动力投入来刺激经济高速增长,这种招法现在越来越不太管用了。现在要干高质量,这是一个课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要靠创新,靠绿色增长。特别赞成安康叫“生态立市”,要用更高层次的开放来推动增长。不要简单的来理解“一带一路”,要放在整个党中央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新的战略下,走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肖云儒在发言中提出,鎏金铜蚕是丝路各项活动的logo,是它的一个象征,我们应该把这个看作大事,运作好,申报好,打造好。在发展的思路上要有所转变,由数量到质量,由质量到品牌。

欧晓理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一种误区,就是我们庸俗的、机械的理解了“一带一路”的伟大思想,“一带一路”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带一路”是我们着眼于欧亚大舞台、世界大奇迹的这样一个战略。各个地方可以利用好自己的区位优势,但不用急着给自己定位,“一带一路”核心内涵本质是开放,就是我们要用包容、开放的心态跟各方面进行交流,经济交流、文化交流等,希望安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有更多的贡献,也能够做出贡献的同时有更大的发展,但是要选择好自己的定位。

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在随后的“尖峰对话”环节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阿忆、历史和考古专家李启良、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梁子、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安华、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欣、西安交大教授冯宗宪、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秘书长匡洪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等围绕“如何让安康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主题,展开思想的碰撞。嘉宾认为,安康应该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与枢纽经济、以及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

最后,论坛进行了“文投环球•安康文化会客厅”、共建丝绸之路文创研发平台(中心)项目、硒万山杨梅产业综合开发项目、田园锦舍养生养老文化旅游项目、金蚕小镇国际赛道项目、秦岭森林生态小镇等项目的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