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文史上首次大规模粉丝pick战果曝光,第一“圈粉王”竟然是他!

资讯 Tom    2018-05-16 13:45

漫威宇宙中,你最喜欢的角色是谁?当选的这位无疑是漫威宇宙中最具商业价值的IP形象——最多粉丝pick,最多用户买单。

在整个网文世界中,目前最受粉丝拥趸、卡着网文圈C位的,是一年前尚且名不见经传的“会说话的肘子”,他的“封神”之作《大王饶命》,业已成为2018最具商业价值的原创IP。

网文史上首次大规模粉丝pick战果曝光,第一“圈粉王”竟然是他!

这场“加冕”来自最广大网文铁粉的集体选择。

5月初,网文江湖中,用户粘性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大佬平台——起点中文网,发动了一场网文史上规模最大的粉丝战队活动。

起点平台上,无论是白金作家还是普通作者,都必须参与组建自己的粉丝战队。每位用户都只能加入一位作者的战队,通过订阅、打赏、充值等应援行为同其他战队进行PK,在15天时间内为自己最爱的作者提升其粉丝战队的战力值。

由于“应援”方式基本为付费打赏行为,作家们的“氪金铁粉”数量可一目了然。从IP改编角度看,粉丝战队最终榜单,将成为IP转化初始买单意愿风向标。在粉丝战队最终榜单上排名前列的作品,即真正能够引发用户付费行为的超潜力IP。

5月16日凌晨,榜单结果公布。被誉为“次元网文第一人”的会说话的肘子凭借《大王饶命》成为网络文学第一“圈粉王”,其铁粉数量超过第二名辰东、第三名圣骑士的传说、第四名远瞳的粉丝累加之和。《大王饶命》一旦进行开发改编,这批忠粉将是为其买单的第一批核心用户。

网文史上首次大规模粉丝pick战果曝光,第一“圈粉王”竟然是他!

粉丝大战之前,《大王饶命》早已开启王者征途。

《大王饶命》自2017年8月开始连载,10月开启VIP章节收费,当月即冲入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都市类第三名,总榜第十名。2017年的前十个月,榜首被阅文白金作家辰东所著《圣墟》连续霸榜十个月之久。

17年11月,网文圈另一位顶级作家我吃西红柿开新书《飞剑问道》,取代《圣墟》的榜首之位。当月,《大王饶命》总榜排名第四,都市榜排名第一。

17年12月,《大王饶命》以10万月票的成绩打破《圣墟》所创下的9.8万月票纪录,登顶原创文学风云榜总榜单月榜榜首。18年1月,《大王饶命》以11万月票成绩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3月末,《大王饶命》最终以13.5万月票成绩刷新全网新纪录。

尽管18年4月,该纪录为宅猪《牧神记》所破,但《大王饶命》能在短期内连续三次打破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单月纪录,其优异成绩的稳定性值得肯定。《大王饶命》的粉丝影响力并非一日练成,过去大半年的月票征战为其后续的爆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文史上首次大规模粉丝pick战果曝光,第一“圈粉王”竟然是他!

能让粉丝花钱还远远不够,《大王饶命》能让粉丝high起来

视频网站发明了弹幕,让观众可以直接在屏幕上吐槽聊天,共享观剧体验。这一模式被沿用到文字领域,起点读书APP创建“本章说”功能。读者可以在作品的任何一段插入评论,作者和其他读者都可以看见。

《大王饶命》单章的评论量超过10000条,平均每个字都有4条评论。整部作品拥有百万读者书评,这也是网络文学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

从操作上说,本章说的直观性不如弹幕,但是并不妨碍粉丝的讨论热情。《大王饶命》自带段子及槽点,能不断激发读者“有话想说”的欲望。作为90后,会说话的肘子在创作之余也乐于与读者交流,与不少读者成为了至交好友。

起点读书上的《大王饶命》就类似于一个小型独立论坛,自我发展并形成了一个比QQ群更开放,比微信更方便的开放的粉丝生态圈。原本看盗版的读者无法参与评论,不在圈内则丧失了一半阅读《大王饶命》的乐趣,最终还是会回归起点。

互动性同样成为了网文发展的必备因素。《大王饶命》之所以能成为网络文学新风向的掌舵者,因为它能让读者直接走进作品世界、参与作品共生,让作品的生长与读者自己的成长产生共振。

强互动这点,“圈粉王”做到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