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 阅文开启海外网文原创元年

资讯 Tom    2018-05-16 13:45

2018年5月15日,阅文集团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文学平台起点中文网的海外门户,起点国际在网文作品的精准翻译、多元内容拓展等方面全面发力,上线作品数、用户访问量等数据持续刷新。同时,立足一年来的运营发展,起点国际已成为阅文集团网文出海战略的重要前锋。从2005年左右开始,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小说为代表的中国网络文学就已开始了海外传播之路,而随着起点国际在网文商业模式输出、海外原创作家培育等领域的全面发力,阅文集团正式开启了海外网络文学作品原创元年,正在通过中国文化养分激活全球文创能量,建立网文国际化发展的良性新生态。

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 阅文开启海外网文原创元年

夯实内容基础 付费阅读商业模式落地海外

长久以来,在无数外国人眼中,东方世界的“神秘”可谓吸引力十足。但遥遥相隔难以跨越的文化鸿沟,使这份魅力始终难辨分明。肩负着“跨越者”使命,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化内核以及渠道优势日益凸显,被视为实现“中国文化输出”的关键突破口之一。

2017年5月,阅文集团正式推出起点国际,标志其已正式启动网文出海战略。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立足“全·内容”生态的持续建设,旨在利用互联网渠道优势,为海外读者提供全面的内容、精准的翻译、高效的更新及便捷的用户体验。虽然成立仅一年时间,起点国际的成长速度惊人,已上线150余部英文翻译作品,620余部原创英文作品,累计访问用户超1000万。

在题材品类方面,起点国际全面囊括深受海外读者欢迎的武侠、玄幻、奇幻、言情等多元题材,如玄幻类的《天道图书馆》,游戏类的《全职高手》,奇幻类的《放开那个女巫》,言情类的《国民老公带回家》等,都长期高居各项榜单前列。在翻译品质方面,“翻译孵化计划”进展顺利,由起点国际统一组织,对网文译者进行培训考核,对翻译工作施行标准化、规范化和持续优化,目前已有200余译者和译者组,分布在以北美、东南亚为代表的世界各地。在更新频率方面,起点国际率先实现网文作品以中英文双语版海内外同时发布、同步连载,以《我是至尊》《飞剑问道》等作品为代表,持续缩短中外读者的“阅读时差”。而在海外合作方面,起点国际与知名中国网文英文翻译网站Gravity Tales等优质海外平台达成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化布局。

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 阅文开启海外网文原创元年

(从左到右依次为《天道图书馆》《全职高手》《放开那个女巫》《国民老公带回家》)

而随着内容建设初具成效,起点国际的商业化探索亦逐步展开,立足阅文集团开创的VIP付费阅读制度的成功经验,起点国际为海外读者量身打造了适用于当地本土化的付费阅读模式。其中既包括国内已非常成熟的按章节付费模式,也有通过观看广告解锁付费阅读章节模式,以及Wait or Pay模式,即在更新后第一时间观看则需付费。 如今,这样灵活丰富的付费阅读商业模式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海外用户的认可与支持。

通过完善的商业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环境,阅文集团希望以此提供高效、个性化的阅读服务,深度激活网文的海外发展。

助力“洋作者”的网文梦 深度扶持海外创作者

优质广泛的平台渠道,健康长效的商业模式,起点国际在打造国际化数字阅读平台的同时,更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正式开启海外网络文学原创元年,由阅读门户升级为创作平台,为全球文创市场培养一支“洋生力军”。

事实证明,海外用户的创作热情远超期待。今年4月10日起,起点国际对用户开放了原创功能。在仅仅一个月的测试期内,海外注册作者超过1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620余部。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其中西方奇幻、东方玄幻等都是较受欢迎的类别,如西方奇幻类的《Chronicles of the Weakest Wind Mage》(中文译名:《最弱风之法师纪事》),东方仙侠类的《Legend of the Perfect Emperor》(中文译名:《完美帝王传说》)等。大部分作品的世界观架构深受中国网文的影响,蕴含奋斗、热血、努力、尊师重道、兄友弟恭等中国网文和中国文化元素。

起点国际配备了专业的英文编辑团队,持续从原创作品中挖掘有潜力的作品,和作者进行签约合作。未来,签约作者可以按意愿选择收益模式,包括长线共享创作红利的收益分成,或是稳定的版权买断形式。同时,起点国际更将为海外创作者提供丰富的成长资源,包括一系列创作支持,如邀请业内著名的编辑和优秀作者进行交流,公开分享阅文经典的网文创作指南,助力海外作家快速成长。此外,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潜在作家需求,起点国际还设置了更有激励性的创作奖金体系,为作家提供安心创作的保障。

随着起点国际平台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实力也在持续加强。例如与谷歌合作的AMP(Accelerated Mobile Pages加速移动页面)技术,用户点击搜索结果后可以实现瞬间加载,以此优化用户体验。未来,起点国际还将持续追求技术革新,为海外用户提供更佳的使用体验。

为庆贺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阅文集团首次在起点国际上推出原创推荐票榜,打造海外唯一由用户投票产生的权威网文作品人气榜单,为周榜前三甲提供现金激励,从而吸引更多创作者,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发扬中国文化和网络文学的魅力。

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 阅文开启海外网文原创元年

(起点国际上的原创推荐票榜)

同时,起点国际的“年度作品”名单和年度用户盘点也于一周年之际公布,最多浏览量作品为曾获得阅文集团“2017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年度受海外欢迎IP”的《天道图书馆》,最多字数作品为《太古神王》,而最多章节作品则是《真武世界》。

起点国际上线一周年 阅文开启海外网文原创元年

(起点国际上的“年度作品”名单)

以网文作品输出彰显中国文化底蕴的无限可能,以商业模式探索展现中国企业勇于开拓的商业创造力与竞争力,阅文集团的网文国际化战略不仅稳步进行,更持续升级。未来,阅文集团还将于纽约、新加坡等地举办作者、译者与读者的线下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携手更多全球用户,持续提升中国网络文学的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