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际博物馆日,卓越教育重视青少年人文素养培养

资讯 Tom    2018-05-16 13:45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此节日于197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41年的历史。每年的5月18日,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公众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2017年,共有157个国家的36000座博物馆参与到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中,吸引众多群众在博物馆中感受知识的滋养和文明熏陶。

国际博物馆日,卓越教育重视青少年人文素养培养

博物馆是人类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宝库,如今已成为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如桥梁般连接起过去、现在、未来。当代社会,博物馆不仅吸引游人观赏,更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学生们在由一件件历史文物构建的广阔时空里,怀揣着对文化和历史的敬畏感,感受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适应时代需求,人文素养是国家教育必然趋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当下,教育中对于人文素养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如文学沉淀、独立思考能力、人文涵养底蕴等。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中重点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是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国家教育的必然趋势。

如何对孩子进行人文素养培育?卓越教育认为:汉语言文化是汉民族文化的精髓,加强语文的学习与研究,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最直接、最生动、最精彩的体现。中小学阶段正是立德树人的黄金时期,通过风趣创新的方法,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带领学生纵览文学脉络,不仅让他们领悟汉语言文化的丰富内涵,而且能以优秀的文化传统对他们进行精神哺育。

卓越大语文:让每个孩子传承中国乃至世界经典的智慧

卓越教育将素质教育和语文学科结合,推出语文素质教育品牌“卓越大语文”。

课堂以文学史为主要脉络,提供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近现代文学名著、新派巧作文三条主线教学,涵盖中外文学史上重要作家、作品。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开阔视野、通览文史,感受更加多元的文化空间,造就孩子渊博的学识。

国际博物馆日,卓越教育重视青少年人文素养培养

卓越大语文的课程目标首先是孩子语文素质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其次才是知识的学习、答题准确率的提高。课程体系覆盖小学到初中九年,由广博到深邃,从“兴趣感知”到“识记积累”,再到“鉴赏分析”终至“探究与创新”,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孩子语文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人文素养亦随之愈加深厚。

国际博物馆日,卓越教育重视青少年人文素养培养

寓教于乐,兴趣先行。卓越大语文以“乐经典,慧人生”为教学理念,通过有趣的故事,激发孩子对中外文学经典的兴趣与好奇心,在经典中体验学习和成长的快乐。除了增长知识,塑造思维模式,卓越大语文更加注重对孩子人格品行的塑造与熏陶,用创新趣味的方式让每个孩子传承中国乃至世界经典的智慧。

知识传授、环境熏陶, 让教育回归人文

卓越教育认为:应该让教育回归人文。对个人来说,人文素养涵盖人文知识与人文精神,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走向,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社会来说,人文素养关系到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塑造。

提升孩子的人文素养,关键在于将多年来汇聚的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的方式,使之在孩子身上形成内化。“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人文素养培育,使孩子的知识体系得以延展,思维方式得以创新,价值观念得以引导,理想人格得以塑造,审美情趣得以提高。在满满教育情怀的教师带领下,孩子们除了积累看得见的知识,还长期熏陶构建起思想体系,提升了人文素养,实现“向未来生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