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陕西楞娃严伟龙:为了一碗中国粮

资讯 Tom    2018-05-16 15:59

苦厄从中过,心有执念存。创业为农,哪有那么多旁门左道,有的不过是一颗真挚而诚恳的心。

九年了,严伟龙执念不改、诚心不减,但心头的焦虑,往往不请自来。

1、焦虑:如同发条,时不时得拧一把

3月22日,“小岗村食品园2万吨蒸谷米加工示范与蒸谷米关键设备开发新建项目”终于得到了发改委的正式批复。看着凤阳淮滨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大红印戳,严伟龙激动得热泪盈眶。激动之余,沉默良久,他在电脑上敲了十二个字——“改革开放源头,重启主粮革命”。

小岗村,一个改革开放的标签地。小岗村项目,往高了说,是严伟龙作为一个农业人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献礼。

9年付出,成果初见,犹如一剂鸡血。

这个来自陕西咸阳、被称为“蒸谷米第一人”的40岁男人,有着极为偏执的一面,他本人也常常戏谑自己为“陕西楞娃”。但他偏执的背后,却是异常远大又清晰理智的心志。

对于眼下的状态,严伟龙用了两个词概括:“忙碌,焦虑。”

的确,他无时不在忙碌,常以合肥为圆心在全国来回穿梭,又或在一线生产基地、设备研发基地、高校科研团队、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类合作伙伴之间无缝切换。

他也不吝解释焦虑的来由,“时间、市场、技术、品牌、团队,各个端口,各种问题汇集,你不去找它们,它们自己也会找上门来。”

对于“蒸谷米第一人”这个名号,他一笑了之——市场还在培育期,在国内,听过吃过蒸谷米的人尚且不多,他权当自己是个传经布道的人。

但传经布道,哪有那么容易?

在一个有着五千年农耕史的农业大国,在培育期市场不断探索试错,市场回馈给他的是一个接一个的拷问——怎样引导消费者的产品认知?怎样把握种植源头和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品质?怎样兼顾渠道利益和质优价宜?怎样让好产品突出重围?产能怎样跟上市场拓展的步伐?

尤其近两年来,收购国内蒸谷米设备制造商,突破技术瓶颈,研发兼具营养与口感的产品,奔波于各个政府部门与科研机构寻求政策面与技术面的支持,哪一项不劳心劳力?哪一项不是拼命和时间赛跑?

而资金面,严伟龙坦言,如果不是自身在原有领域的原始积累,他在蒸谷米这事儿上折腾不到现在。做农业的个中辛苦,或许只有他这种付出了几乎全部心力并抛洒了真金白银的人最有发言权。

但严伟龙这样执拗苦干的人,不屑于贩卖情怀和焦虑,他善于自我赋能并迎难而上。正如《高飞锐思想》主笔所言:“徽观所遭遇的困难,都进化成徽观的基因、严伟龙的特质。”

“焦虑就像一根发条,时不时得拧一把。拧几圈,焦虑这东西便成为自己前进的那股推力。”他这样戏谑自己。

2018年,对于严伟龙和徽观农业来讲,是一个转折年。对长沙施科威的收购,以及小岗村项目的上马,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西北汉子敢把行业一身剐的卯劲儿。这个原本的农业行外人士,卯足了劲头要颠覆主粮市场,把蒸谷米拼命往老百姓饭碗里推,“让饭碗里装上中国粮、健康粮”。在目前看来,虽任重道远,却也渐见曙光。

2、市场:竖着读,切开看

“蒸谷米,以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这两个大IP为基本盘,以谷为剑,纵横960万平方公里,落在当下,谈十几亿饭碗,说兴农成败,让人大呼过瘾。”

听严伟龙谈蒸谷米,犹若听六神磊磊谈金庸。

说起来,严伟龙身上,除了陕西关中人特有的楞劲儿,也还真有几分金庸笔下主角的偏执侠客气。

原本,他完全可以继续在原有领域享受既有的安逸生活。

“温水煮青蛙,不断在一个领域耗着,收效逐渐式微,突然有一天发现一切都陷入非连续性境地,拓新无门,后退无路,力气不知用到何处。”他说。

2009年,严伟龙眼见一个做有机养殖的友人,一年下来,不赚反亏。细究原因,是农企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初级农产品的低附加值。而农业从业者对现代营销能力的匮乏,与其纯朴与热情形成鲜明对比,加上由“去农文化”引发的普遍的农村凋敝现象,刺激得他内心一颤。农业是立国之本,国家每年出台的一号文件都重墨提及农业农村,农业人却如此艰辛?

他严伟龙,能不能蚍蜉撼树?能不能有颠覆之举?能不能把赔本赚不到吆喝的农业做成叫座又叫好的香饽饽?

这个时候,偶然的机会,在安徽凤阳,蒸谷米这个产品走进了他的视野。凭着在商贸领域练出来的敏锐嗅觉,他断定:蒸谷米的市场,在未来。

只是,从2010年正式涉农投资蒸谷米,严伟龙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

在米企第一阵营和“小散梯队”之间,横梗的现实是第一梯队独角兽独大,小散却始终难以突破质量与规模的瓶颈。徽观的前几年,就是在前有巨头堵截,后有小散追兵的夹缝里蹒跚前行。

“蒸谷米市场,不要只竖着读,让我切开来给你们看。”严伟龙对行业有着清醒的认识。

一来,低端精白米产能过剩与加工企业过度扩张并存,使得供需失衡和产品附加值低的现象同时出现,导致从业者抗风险能力低、市场竞争力弱、稻米加工业不良运行。

二来,稻米加工产业链条短小,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稻米作为主粮的核心,因产业向上下游延伸过短,整体呈现小、散、低的现象,工艺技术低水平复制,资源浪费严重,高附加值的蒸谷米、胚芽米和营养强化米等产品的市场供给十分有限。

三来,品牌混杂,竞争无序,名优品牌成长缓慢,与小康社会背景下居民对安全、营养和健康稻米消费需求的要求很不对等。

多年来传经布道,严伟龙承担了培育市场的行者角色。今天,徽观从上游技术、设备到产业布局、品牌建设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众米企也尾随而至,拼命争资源抢市场。

“抢食不是坏事,”严伟龙笑称,“摇旗呐喊的人多了,蒸谷米价值军团的力量也就强大了。”

把市场竖着读又切开看,他非常清楚:品牌与规模,是徽观的两把利剑。

蒸谷米在当下的中国尚不为众人所知,品牌成长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结构:品质不稳定,加工技术缺陷导致口感关注低,缺乏长期品牌战略眼光。于是,2016年,严伟龙注册了“蒸谷”品牌,以品类为品牌。眼下,严伟龙一边忙着小岗村项目,一边忙着“蒸谷”牌蒸谷米的品牌重构,由顶级品牌咨询机构操刀。

在规模上,“施科威收购事件”和“小岗村农产品深加工园2万吨蒸谷米加工示范与蒸谷米关键设备开发项目”则显露出他更大的魄力。1.8亿元、年产30套蒸煮系统核心设备生产线1条、蒸谷米研究中心与产品开发中心1个、4000吨一体化中试线1条、2万吨示范生产线1条、8万吨生产线1条——这意味着,徽观将同时成为国内最具生产能力、吞吐能力的蒸谷米装备供应商和蒸谷米产品供应商。

就像金庸小说里的剑客,不按常理出鞘的严伟龙,俨然在大声宣誓主权,符合他“蒸谷米第一人”的气质。

3、执念: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如果说品牌和规模是徽观的两把利剑,品质则是徽观的国防部。当徽观开始置身行业巨头争斗的战场时,把品质作为严防死守的生命线,战略性存在感比竞争本身更加重要。

从苦逼到牛逼,严伟龙只是撕开了情怀的外衣,荷枪实弹的干。

“小岗村项目立项的时候我问自己:徽观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是卡位尖端上游?是过硬的品质?是狼性十足的团队?好像都不是,最后我给自己的答案是徽观的基因,或者说我严伟龙的基因。”严伟龙如是说。

这个基因就是“诚”,以“诚”去做困境之下的突围,以“诚”去对不远的未来进行坚守。

很多人认为,蒸谷米行业的壁垒问题,是市场培育期内渠道和消费者的认知问题以及居高不下的价格而产生的垂直壁垒。但严伟龙引用了猎豹傅盛的话:“今天真正的壁垒、唯一的壁垒,来自于你对行业的思考和内心的限制。”

之所以涉农,是害怕温水煮青蛙陷入前途非连续性境地。进入农业领域以后,严伟龙又发现,在这个尚且无序的世界里,几经打磨成为行业第一人,自己面临的既有连续性,又有非连续性。

在满足生产工艺技术需求和产品品质需求的层面,他确信徽观是在连续性的前进。而显而易见的非连续性,就是面对行业的无序与非标准,不能有任何延续的理由。这不是他一己之力所能左右,却也是他多年来不断探索和试错换来的优势。

品牌、规模、品质,共同组成徽观的护城河。将这三者结合,最大限度地延伸到上中下游,将组合效应发挥到极致,给市场提供质优价宜口感好的蒸谷米产品,这就是徽观的未来和他本人的用武地。

这些台上的大手笔,是他用幕后的苦功夫支撑起来的。

技术上,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安徽省农科院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联合机制,致力于蒸谷米的产品研究与生产工艺改进、设备研发,申报相关发明专利数十项,成为行业第一家拥有蒸谷米企业标准的公司,并积极着手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产品上,口感更佳、营养更好、存储更方便、包装更接地气的新一代产品即将推出,第三代军民两用自热式方便食品也将面世。

市场上,采用了内外并举的市场策略,组建起强有力的营销队伍,拓展蒸谷米产品、蒸谷米生产关键设备的国内市场,并择时、择优开发海外市场。

产业上,扩建小岗村8万吨蒸谷米厂,筹建华东地区军民两用战略粮库,解决有机肥料并兴建大型屠宰场、冷库工程项目,优化第四代蒸谷米设备,开展普通大米和蒸谷米对糖尿病的影响研究,建设农耕文化科技园,发展以树代粮、以草代粮种养工程。

今天,在很多方面,徽观已远超曾经的巨头。

“徽观处在一个乡村振兴、经济局面大拐弯的时代,一不留神,时代就跑到我们前头了,但储备了9年的动力,也足以争取到弯道超车的机会”。严伟龙的信心已然更坚定。

有了越筑越高的护城河,许多人为他唱起了苦尽甘来前的赞歌,把他视为攻无不克的超级赛亚人。

但对于徽观的未来,严伟龙始终保持着极强的警惕心里。一个执念不改、诚心不减的农业人,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

后记:

从近五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稻米市场中等级产品的比重占到99%,而市场需求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蒸谷米市场份额不足1%。良性竞争,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笔者和严伟龙一样认为“同行相生不相轻”才是一个行业该有的生命力,“饭碗里装的都是蒸谷米”这个理想才不是一句空话。

蒸谷米产业,一头连接着生产者,一头连接着消费者,涉及种植、加工、渠道、消费者等多方主体,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而未来蒸谷米产业的发展,需要更高标准的技术、更优质价宜的产品、更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更具有领路人气场的超级英雄来树标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