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合佳缘婚恋报告聚焦单亲妈妈 七成从未如约收到抚养费

资讯 Tom    2018-05-17 09:44

又一年母亲节到来,漂泊在外的子女们又增添了一份对母亲的感恩与挂念,除了礼物与问候,这个节日也唤起了大众对一些特定妈妈群体们的关注。近日,国内婚恋生态产业集团百合佳缘发布了最新一期婚恋观调查报告,聚焦于单亲妈妈群体,纵观她们在面对子女抚养、开展新恋情上的诸多问题。

孩子花费占家庭近半 不到三成单亲妈妈按约收到抚养费

根据《2016年中国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离婚率已达到3.0‰,且离婚率呈持续增长趋势,由此使得单亲妈妈群体也在不断扩大,虽然在结束婚姻之前,她们绝大部分都已经做好了面对外部压力的准备,但在真正成为单亲妈妈后,她们会发现,原来所做的心理预估远远无法抵挡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根据此次百合佳缘调研报告显示,日常生活中,单亲妈妈们在面对“新恋情/婚姻的展开”中的压力最大,其次是“孩子的心理教育”,而面对自身的“自己没有倾诉对象,感到孤独”则排在最后。

然而,即便在现实生活中单亲妈妈遇到再多的困难,但仍然有六成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显示出结束过往婚姻生活的决心。而当初之所以愿意选择独自抚养孩子,过半的单亲妈妈认为由于“另一半没有责任感”。而在极力争取子女抚养权的原因中,“自己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教育”、“孩子和自己更亲”成为主要原因。目前,我国单亲妈妈群体已超过2400万人,而且每6个有子女的离异家庭中,5个家庭的孩子由母亲抚养。然而,更为现实的是,四成离异母亲因为“学历低”、“缺少技能”及“没有经济来源”等自身条件不足,而又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好的生活,选择主动放弃孩子的抚养权。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现象在重庆地区单亲妈妈中表现尤为突出,占比超过四成。

纵然选择独自抚养孩子的单亲妈妈有较好的条件,但生活压力也不并小,调查报告显示,单亲妈妈平均每月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占家庭总花费的比例近五成。虽然在与前夫的约定中她们每个月可以得到前夫的抚养费,但现实是不到三成的单亲妈妈会准时按约收到。《婚姻法》明确规定:第三十七条 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低学历、低收入的单亲妈妈正面临着前夫从未按约支付孩子抚养费的窘迫,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问题在福建地区较为严峻,占比超过五成。随着学历、收入的升高,前夫未按约支付孩子抚养费的状况逐步得到缓解。值得欣慰的是,有四成的单亲妈妈在离婚后,她们的父母会帮忙一同照顾孩子,以减轻她们的生活压力。

4成男性愿接受单亲妈妈 新择偶时尊重孩子最重要

大多数单亲妈妈在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并没有对新的恋情心灰意冷,更多希望能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这其中,孩子则成为了她们新情感归宿的最大屏障,调研数据显示,当孩子不认可自己的新恋情时,四成的单亲妈妈表示愿意为了孩子放弃恋情,只有不到两成的单亲妈妈坚持不放弃恋情。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新恋情开始前,对方能否与自己孩子相处得好,成为四成单亲妈妈择偶时最看重的指标。由此可见,孩子们的想法和感受对于单亲妈妈的新恋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而对于单亲妈妈的身份联想,男性和女性之间有着较大的认知差异。男性面对单亲妈妈首先想到的是“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着重点偏向单亲妈妈;而大多数女性首先想到的是孩子,认为“家庭不完整,孩子可怜”。在如何看待如今单亲妈妈群体逐步增加的问题上,男女性之间的观点也存在差异,男同胞认为是社会开放程度增高导致离婚率持续升高,而女同胞则认为是女性的经济逐渐独立所导致的。

虽然当今社会对单亲妈妈的包容和接纳度越来越高,但是在面临 “是否接纳单亲妈妈为另一半”问题上,很多男性会有所顾虑。调查报告显示,四成男性表示在择偶时不会排斥对方是单亲妈妈,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现象在安徽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占比五成。而且随着学历的升高,择偶的时候就会越排斥对方是单亲妈妈,由此可见单亲妈妈群体在重组家庭的道路上可谓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