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物流,中国品牌通向世界的“加速器”

资讯 Tom    2018-05-17 11:01

“我很坚信传统的物流能让我们制造成本更低,只要把它做透了、做深了,自然价值就出来了,我们要让所有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本更低,更有战略性。”——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东圣在CCTV-1《大国品牌》中说道。

根据法国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截至3月13日最新排名显示,安通控股集装箱船舶运力规模据全球第17位,位居全国内贸集装箱物流企业第二位。2017年安通控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61亿元,同比增长了78%;实现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37.65%。

从昔日服务功能单一的集装箱海运企业到国内民营集装物流企业的翘楚,再到如今将多式联运确立为企业发展战略之一,安通控股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安通控股为何要以多式联运助推智慧物流?

当前,我国正处于物流业高速发展时期,但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中国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去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约为18%,而发达国家仅为5%左右。

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除了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发展阶段等客观因素外,各种运输方式缺乏合理分工、物流路径有待优化、货物多次装卸搬运使得物流环节过多,也是推高物流成本的重要因素。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发展多式联运成为降低物流成本的有力抓手。

此外,根据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规划,其沿线国家的能源类产品能够很好地通过集装箱进行运输,以铁路和海陆的方式运达,这将很大程度提振我国海陆联运的需求量。

“多式联运不是新的名词,但是如今是最好的机遇,也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郭东圣说。基于时代的召唤,深耕物流产业多年的安通控股,以集装箱为载体,通过整合多式联运物流资源,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技术及标准化、专业化的操作流程,打造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门到门一站式”物流服务。

智慧物流,中国品牌通向世界的“加速器”

安通控股用行动不断打破人们对物流固有认识:物流不只是在帮人运东西,它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拓展的,大物流才能发挥它与生俱来的强大功能和“载重”。

在多式联运的基础上,安通控股整合包括客户资源、拖车资源、铁路运输资源、港口资源、金融资源等物流环节的上下游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构建完整的物流生态圈,让各个环节彼此赋能。

“从物流到生态圈,是要让更多合作伙伴有所收获,这个价值让安通控股回到最初的信仰”郭东圣为安通控股的初心赋予新时代的色彩。“物流是个金饭碗,不是本身有多大的价值,而是物流可以穿透的领域很深,生态链的闭环服务,将创造无限的空间和机遇。”

物流行业的品牌突围之道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对于中国现代物流发展而言,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探索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和转型升级阶段。这三个阶段客观的反映了中国现代物流业从学习、引进、借鉴到自主创新发展到历史过程。

与当时众多行业一样,面对打开国门后涌入的新鲜信息,中国现代物流业从学习、借鉴、研究起步。在二十世纪末,中远、中外运、中储等一批企业开始了物流的起步并取得实效。丹麦马士基、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等国际物流企业开始试探性的进入中国市场。

2001年底中国加入国际世贸组织,成为中国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助推器,接下来的十年,社会物流总值、社会物流总费用、物流增加值的增长速度都在20%左右,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2002年,郭东圣兄弟瞄准这一机遇,把父亲留下的一艘铁壳船开进泉州,成立了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翌年元月,他们有了第二家公司,安通物流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也成为了安通控股的起步点和基石。

随着物流业的高速发展,在行业利润及发展空间的诱惑下,众多企业参与到了物流业竞争之列,一度出现井喷之势,民营物流企业异军突起,与此同时,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也加速了物流业品牌化进程。

2016年,安通控股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福建省第一家集装箱物流上市企业,这使得安通控股踏上新征程,迅速提升安通控股综合实力和推动品牌化战略。

在经济新常态下,安通控股拥有多式联运的产业优势和上市的平台优势,一方面安通控股着力构建高效联通、快速转运的多式联运运营机制,以实现跨平台、跨区域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另一方面,安通控股依托资本的带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打造知名品牌。

智慧物流,中国品牌通向世界的“加速器”

面对同质化、恶性价格战、粗放的管理模式,物流企业的品牌之路可以说是仍是任重而道远,而有着全产业链视角和开放心态的安通控股正不断进行着跨界资源整合,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业态,在错综复杂的竞争中,挣脱对手的围困,打造自己的品牌,迎来市场的青睐。

让货物安达天下,让品牌走向世界

物流业本质上说是服务业,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也是生活性服务业,是为其它产业服务的供给方。但物流理念日新月异地在改变着,已经远远超出以前物流业狭隘的定义,面对这个巨变的时代,安通控股有着更强的使命感。

智慧物流,中国品牌通向世界的“加速器”

携手CCTV-1《大国品牌》,安通控股更明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愿景——以多式联运的方式让更多中国企业成本更低、战略性更强地走出去,让智慧物流成为中国品牌通向世界的“加速器”。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智慧物流已是我国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实现我国从物流大国到物流强国的转变,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夯实中国的全局供应链战略这个目标,显然需要更多如安通控股一样的大国品牌,承担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希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