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资讯 Tom    2018-05-28 14:03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中国皮影历史悠久,其中冀东皮影是其中重要一支,源于滦州(现:滦县)。冀东皮影唱功细腻、雕刻精湛、风格独特,曾远播欧洲、美洲等十几个国家,深受外国人青睐,被誉为“魔术般、闪电式”的艺术。但反而在中国年轻人当中,却鲜少有人问津。复兴“非遗文化”,更像是一场自嗨。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即便如此,仍有心怀忧患的个人和群体,与这个被网络快餐文化裹挟的时代“背道而驰”,变身为推广传统文化的大使,只为对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表达深情。

一个 “骨骼清奇”的拙朴古城,
一方非遗文化繁荣兴盛的原生沃土。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有着“自古京东无双地 从来关西第一州”美誉的唐山滦县,古称滦州,因辽代耶律阿保机的落址建城,世世代代的契丹及多民族文化在这里激荡,千百年来,无数传奇故事在这里上演,更滋养出滦州皮影、滦州剪纸、滦州评剧等文化遗产,以此收获“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等称号,而鬼斧神工的古老技艺,亦流传在卧虎藏龙的民间本土。但是,唐山大地震却带来了古建筑的消失、地域文化传承的断层等遗憾。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滦州古城,一个汇聚文化、旅游、商业、会务、居住、休闲等功能的北方人文古城。

由深耕中国文旅小镇开发运营的伟光汇通集团,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于古城遗址之上重新复建而成。历经近十年发展,已成为全国闻名遐迩的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古城内,清朝康乾盛世风格建筑高低错落,小桥流水人家的婉约气质自然灵动;分布在2000多亩景区之上的文姬楼、青龙河、东城门、文庙、关帝庙等人文历史景观建筑,可供游客细细观摩;河道两岸的民宿、酒店、客栈、酒吧、茶室、古玩店、美食街等场所营建的繁茂胜景,让“滦州不夜景”的历史画卷仿若真实重现。

相信,这片根植着民间文化的原生土壤,将滋养守护着“非遗”的珍稀花朵,让中国民间艺术世代传承;用心诠释“古城生活”,安放当代滦州人的温暖乡愁。我想,倘若你亲自来到古镇,定能随处寻觅到无所不在的文化寻根足迹。怎么样?与其它古镇景区相比,它是不是有点“骨骼清奇” ?

北京特色游攻略:开启滦州古城非遗文化之旅

中国滦州皮影博物馆 ,馆藏“清明上河图”

河北省首家皮影博物馆,为二进制四合院建筑形态,共设6个展馆,1个皮影演艺厅。日常展示滦州皮影的“历史与发展、造型艺术、传统剧目、现代剧目、制作工艺”等,馆内陈列民影文物1000余件,值得来此大饱眼福。

然而,最值得到此一看的,是馆内的两件镇馆之宝——由滦州15名雕刻名家,历时100天,花费三十余张驴皮雕刻而成的滦州胜景图和滦州风情图皮影长卷。其中滦州胜景图展示的是古滦州八景,而滦州风情图,则展示的是古滦州城内的繁华景像,誉为古滦州的“清明上河图”,如此大手笔,极为珍贵罕见。

 皮影、评剧、剪纸艺术,荟聚古城非遗展览中心。

雕刻一个王官头像,需要4000多刀。雕刻一个1.2尺的精美影人,需要技艺娴熟的艺人劳作三天。一张剪纸艺术,却暗藏满回文字的花盆雕纹……不亲临现场,根本无法收获到这些隐藏的知识。

展览中心以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滦州皮影、滦州评剧、滦州剪纸”为主。根据不同游客体验、观赏内容而分四层,分别展示滦州评剧发展史、滦州皮影影人以及木板年画的现场版刷;滦州剪纸及剪纸的现场体验;评剧票友表演剧场;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滦州皮影表演……像这样如此生动直观的文化体验,相信在别的古镇景区是体会不到的。

在中国的古镇,听中国民间戏曲

很少人知道,《杨三姐告状》的真实故事发生地,就在滦州。现在,这个常常出现在影视剧作品里的经典剧目,居然换上了一张“滦州评剧”的“新奇特”面孔,出现在了大众的舞台。故事背景的加持,加上配乐、唱腔、舞台灯光等艺术元素相互作用,一场大戏正在上演。

契丹文化盛会,祭火祈福大典

有浓厚契丹文化基因的古城,每等到夜幕降临,钟声响起,预示着韶音广场上的契丹祭火祈福大典即将开始。整个盛典共分为萨满驱魔、火女迎火、火舞狂欢、可汗登基、篝火狂欢五个章节。在歌声,篝火、月色、舞蹈中,以象征美好的寓意,为芸芸众生祈福。

迄今为止,这座古镇关于文化的寻根,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