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太李涛:把握行业的本质,把销售产品变成生活体验

资讯 Tom    2018-05-28 14:55

 2018年5月9日,由亿邦动力网主办,方太联合主办的“智·臻——大家居未来零售峰会”在杭州启动。家居建材行业领袖汇聚一堂,以“智·臻”为主题,研讨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带来的新消费升级下,互联网背借数据、智能的优势,泛家居建材行业的发展。腾讯家居受邀出席了本次峰会,并有幸采访了方太电商总经理李涛,就“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展开了交流探讨。

方太李涛:把握行业的本质,把销售产品变成生活体验

方太电商总经理李涛

【腾讯家居】:您觉得当下在新消费人群特征以及新消费需求的大背景对家居行业有什么特殊性,方太电商针对当下新零售的转变又是如何应对挑战的?

【李涛】:第一个问题,家电的变化,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讲“智能化”、“集成化”、“系统化”、“时尚化”、“个性化”这样的词语。家电也在“数字化”。从硬件到软件、从软件到数字的变化,我认为家电行业未来还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主要得益于整个互联网从原来的技术应用到深入家庭生活这样的一个变化。

第二个问题,方太作为厨电品牌,对服务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在这方面创新,可能是一个机会。未来随着家装装修整体化,不管家电也好、厨电也好,都会和家装渐渐融为一体,这样的购物场景再结合线上线下的发展,可能会有新的业态和零售模式出现。

【腾讯家居】:请您谈谈方太电商对于新零售做了一些什么,未来会做一些什么,有什么比较大的显著的变化。

【李涛】:关于“新零售”,大家的理解不一样,在我们看来新零售的本质是给顾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流通效率更高,流通成本更低,带给顾客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理解的新零售。

从几个不同的方式:一是线上线下销售和售后的结合;二是全国各地的大型的体验馆,把销售产品变成生活的体验,变成一种烹饪的互动;三是通过顾客来传递我们的品牌,这是在新零售理念上的探索,方太电商一直朝着这方面在努力。

【腾讯家居】:您刚才说到互联网技术给家电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大数据在家电行业的应用您怎么看?方太电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消费者行为匹配,有没有具体案例分享一下?

【李涛】:数据的运用主要应用在产品方面。

第一,通过以往销售的产品来了解顾客使用的情况,和顾客产生沟通互动,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例如原来的产品在性能、体验等方面还可以怎么改进,是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数据应用。

第二,现在我们还会有一些新的应用。

一是对需求的预测,需求预测换句话说可能是销售预测,要了解未来的消费趋势。通过判断未来销售的情况,推导到物料供应链的准备,对我们的产能以及每年做的预算投入都有一些指导工作。

二是用户管理维护方面

1)老用户,厨房电器一般5-8年就会换,等顾客用到一定的时候我们可以和他们主动联系,进行更换服务,这样数据才有意义。

2)新顾客,方太有很多和顾客接触的平台,通过线上的天猫、京东等平台以及线下专卖店,可以接触到对方太感兴趣的消费人群,这些信息如何把它流程化加以利用,我们把它叫做“销售线索”,这些销售线索如何转化成销售需求,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腾讯家居】:在新的消费体下,方太电商怎样在新的消费环境下把握一种特殊性?

【李涛】:类似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观点就是“把握行业的本质”,每个行业的本质是有差异的,这个本质建立在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厨电产品,不仅仅是解决一日三餐,更是延展到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问题。抓住这个本质就能够了解到顾客的真实需求,例如他希望产品更高效便利,花在厨房劳作的时间更少等。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