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KK直播、光明网《青春遇见戏》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资讯 Tom    2018-05-17 14:52

欲持一瓢酒,风尘愁叠愁。浮云一别后,月照画孤舟。犹忆欢情旧,半纸春光透……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于5月17日,在浙江金华中国婺剧院上演,KK直播、光明网也跟随上海淮剧团的脚步来到演出后台,邀请上海淮剧团团长、国家二级编剧管燕草进入直播间,向网友介绍近年来淮剧的发展与创新。

KK直播、光明网《青春遇见戏》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改编自郁达夫的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故事发生在20年代初的上海德华里弄堂,反应窘困生活状态中的社会底层人民难能可贵的纯净心灵和抗争精神,青年淮剧演员陆晓龙、陈丽娟分别饰演男主角慕容望尘和女主角陈二妹。

传统的淮剧曲调高亢激越,而对于《半纸春光》这部人文新淮剧来说,基于作品强烈的文学性基调、浓郁的人文书卷气息,主创们调整了部分与这部戏不契合的高亢元素,增加了一些柔美的唱腔,淡淡地娓娓道来,来体现男女主角欲说还休、若即若离的感情脉络和各自命运的纠结。

这部戏中还有多位剧团中的老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为年轻演员甘当绿叶,为这部人文新淮剧的演出付出很多汗水。剧中饰演房东老朱的徐良玉就是其中之一,凭着从艺多年来对“戏比天大”四个字的信仰和坚持,5月14日刚刚做完手术出院,16日就登上了《半纸春光》的舞台,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演出。

KK直播、光明网《青春遇见戏》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根据《半纸春光》的年代设置和文化底蕴,体现审美的现代感,剧组对音乐、服装、舞美都在传统淮剧的基础上做了设计创新。除了常用的弦乐、锣、鼓等乐器之外,《半纸春光》的配乐中还在民乐中首次加入了西洋的双排键。服装也全部重新设计制作,布料选用偏暗灰色调的粗布来表现文人的落魄和贫民窟生活的艰难。舞美方面采用了宣纸造型的二道幕来呼应“半纸春光”的主题,剪影风格意境唯美,还专门设计了戏曲舞台少见的二楼来展现不同的空间格局,用强烈的层次交错和时间交错来展现人物命运交叠。

《半纸春光》作为人文新淮剧吸引了很多年轻的观众,一个人、一段时光、一个细节、一个刹那……常常会对心灵深处产生触动。不过老一代的观众们同样也表示出对新淮剧的喜爱,《半纸春光》是第一次写上海弄堂的戏,充满了对旧时光的回忆和高浓度的情感,让老观众们很感动。上海淮剧团团长管燕草也表示,海派风格的淮剧兼容并蓄,有着强烈的地方风格,通过新老淮剧人的创新和发展,希望可以将淮剧的文化精髓传递给观众,也将老艺术家们留下的艺术精华代代传承。

KK直播、光明网《青春遇见戏》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KK直播与光明网联合举办的《青春遇见戏》将继续走近地方戏曲,5月17日日,在KK直播120399759直播间,将会邀请到中国评剧院艺术规划部部长戴锡英做客,带领观众领略评剧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