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商峰会: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

资讯 Tom    2018-05-28 18:11

5月25日,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以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电商机遇”的主题,汇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电商行业领袖,针对三农产业升级、社交电商扶贫、服务站建设、供应链体系改造等方面进行全面和深入研讨,共同推进互联网乡村振兴。

电商峰会: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设立的八大分论坛之一,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分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协办。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论坛上强调,农村电商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市场热点,围绕这个大市场催生了非常多新的创新性服务主体,大量的社会资金和市场都在不断完善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这些投入带来物流问题的解决、农村氛围的提升、人才的回流、产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以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未来农村生活的美好场景,通过工业体下行,激活农村消费去驱动整个体系的形成,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去驱动农村资源的上行。未来农村电商能够把外围的资源重新带入农村,增强农村地区吸引力的连接和手段。农村电商会把更多的服务、资源、产业带入地区,助力整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资深专家张瑞东先生在演讲中提到,阿里巴巴脱贫的战略立足于教育、电商、女性、环保及健康五大方面,整个体系里形成了“一体双核三支撑”:“一体”是指销售农产品的经济体,“双核”是两个深耕农村的重点项目,“三支撑”是助力三农的强力支撑。阿里在农村和扶贫领域所做的实践,希望未来能够输出到国际,不仅是中国的样本,应该是世界的经验。

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尹小璐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说,苏宁的战略和模式首先是形成“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模式,打造“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二是“三化战略”、“五当计划”,在做扶贫工作的同时,把就业、纳税都落在当地,“三化”是三个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通过人才专业化的培训;三是扶贫基金会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通过成立学院培养人才;四是“开设“扶贫实训店”。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延展出苏宁自有的做法和方式,把扶贫共建工作做得更扎实。

由于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的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桂林市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强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续给农民带来收入的产业链,也是提供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模式。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之路,发展旅游电子商务龙头,结合农村电子商务、电子扶贫、社交电商和社区电商等业态和模式,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扶贫攻坚,引领和带动地区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方式。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离不开旅游电子商务,旅游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商机无限。

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通过演讲解读“武川模式”,把当地支柱型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脱贫。通过“农业+互联网+大健康+金融”,依靠“一手农民,一手市民”战略核心理念,推动税收留在本地,推动当地经济的繁荣,同时让产品能够走出去,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发展。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脱贫攻坚研究中心主任林鄂平在本次论坛中带来了“媒体精准扶贫创新探索”精彩演讲。他提出通过媒体创新,形成特色模式:一、“电视+互联网+线下服务”扶贫模式;二、“网络媒体+扶贫县+线下服务”扶贫模式;三、“多媒体+重大主题”扶贫模式。通过网上网下融合,探索媒体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