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加坡IBD公司发布创世观点,区块链六要素集成论或成一种标准

资讯 Tom    2018-05-17 15:52

 

新加坡IBD公司发布创世观点,区块链六要素集成论或成一种标准

2017年底,区块链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热搜关键词。虚拟货币的牛市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和各类资本的跑步进场。泡沫的快速爆破也让人们从关注币价的涨跌回归理性,更多把目光投放到区块链项目自身价值和商业应用的可行性上来。从本质来讲,这是盲目投机到价值投资的转化和蜕变。前仆后继的投资者开始深入学习区块链技术,希望从客观的角度建立对区块链的正确认知,从而能够形成对区块链项目正确的评判逻辑。全球具有行业影响力和技术底蕴的区块链公司都在逐步建立相应的项目评价体系和标准。

近期,新家坡IBDT科技公司CEO兼数金链(OLO)基金会发起人Ben Chen在接受相关媒体专访时表示:区块链已经从最早的“为币而生”逐渐发展成为贯穿社会经济生活全产业链条的“革命者”。IBDT的核心团队长期深耕于区块链行业,保持着技术从业者的清醒和理智,并逐步形成了系统性的区块链产业观。Ben首次公开提出区块链项目六要素理论,即“技术+数据+商业模式+应用场景+品牌塑造+基金”。他认为,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区块链模式都不完善,也无法走得更远。区块链的价值不在于数字货币的炒作,而在于其背后生态链条的创新和由此带来的产业革命,这才是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所在。

技术: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物理边界较为模糊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其具有非中心化数据处理及存储能力,可以构建一个无需人为信任的可信网络,各节点之间以点对点的方式实时交互信息及数据,并保证数据可溯源、不可篡改。真正以区块链技术构造的生态系统和商业应用项目都是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人们把现实空间的社会经济行为向基于大数据的赛博空间进行映射,从而创造一个区块链的平行世界。换言之,技术是一切区块链项目的根基。以上技术特点,也是从本质上去证伪一个区块链项目的核心要点。

数据:区块链是现实社会大数据的一种运行机制和聚合载体。如果说技术是区块链项目的骨架,那么数据和流量就是其血液。大数据是人类价值行为的数字化存在形式。从数据的角度去透视一个区块链项目,首先要看这个项目针对的是什么行为数据源,数据源本身是否具有商业价值,项目是否能够优化或再造数据的原有组织形式,使其从碎片化无序状态转变成有效的生产资源,从而提升社会生产力。同时,有效数据的受众是否广泛,用户是否会高频形成并使用数据,也决定了项目的生命力是否持久。数据无疑是区块链项目评价的一个另类视角。

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人类商业活动的顶层设计。模式好坏对于一个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小米手机、滴滴打车、摩拜单车、饿了么等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都是通过模式设计对传统行业的商业生态进行再造,从而颠覆了传统的产业布局。俗话讲: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排列组合就是创新。对于区块链项目的创新来说,模式设计显得尤为重要。评判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具有优良模式的基因,应该从该项目是否能够优化或颠覆现有的生产或生活流程,能否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等几个点进行考察。

应用场景:区块链是当下最流行的风口,这一点任何人都无法质疑。近年来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有如此的热度,能够受到全球性的普遍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很多All in区块链的创业团队或个人。于是,出现了大量蹭热点的做法,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以至于大量项目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长时间无法落地。这关乎到项目本身应用场景的有效性问题。通过对项目应用场景描述的深入了解,首先要去独立思考该应用落地的可行性,它的出现到底能够改变人的什么行为方式,能够为人们的工作或生活解决什么样的痛点或盲区。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用户去思考,那么这个项目应用场景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就不言而喻了。

品牌塑造:品牌塑造能力是区块链项目能否有效启动并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具有品牌塑造能力的区块链团队,在项目还未落地的时候,已经将该项目打造成具有较高认知度且拥有良好美誉度的行业标杆品牌。是否具有超强的品牌塑造力,取决于该项目的品牌定位是否精准,运营团队的行业影响力、过往成功案例以及核心创始人的个人口碑,创始团队运作该项目的团队诉求是什么,有没有对项目赋予长期愿景和使命感,品牌基因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是否具有积极阳光的正能量,品牌的推广策划是否系统化并且运营能力是否经过有效验证等。

资金:任何项目培育都离不开资金的驱动和支持。由于区块链行业存在较高的认知壁垒和政策监管空白,同时也因为该行业发展初期的乱象丛生,故截止目前,全球传统金融资本除少数机构以外,鲜有对该领域的投资尝试,从而出现大量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给了很多非法融资活动利用ICO这种无监管的创新融资手段进行行骗的机会,导致大量空气币的出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对中小投资人带来巨大的伤害。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ICO只是股权融资的一种替代形式,好的区块链项目就如同好的IT项目一样,从不缺乏优良资本的追逐。从项目运营的角度来讲,好项目ICO的目的不是为了融钱,而是融人。ICO是很好的吸引流量的方式,但并不代表启动ICO的项目就没有专业投资机构的参与。所以,我们应该重点关注那些在天使轮和早鸟期就具有知名或专业机构介入的项目,借助投资机构的专业度来屏蔽假项目的风险。

Ben Chan表示:新加坡IBD公司将会秉承以上六要素理论来打造数金链(OLO)商业生态平台,为区块链技术在电商大数据行业的应用树立标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