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磅发布系列成果

资讯 Tom    2018-05-29 11:10

北京2018-05-28(商业电讯)--5月25日,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电科在黔隆重举办实验室系列优秀成果发布会,重磅发布《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研究报告》及“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态势系统”、《贵阳“数据铁笼”研究报告》、2018-2019年度“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项目指南,正式启动“中电慧治”杯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算法大赛。

大咖云集,宾朋满座。

贵州省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蒙启良,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克秋,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丁珂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在致辞中,蒙启良表示,大数据是当今世界发展最为迅速、创新最为活跃的新技术、新理念、新工艺和新产业,正在对人类生产生活、社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潜能全面迸发,大数据产业正高速增长、快速创新、广泛渗透,改变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重塑社会治理格局,已经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大数据产业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又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贵州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坚定不移的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并在全国率先谋划和布局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一年来,一系列优秀成果不断涌现,这背后凝结着大家的辛勤的汗水,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持续深化创新、借力平台优势、汇聚优秀团队、加速成果推广、服务产业发展,探索出通过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熊群力表示,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中国电科积极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落地,深度参与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加强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一流产业布局、一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一流人才队伍以及一流科技创新成果建设,致力于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载体及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主力军。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下,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成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变。后续,希望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抓住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创新驱动,加速成果推广,全力打造典型示范应用,服务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通过大数据应用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快速建立在智慧政府、新型智慧城市、公共治理等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更好支撑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更好的践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履行国家级平台的责任担当。

丁珂表示,自2017年12月3日中国电科与腾讯公司在乌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大数据、网络安全、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尝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出了对于网络城市安全有重要意义的“数字城市安全指数系统”,该系统通过与贵州省政府合作,依托腾讯安全云大数据,持续为各地区提供网络城市安全状况态势分析,并帮助政府掌握该区域网络社会安全现状,清晰发现安全短板,助力地区、城市构建智慧安全城市。同时,依托“数字城市安全指数系统”,我们今天还发布了中国首部《网络社会安全指数报告》,以此来为中国的网络社会安全,构建更加科学、系统、实用的评估体系。相信,在“数字城市安全指数系统”以及科学评估体系的推动下,腾讯安全与各地政府的合作将更加密切,共同为智慧城市发展,合力构筑强大的网络安全防线。

数据洞察,两项成果有份量

聚焦前沿,两份重磅级大数据研究成果初揭“面纱”。

全方位评估,全景式呈现。会上,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与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联合发布了《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指数研究报告》及“网络社会安全风险态势系统”。该成果针对网络社会面临的安全问题与治理挑战,共同构建网络社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政府公开数据和互联网数据,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五个维度,综合评估网络社会安全现状,开发了相应的动态交互演示系统,全景式呈现我国网络社会安全态势。该成果的发布不仅有助于政府便捷掌握目前网络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更能为各地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治理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系统化阐述,实战中提炼。现场,由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贵阳市委党校联合编写的《贵阳“数据铁笼”研究报告》正式亮相。基于近3年来贵阳市数据铁笼体系工程建设的成果,《贵阳“数据铁笼”研究报告》系统阐述了数据铁笼的概念,介绍了贵阳市建设数据铁笼的背景、必要性、意义、条件,展示了数据铁笼体系的建设思路、工程实施路径,以及贵阳市在数据铁笼建设方面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并基于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新时期监察体制、政府机构改革背景下,数据铁笼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建议。

创新驱动,系列基金促发展

立足发展,面向未来,作为一个政府治理应用大数据的开放合作平台,实验室积极尝试、探索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效研发的合作模式,研究设立了“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项目,拟通过发布一批涉及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的项目,聚合国内外有实力的科研团队,开展共同研究,通过转化应用共享相关成果和收益。2017-2018年度首期基金项目,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两百余家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公司、团队284个申报项目,评审后共有17个重点支持项目、4个开放创新研究及应用项目、5个政策理论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将在政府数据采集融合、安全共享、知识图谱构建、公文智能处理、决策仿真推演、精准扶贫、全景信用评估等方向形成若干关键技术突破,支撑实验室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政府治理领域应用研究。

本次发布会上,实验室重磅发布了2018-2019年度“大数据+政府治理”系列开放基金项目指南。本年度基金总额为1500万,围绕“数治政府”主题,将在“诚信政府”、“开放政府”、“高效政府”、“智慧政府”四大版块共计16个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理论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系列开放基金将有力支撑政府治理领域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研究。”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高效运用政府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迫切需求,本期基金将用于建设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支撑开展政务数据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决策与仿真推演、政府权力数据追踪溯源、风险分析与预测预警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建设成熟的政务大数据应用仿真试验平台,形成一流的开放合作式科研环境,在政府决策、廉洁监督、高效政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构建政府治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制定政府治理领域数据采集、分级分类、共享、脱敏、安全评估等相关标准规范。

激发潜能,算法大赛引人才

引智汇才,“中电慧治”杯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算法大赛鸣枪起跑。

为了吸引广大高校、企业人才参与到政府治理领域大数据的研究中来,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精心策划了首届“中电慧治”杯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算法大赛,为全国重点高校在校大学生、优秀企业,搭建一个大数据的竞技场,强者与强者的对决平台。让参赛者亲身参与算法设计、实现、应用等各个环节,解决实际痛点、提升治理能力,同时感受大数据应用的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